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嘆世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嘆世生_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吾諷世間,世人諷我。欲寓之於人,可又止言其行。吾清高之理想,瞥世間之煩事。夫天下之亂,而亦有我事乎?所以隱心自修,不理於世。

  故外世之所棄,自修山林之頓悟,自驢之犟性,狼之韌毅。吾所事從,且夫天地之間,人必有閡,若將其棄之,何憂天下之不太平乎?愉心於己,不理世人之瑣言,自其道而悟之,則萬事亦瞭然矣。

  獨吾性情自逸,而旁人之不解乎。亂慨之:“此人非人哉!”吾只瞥然一笑,“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別人看不穿”言意之吾心。育人,人不達,則我不怪乎,唯人曉之時,吾才怪之,曰:“汝怎能才曉之?”此亦不怪,怪在齎汝之識,汝之不謝,若汝不謝,則吾無其言矣。

  人之性情,亦此乎,失后而惜,錯后而悔,但能者而改,亡羊補牢,是亦不晚也。世間此人之缺乎,吾即在此列,唯一、二人之不能也,應多育此人,以遺天下。

  事之所在,在於爭。爭之所在,在於閡。閡之所在,在於民。吾所之以嘆於此世,是夫人之相與,閡過甚,能不理於葛紛之人少矣。悟其道之人本應立於卅,可吾小小少才,曉之於不惑,雖高於世人,但求比之更甚。雖吾欲育之於他人,育他人之不懂,是他人之真不懂,反我以他人之解,不惠也。

  情乃天地之聖物,吾雖之欲及,可時未到,又恐其奧義之深,不深悟也。世人不理其深,誤入,且後果之不堪也,引無數精才盡折腰,誤天下之大事,耽人生之正道,吾哀其行也。

  故將其棄之,且真曉之人,又有幾何?吾亦不曉,他人能其曉之?還顧望吾生之前景,亦有多處不對,吾已知錯。吾小小少才,在此嘆悟世間之大理,望覽者之諒。

  錦州市凌河區錦陽高中高一:王昱

您正在瀏覽: 嘆世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嘆世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