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舊巷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舊巷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這是我每天都要經過的一條舊巷,被長長的護城河包圍着,微微地泛着潮濕的黃色,似乎在傾訴着這裡沉睡着的古老歷史,巷中沒有城市的喧囂與嘈雜,取而代之的是空氣中瀰漫的潮濕。

  總是在天空泛起深藍的時候穿過巷中裊裊的炊煙,耳畔還殘留着小販的聲聲叫賣。我不會風一般穿過這古巷,那似乎與這裡的氣氛很不和諧。我會小心翼翼的配合著空氣的腳步,還有暖風帶來的酥糖的氣息。

  那是巷口阿婆賣的酥糖的香味兒,白白的一大塊酥糖,上面散落着星星點點的芝麻,瀰漫著香甜。總是有讒嘴的孩子,攥着帶着汗漬的硬幣,圍着阿婆,悉心的挑選着更大一點或更白一點的一塊,這時,阿婆深深的皺紋中總是瀰漫著笑意。我想,阿婆年輕時一定是個大美人!

  還有小學校門口的小販,拿着一個自製的木頭盒子,賣些很便宜的小頭繩或是一些小貼紙,他是很受愛美的女孩子歡迎的!不僅是他那裡花花綠綠的頭繩,還有他的蜜嘴甜舌,總是引得小姑娘們一陣陣咯咯咯的笑,就像銀幣撞擊着銅鈴,清脆而悅耳。

  我是很喜歡這裡的一家麵包房的,店面不大,被擠在一個小小的角落,常被人們遺忘。每每路過這家店,心情就有種說不出的感覺--是愉悅!店主是個四十光景的胖女人,人很和氣。這裡一般沒什麼人,偶爾是幾個沒有吃早點的學生。適逢清閑,店主就喜歡搬把椅子放在玻璃門前,眯着笑眼躺在上面,沐浴着陽光。我不知道這家店是靠什麼維持生計的,算起來,我也應該是常客了吧,隔兩三天就會來這裡買幾個菠蘿包--這是我很喜歡的一種麵包,裡面有香甜的糖漿和提子乾,外面還有一層被烘得鼓鼓的奶油。久之,也與店主熟識了不少,但每天也不過是路過時打個招呼罷了。

  護城河的河床很寬,沿着舊巷屈曲而下。岸邊是長着青苔的大塊石板,還有已被侵蝕了的枯木。偶爾是幾個釣魚的阿公,做在老馬紮上,並不神情專註。他們是來消磨時間的,因為這裡通常沒有什麼大魚,而若是遇到小魚咬鉤,他們則會將小魚扔回河中。偶爾盡興了,阿公們也會哼唱幾句他們最得意的段子。

  這是巷中的所有風景嗎?我想不是的!因為還有更多的,是我沒有接觸的,我想,如此的古巷,怎會少了幾個傳說,幾則故事呢?我是愛上這裡的古韻了吧!但我卻無法溶入這其中,因為我畢竟是快節奏下為自己的未來而奔波不息生命,而這裡留給我的是與世無爭的寧靜。那古稀之年老人,那尚不知人世的孩子,也許這才是真正的童話。

  想想自己,我只是這疲憊的城市中一粒沒有落定的浮塵,平凡是我的姓氏,空虛是我的名字。朝陽是我又一次為輝煌而拼搏的啟始,我不會思考自己的未來是否渺茫,貪婪的追求着一切的光榮,也許這讓這條舊巷看來是一種世俗的奢侈。我的靈魂被烙上虛榮的烙印,我總是拖着軀殼不知勞累的做一些為未來奠基的事情,即使逆了自己的心愿。我是追求的奴隸,無法主宰自己的命運,甚至無法掌管自己的思想。我的靈魂被注入了世俗的硫酸,燒毀了一切本真的東西。舊巷的空氣漲滿了我整個並不真正屬於自己的軀體,然而這並不能清洗我靈魂的傷口。我想我是多麼的渴望巷中的寧靜與安詳,又是在同時,斥責自己的不求上進,我想我是一台強大的機器,一台由血與肉交織而成的機器,因為忘卻了一切的疲憊,所以我得到了讚許與滿足。然而,巷的寧靜又讓我矛盾於這可怕的爭端。

  小巷沒有盡頭,就像我這軀殼,不知要走到那裡才曉得疲憊。我不想知道結局,因為這不是童話,結局往往是不完美的。然而細品之下,安徒生給予童話的結局也並不完美,不完美於它太過完美,我們也許只能再續結局了,因為我們畢竟只是奔波於忙碌之中的浮塵,終將會死去。但舊巷呢?也許它會有童話般的結局,也許它也終將衰敗,衰敗……直至從人們心中死去。

  舊巷啟迪了我,卻沒有洗刷去我靈魂的骯髒。我依舊喜歡穿過這巷子的感覺,喜歡阿婆酥糖的香甜,小販的蜜嘴油舌,阿公們得意的段子和麵包店美味的菠蘿包,但我也許只是這裡的過客或看客,因為每每聽到心跳的聲音,我會警示自己--前方才是我真正的避風港,這裡不能成為我停泊的港灣,只是我歇腳的茶館,綴飲一杯清茶,歇歇腳,我還要上路,為尋覓真正的歸宿而聲聲不息!

舊巷 作文推薦:

  • ·舊巷1600字
  • ·舊巷250字
  • 您正在瀏覽: 舊巷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舊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