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西方哲學簡史讀後感

西方哲學簡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西方哲學簡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西方哲學簡史讀後感

  篇一:西方哲學簡史讀後感

  我讀完這本書得感覺,正如培根所說的那句話,"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使人善辯,凡有所學,皆成性格,看不同的書能給人帶來不同的東西,多方涉獵,才能讓人博學多聞。"

  從很多哲人深刻的思想以及每個人的自身看,哲學是世界上最深奧的東西,他與生活中的所有方面都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又自成一派,深邃而令人思考,回味卻無法觸及真諦。哲學真的是世界最美妙的東西,但是但凡有所誠者,必是這個世界上最厲害的人物了,他們真的是人類思想的指引者。

  作者波特蘭·羅素,真的是如在1950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給他的頒獎詞所說的那樣,"他是能夠把一般性的哲學思想成功的介紹給人們,他這樣做,是對哲學家始終保持興趣的最成功的範例。"

  這本書所散發出的美感,超出了我看其他任何書給我的感覺,雖然有的東西晦澀難懂,卻也讓我愛不釋手。

  希望大家也能涉獵廣泛,多多讀書。

  篇二:西方哲學簡史讀後感

  有人說,哲學是一門十分高深的學科。其實,哲學(pholosophy)一詞,來自於古希臘文( pholosophia ),意為"愛智慧者" .只要你擁有一顆愛智慧的心,並不斷地進行着思辨,你就可以進入哲學這門領域。我對此深有體會。

  早期的自然哲學家們圍繞着一和多、變和不變形成了四個學派:伊奧尼亞派、畢達哥斯拉派、愛利亞派和元素論。各派圍繞着"世界的本源"這個問題,進行了激烈的探討。各派都對世界本源提出懷疑,而又進行了思辨,從而總結出自己對本源的看法,提出了自己獨特的世界觀(對世界的觀念、看法)。這種追尋真理的方法與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

  有人說:"哲學史展現的是高尚心靈的更迭,思想英雄的較量。雖然沒有一個西方哲學家的結論能夠經受歷史的檢驗,沒有一種直到現在還被普遍認可的哲學真理,但是,哲學家們為解決哲學問題而提出的論辯證明至今仍給人以啟發,成為人類精神的寶貴財富。"

  事實也正是如此,從這本書中,我體會到了一種思辨的精神。這種思辨的精神對我的生活有着很大的作用。現在,我會對生活中的事物產生懷疑,並去探尋新的方法。

  比如最近暑假到了,我想要去進行體育運動。我不再拘泥於一種運動方式,而是通過創造性思維,將各種運動方式結合起來,制定出一套最適合我、既可以鍛煉、也會讓我在運動中感受到快樂的方案。而且,我會在原有的運動模式上,創造新的花樣,讓運動方式不再枯燥。這,便是思辨精神的一種客觀化體現。

  這本書,讓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思辨,是智慧的源泉。在生活中,我們要善於思辨,運用創造性思維,去改善我們的生活,去創造我們的人生。

  篇三:西方哲學簡史讀後感

  羅素三言兩語介紹了西方哲學簡史,看了一團霧水,是自己的閱歷 不夠,還是未經消化、一味圖塊,關於某某人,三言兩語,太多散漫了,而其哲學內容亦是經過羅素的評鑒,這樣就失真了。

  由是我懷疑某些天文學上的常識,懷疑數學上的某些公式,懷疑至今為止並沒有任何一門派或某個人的哲學是可學的哲學,這其中包括馬克思,哲學是無窮的,不應該到馬克思而終結, 還可以繼續往前發展,或者說發展至科學的哲學。

  先前讀書時也有懷疑,只是自己無力證實,無力去驗證,今日又有此懷疑,而於將來,不知可有推動哲學前進者,不知何時才可能發展至科學的哲學,彼時,哲學將更加的完善,更加適用於生活。

  馬克思社會主義的發展是可以達到共產的,我認為這在理論上是可行的,那時思想達到了一定高度,以國為單體,可以不要政府,陷於無政府,人民自作主張,彼時馬放南山,地球為一村,國家為一人,一人理一事,一人予一村事務,村中無糾紛,咸太平。

  叔本華人生痛苦,然而只要找出痛苦的根源並加以解決方可使幸福長駐、快樂長存!

  解決了痛苦、發展到那個高度,差不多也是盡頭了,彼時人生而無意義,無價值,如是,人生依舊痛苦,或測突破地球之限,吾未之聞也,以目前理解,亦未敢聞也。開普勒、牛頓真英雄也,視野宏廣,不局限於地球。

  以哲學、思想、文化為藥引,以和平、實業、知足為藥材,可解決那個痛苦,可到達那個高度,一定行的。

  只是必須要保障諸人 有健康、綠色的生活,必須引導諸人的人生,使之有價值、不虛無,以此為前提。

  落實到生活中來,先有綠色的食物,舒適的環境,這要求我們走一條現代化農業的道路,要與自然和諧相處,保護環境。

  路道盡頭;人生依然沒有意義,不知道彼時、將來支撐人們有勇氣活下去的是什麼,僅是研究前人、研究歷史、活在過去嗎?抑或突破前人與現在,向將來、向未來邁去!

  彼時,自殺是需要莫大的勇氣……

  是懷疑、是猜測,暫無能力去驗證,亦不能拿出充足的論據說明以上不錯。

  是非願有人來驗,曲直終有後人評。

  篇四:西方哲學簡史讀後感

  終於放暑假了,在家期間,有幸拜讀了趙敦華老師所寫的《西方哲學簡史》一書。由於是文科生,對哲學框架還是有一定了解,哲學從流派上分為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二者的本質區別就在於對世界本原的認識不同,一個認為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一個認為意識第一性,物質第二性。唯物主義從古到今大致又分為古代樸素唯物主義、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唯心主義又分為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

  其實 ,大凡看到哲學這個詞,腦子中第一個反應,便是枯燥,該怎麼說呢,其實我和大部分人也一樣,雖然對哲學有一定的了解,但第一次還真是沒看進去,可最終還是硬着頭皮一板一眼的看完了。於此呢,我就淺談自己的一些感受。

  本書共有二十章,從最早的希臘哲學的精神問題一直到黑格爾哲學的餘波。其主線是按照時間順序敘述了各個時代各位哲學家的不同學說。哲學家們的思想是璀璨的,如同黑夜之中的繁星,明亮引人。哲學家們的思想是炙熱的,如同一團團火焰緊緊將你包圍,哲學家們的思想是廣闊的,如同大地一般,囊括萬物,生生不息。在古希臘文中,哲學的意思是"愛智之學",即追求智慧的學問。這本書所帶給我們的,便是這樣的感受。哲學家們不停地在思考着人生,思考着世界……, 從早期的自然哲學開始,第一批哲學家們便不斷湧現。

  伊奧尼亞派的泰利斯被公認為西方哲學史上第一位哲學家,他第一個提出了"社么是是世界的本原".這個有意義的哲學問題在他看來水是萬物的本原。最終自成一家,形成水本原說。此外還有阿那克西曼德的無定說,認為生成萬物的本原被稱為無定,它沒有任何規定性,也可以說成是各種規定性的中性狀態。阿那克西美尼的氣本原說,赫拉克利特的火本原說等。從屬於畢達哥拉斯派的學說還有靈魂觀,數本原說等。隸屬於愛利亞派的有理神論,是者說,芝諾悖論等。還有元素派等各種眾多流派。或許對早已經接受了馬克思主義學說的我們來說,現在看到他們那些觀點似乎有些滑稽可笑,但處於那個時代這些人的智慧確實我們無法匹敵的,無一不閃爍耀人的光芒。

  緊接着,講述了智者運動和蘇格拉底,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的哲學。智者運動激發了人們的思想,要求哲學,宗教,詞素,道德以及建立在他們之上的制度來辨明自己的合理性。但是智者運動也在一定程度上對文明造成了破壞,對哲學的生存和發展構成了威脅。蘇格拉底正是看到了智者們的自大,提出了著名的言論"認識你自己".讓我們客觀的認識到人與自然地關係。柏拉圖提出的四線段的比喻,太陽的比喻,洞穴的比喻等都是特別好的一些故事,尤其是洞穴的比喻,將自己的老師蘇格拉底比作那個唯一的掌握真理的人,批判當時人們的無知。亞里士多德則是一位集大成者更為大膽的提出了"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的言論,充分體現了他對真知的嚮往。

  接下來本書又不斷講解了基督教哲學的誕生,早期的經濟哲學,文藝復興時期的哲學思想,以及英,法,德等一些西方國家哲學家們那些經典的理論言語,如洛克的白板說,貝克萊的存在即被感知,孟德斯鳩的法的精神,盧梭的自由平等的思想等。內容數不數勝。值得一提的是康德的批判哲學——哲學領域的"哥白尼革命".提出的先驗感性論,先驗知性論,先驗理性論等都體現了他過人的思想智慧,他的代表作《純粹理性批判》有機會還真想拜讀一下。

  接近尾聲,哲學也不斷走向了成熟,費爾巴哈的唯物論的發展和和黑格爾哲學體系的各自生成,都是哲學史上一顆顆璀璨的明珠。

  其實哲學就在我們身邊,我們的生活更離不開哲學,在哲學思語的天空下需要我們不斷去探尋人生的真諦。放鬆心情,給自己的心靈放個假。

您正在瀏覽: 西方哲學簡史讀後感
網友評論
西方哲學簡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