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慎獨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慎獨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慎獨 

  人大附中鄭州分校高三-3班 

  姜曉波 

  一朵花開在幽深的山谷里,默默散發著奇異的香味,伸展着飽滿的花蕊。 

  這裡人跡罕至,沒有誰知道它是一朵奇葩。可是,它卻毫不倦怠。 

  慎獨就是這深山中的一朵奇葩,不求為人所知,但求問心無愧,但求做出完美的自我。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開於中庭的梅花,一經綻放便為人們爭相讚歎,享盡榮耀;而開於寂寞的牆腳,無人過問,無人呵護,無人欣賞,又有幾株梅花依舊願意凌寒綻放呢? 

  人也如此,在人前,就如一隻系了線的風箏,在風的幫助下努力的在天空飛翔,享受在天上徜徉的快樂;而在自己一個人的時候,還能不能繼續在蔚藍的天宇留下自己無聲的痕迹呢? 

  慎獨,是一種境界,如同開在深谷里的花,綻於牆角的梅,無論它們作出些什麼都不會有別人的關注和讚美。但是它們還是毅然決然的選擇用綻放來證明自己。不患人之不己知,但求自知而已,這便是慎獨。 

  有了慎獨,才有了四知堂的千古佳話,才有了同仁堂百年不倒的奇迹。那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反問中有的是對於原則的堅守,並不因無人所知而暫時拋卻;那個響亮的同仁堂名號背後是對於顧客不變的承諾,並不因為大眾的不知情而有絲毫的弄虛作假。 

  慎獨,是對自己的負責,是對靈魂的開誠布公。你的周圍沒有其他人,你面對的只是自己。選擇綻放或者暗自放棄暗然凋落,這都取決於你。而慎獨,就是要你毫不猶豫的選擇綻放,不為別人的鮮花和掌聲,只為自己能夠會心的自語一聲:“你很棒!” 

  有了慎獨,才有了孔子周遊列國不求顯達職位推廣自己的學說,從而成就一代聖人;有了慎獨,才有了“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的美譽。他們並不求什麼,只是默默地選擇綻放,在任何情況下都堅守住自己的準則,向這個世界獻出自己微薄的氣息。 

  當人們都在你身邊時,堅守自我也許很容易,可是有一天,沒有人跟你在一起,你會怎樣呢? 

  現在,你可以大聲地說:“我會選擇慎獨,不需要別人知曉,只是要對自己負責。”

您正在瀏覽: 慎獨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慎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