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鵝卵石

鵝卵石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鵝卵石

  文/孫宜謙

  在普通的石頭中,我是比較喜歡鵝卵石的,我估計很多人也像我一樣喜歡鵝卵石。

  我喜歡鵝卵石的光滑圓潤。

  曾經的鵝卵石也是帶着犀利的稜角的吧?或許它根本沒能入能工巧匠的法眼吧?於是,它廢物般地靜靜地躺在河床里。柔弱的水,一天一天從它身上流過,沒有痕迹,沒有改變,一年又一年地流過,看不見痕迹,看不出改變,幾十年過去了,幾百年過去了,鵝卵石的犀利刺人的稜角不見了,它變得如此光潔,如此圓潤,如此美麗得讓人喜愛。流水,看似柔弱無力,此時,卻顯示出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

  我見過聲色俱厲的老師,把有錯誤的學生批得體無完膚,從此,這個學生老實了,怕老師了,心也冷了碎了,就像一記重鎚下的石頭,碎了。我也見過和藹可親的老師,對於有錯誤的學生,和風細雨地溝通錯誤的原因,鼓勵性地指出錯誤存在的客觀性和普遍性,引導學生制訂改正錯誤的方案,當他的學生再次犯錯誤時,他一如既往地耐心。就像流水打磨鵝卵石一樣。

  如果你喜歡光滑圓潤的鵝卵石,就請你連同百年流水的耐心一起收藏吧!如果你希望你的教育對象(孩子、學生、其它)成為美麗光艷的鵝卵石,就請你多傾注耐心吧!像流水一樣!

  (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作)

您正在瀏覽: 鵝卵石
網友評論
鵝卵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