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不妨在醫院設個“腳科”

不妨在醫院設個“腳科”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不妨在醫院設個“腳科” 標籤:醫院見習

  朋友請洗腳,舒服了腳,卻染上了腳氣,都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沒曾想腳氣是小病,生“氣”了還真要人命。

  2010年8月的一天下午,正在騎摩托的我突然感覺左大腿根部淋巴痛,不一會就四肢無力,呼吸困難,面色發紅,渾身發軟,坐在後坐的妻子說馬上去住院部,護士迅速安排了床位,醫生例行檢查,訊問病情,量體溫,測血壓,聽診。常規檢查后醫生說,不要緊你得了重感冒,打上點滴,燒就退了。妻子說他發病突然,有點嚴重,好嚇人的。醫生說重感冒是有點厲害,你不擔心,馬上開藥。

  較大劑量的藥液輸了兩天,退燒的針打了兩針,退燒的栓塞過兩次,然而高燒卻持續着,左腿痛的無法下床,醫生說,看來你這個病還不是感冒。於是請來神經、骨外、皮膚、腦外、胸外科的醫生進行會診,會診后醫生說,他這是腳氣引發的蜂窩組織炎。沒想到一個小小的“爛指丫”驚動了那麼多的醫生。後來聽醫生講如果發現晚了,蜂窩組織炎會直接奪取生命。想想實在後怕。

  後來大腳趾得了甲溝炎,非常害怕再次引發蜂窩組織炎,來到醫院,遞過錢,醫生問你掛什麼科,我說大腳指甲痛,那就掛外科吧。拿着病歷找到外科,醫生檢查說你這是甲溝發炎要去看皮膚科。來到皮膚科醫生說,你的腳趾甲已經壞死,需要手術治療,你還得去外科。不得已瘸着腳又來到外科。外科醫生說我們的辦法很簡單,就是拔掉壞指甲,但是能不能恢復我們不能保證,建議還是在皮膚科保守治療好些。討論半天為了“保甲”還是回了家。都說十指連心,腳痛起來渾身不自在。無奈之中來到“老夫子”修腳堂。老闆說這個問題簡單,我們有專門的葯,用兩次就好了。經過處理在醫院看來很複雜的腳病奇迹般的好了。沒曾想到了洗腳城顯得彌足珍貴的腳,到了醫院卻低賤得找不到屬於那個科室看。

  有了兩次腳患病的經歷,我就在想不妨在醫院設個“腳科”,就像其他科一樣,專門治療腳上的病。設“腳科”首先要了解腳是什麼?

  什麼是腳,字典的解釋是人和某些動物身體最下部接觸地面的部分。是人體重要的負重器官和運動器官。

  從經絡上看,人的雙腳有66個穴位,占人體穴位的十分之一。這些穴位對調理臟腑,平衡陰陽,舒通經脈,強身健體,推遲衰老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民間說,寒從腳上起,人老腳先衰,都說腳是人的第二心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腳實在太重要了。

  再看發生在腳上的病有多少,經過查詢常見的有四種“雞眼、胼胝、跖疣、外傷性表皮囊腫”,不常見的有幾十種,特別嚴重的就是人畜共患的手足口病,該病一旦流行,全民如臨大敵。

  既然腳是人體重要的負重器官和運動器官。發生在腳上的大小病從危害個人到危害群體,確實該有個專門的“腳科”。

  不妨在醫院設個“腳科”,給患病的腳一個溫暖的去處,遠比滿大街出現的給“腳”服務的“足療城”、“美足坊”、“泡足美”、“足浴中心”等專業和重要得多,讓腳在洗腳城裡獨享的尊貴,在“腳科”里得到安慰和實惠。以避免腳洗澡後患上甲溝炎,染上香港腳,得了腳病那種鑽心的痛,難忍的癢,只有患過腳病的人才感同身受。

  不妨在醫院設一個“腳科”,給腳病患者一個治療的去處。免得讓受傷的腳到了醫院來回尋找對不上那些治療的科。

您正在瀏覽: 不妨在醫院設個“腳科”
網友評論
不妨在醫院設個“腳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