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個人簡歷 > 應聘簡歷—求職者的個人廣告

應聘簡歷—求職者的個人廣告

手機:M版  分類:個人簡歷  編輯:pp958

應聘簡歷—求職者的個人廣告 標籤:個人簡歷 應聘 求職簡歷 求職信 求職面試

  簡歷,是讓招聘者認識自己的一個窗口,那麼在HR經理的眼裡,什麼樣的簡歷算是一份好簡歷?對於尚無經驗的廣大應屆畢業生來說,第一份簡歷究竟應該怎麼寫?NEC通訊(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資深人力資源總監曹來京先生根據自己多年的從業經驗,從招聘者的角度對簡歷的各個組成部分逐一作了分析,並對簡歷的篇幅、字體、包裝,甚至簡歷的發送方式等等發表了非常具體的見解,相信對應屆畢業及廣大求職者會有非常實際的幫助。

  應聘簡歷是求職過程中的敲門磚,是求職者的個人廣告。內容充實而又富有個性的簡歷,將會在眾多平庸而雷同的簡歷中脫穎而出,更早地吸引人事經理的眼球。儘管簡歷對應聘者很重要,但很多應屆畢業生對簡歷並不重視。要麼敷衍了事,要麼輕率地抄襲他人的簡歷內容。難怪單從內容上看,似乎應屆畢業生的經歷、思想意識都是大同小異的,而在實際接觸(面試)時,能力、素質和個性又是那麼地不同。一般說來,人事主管對應聘簡歷的重視程度,決不會超過應聘者對自己簡歷的重視程度。所以,即將畢業而走向求職道路的應屆畢業生們要珍惜自己的第一份求職簡歷。在目前全球經濟尚未復蘇而我國的大學“擴招”效應已使得人才市場呈現供大於求的今天,誰能未雨綢繆率先掌握簡歷的書寫要領並認真地準備好求職簡歷,誰就可能在今後的求職道路上走得更順暢一些,至少被埋沒的概率要少一些。

  為幫助應屆畢業生寫好簡歷,筆者通過以往的工作實踐總結了以下十個如何寫好應聘簡歷的要領:

  個人基本信息:簡短而完整

  姓名:可以使用較大號文字(對難讀的字最好註釋漢語拼音)。

  性別:必要。

  照片:標準證件照(除非與應聘職位有關,儘可能不要貼藝術照或生活照)。

  年齡:寫明出生年月(日),並用括號寫明“xx歲”。 不要僅寫“xx歲”而省略出生年月。

  戶口與籍貫:最好寫到省、(市)縣。

  學歷與專業:專業,列出所學專業名稱。

  聯繫方式:電話座機要註明區號,如北京(010)。如有手機,也最好寫上手機號碼,並註明是否為本市號碼。Email地址最好用較大的文字標註。現住址和郵編:如寫通信地址,一定要寫郵編。

  求職意向:簡歷的核心內容

  應聘簡歷一定要寫明求職意向。書寫求職意嚮應當儘可能明確和集中,並與自己的專長、興趣等相一致。如:計算機軟件開發工程師、網絡系統工程師;銷售工程師或市場調研員;行政主管或辦公室文員等等。如果能把“希望得到該職位的理由”以及“對該職位的理解”寫清楚就更好了。

  填寫求職意向切忌空泛(如:本人希望從事富有挑戰性並能夠發揮自己潛能和專長的工作,以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和太多太雜。

  在確定求職目標時,可事先向某些有經驗的人(最好是行家、就業指導老師或HR經理)諮詢一下。

  整個簡歷的內容重點與經歷素材的取捨,應以求職意向(應聘的職位)為中心展開書寫。與求職意向無關的素材(知識技能、興趣愛好、培訓內容等)盡量省略。

  經歷敘述:做到順序合理、銜接嚴謹,必要時可增加適當的備註

  保持時間的一致性和連貫性是填寫經歷的基本要領。日期一般應當填寫到月份。

  實習經歷應與工作經歷區別開來。

  描寫實習經歷時,可能的話,對實習單位做一個簡短背景資料介紹。如:“該分公司為xx集團公司的下屬單位,投資規模xxx萬元,職工xx人,主要經銷移動通信終端產品”等。

  技能、實習經驗和社會活動的表述:以可確認、衡量或公認的標準定義技能;以具體過程行動和結果說明經驗;以收穫和意義介紹社會活動。對於技能,不要僅用“很好”、“一般”、“熟練”、“精通”表述,最好在這些詞語後面解釋或定義一下它們的含義。當然,最好用公認的證書、資格等級表述。

  沒有證書和公認資格時,最好以做過的結果、事實描述。如:精通韓語,在XX屆世界大學生

  運動會上為韓國網球隊擔任隨隊翻譯;在XX年我校主持召開的亞太地區大學校長論壇上擔任韓國某某大學校長的講演翻譯。如:熟練的計算機能力:200X年暑期,曾為XX公司設計並鋪設了公司內部網絡(該公司有60名職工,40台電腦);自大二以來,一直擔任本校校園網的技術支持和維護工作等。又如:“日語一般,可藉助辭典閱讀技術資料”。有公認資格等級證書時,直接用取得的等級表述。又如:“日語:通過能力認證一級資格”;“計算機能力:通過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1級和2級”。

  表述實習經歷切忌定位不準或誇大其詞。如:“出席了XX論壇會”——閱讀簡歷者很難從中獲得準確信息,不清楚應聘者是作為一般聽眾、論壇服務人員還是論壇發言者出席的。又如;“參與了XX小區中水處理系統的設計”

  “應聘簡歷—求職者的個人廣告(第2頁)”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究竟是總體設計還是局部設計?是計算、繪圖還是組織協調?設計的結果如何、用戶是如何評估的?這些都給人留下了很多疑問。

  介紹一個較好地表述實習經歷的例子:“參與原子力與掃描隧道組合顯微鏡的研製(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現已通過鑒定。其中本人主要負責系統部分組件的設計與測試以及開發出適用於此系統成像分析的程序,並已發表相關論文3篇”。

  介紹社會活動時,很多人在簡歷中僅說明“擔任學生會副主席”,其他內容皆無。不知他為學生組織做了哪些有益的活動,取得了哪些成果。難怪有報道說,某所大學一下子出了近百名“學生會副主席”。所以,重要的不是你是否擔任學生會幹部,而是你曾經為學生組織做過哪些有益的活動,你承擔了什麼角色以及從中得到了什麼收穫,學會了什麼本領,領悟了什麼道理。

  介紹興趣、愛好、專長,切忌“多”、“雜”、“虛”

  介紹興趣、愛好只需列出主要興趣愛好即可。愛好廣泛,等於什麼都不專、不精。從興趣愛好中也可發現應聘者的價值觀、志向和個性特徵等很多信息,有時可以從中發現該應聘者的職務適應性。如:好運動者,性格外向且單純;愛下棋者,思維周密而好強;經常旅遊者,見識開闊而豪爽;喜歡讀書者,志向專註且宏大。

  泛泛地羅列很多興趣愛好,不如把一兩項最擅長的愛好或興趣表述得準確一些。如:“圍棋,業餘2段”;“喜歡閱讀經濟管理類圖書”;“愛好籃球,是校籃球隊主力後衛之一”;“本人無特別嗜好,除了每周踢一次足球,其餘時間基本上都是上網聊天、玩計算機遊戲或看計算機類圖書”等。

  自我評價是簡歷內容的概括性總結

  一般地講,如果簡歷中的其他內容,寫的比較充實,“自我評價”可以省略,完全可以請閱讀者去評價。

  若一定要寫,建議把這部分寫成對簡歷其他部分所陳述的事實做一個抽象性的概括。並且緊密結合求職意向(應聘職位),再做一個最終的匹配和呼應。要注意的是,這裡的每個概括(結論),最好可在簡歷中找到依據(必要時可增加簡歷內容項目),而不是乾巴巴地使用概括詞、形容詞,這會使人感覺有點自吹自擂。

  沒有必要人云亦云地說什麼“給我一個機會,我會還你一個驚喜;給我一縷陽光,還你一個燦爛”,重要的是,你是否曾經創造過“驚喜”和“燦爛”;也沒有必要說什麼“也許有人會在乎我所讀的學校,但……”,因為如果你自信,還怕別人不相信你嗎?另外,應屆畢業生不要總強調自己沒有工作經驗。要知道,用人單位只要招收應屆生,早就考慮到了這一點。事實上,招聘單位需要的是應聘者的解決基本問題的能力、潛能和經驗。因此,沒有工作經驗不等於沒有解決問題的經驗。

  關於自薦信

  自薦信最好是專門針對特定的應聘單位、應聘職位而寫。通用的自薦信有時還不如不寫。

  認真地用手寫方式書寫一封自薦信,往往能給人很深的印象。寫自薦信之前,應對應聘單位以及應聘職位有一定的了解。要了解應聘單位的基本信息,如:註冊資本、事業領域及方向、主要產品、企業文化、近來發生的大事等;關於應聘職位,最好仔細地閱讀招聘廣告,可能的話,向行家(也可以嚮應聘單位的人事經理)諮詢一下該職位的具體工作內容、任職條件等。

  通常大學生們在基礎知識與任職能力方面的差異不會有很大。這樣一來,一個良好的求職動

  機以及與應聘單位企業文化相融合的價值觀,則是非常重要的被關注點。因此,自薦信中不妨談一談自己這些方面的觀點。

  自薦信有話則長,無話則短,更沒有必要把簡歷的內容重複一遍。

  簡歷的篇幅、字體和字號以及簡歷的“包裝”等

  簡歷的正文篇幅盡量控制在2~3頁以內。必要證書複印件等附在後面,也可以在簡歷中註明在需要時或面試時提供。另外,為減少篇幅,簡歷沒必要單製作封面。

  簡歷所用字體不宜過多,字體多,則顯得凌亂;字號不宜過小,字號小則四十歲以上的人不戴眼睛閱讀起來比較困難。

  簡歷的“包裝”:簡歷就是簡歷,重要的是在具體內容上下功夫。除此之外的任何過分的包裝和修飾,在人事經理眼中都是一文不值的。

  一個小建議:用一張彩色鮮艷的小卡片——如小商品店出售的彩色報事貼或留言卡——打個回折籠住簡歷,用訂書釘釘好,寫上自己的姓名和聯繫方式。這樣做,一方面畫龍點睛地使簡歷有別其他,又可為日後應聘單位與你聯繫提供方便。

  裝訂:用訂書器裝訂一下很有必要。因為簡歷在投遞之後,一旦被看重,將

  “應聘簡歷—求職者的個人廣告(第3頁)”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應聘簡歷—求職者的個人廣告
網友評論
應聘簡歷—求職者的個人廣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