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閑說眼前花之人

閑說眼前花之人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閑 說 眼 前 花之人

  文/觀鵝會意

  入筆文題,想起洪應明前輩在《菜根譚》書中有短文曰:“ 讀書不見聖賢,為鉛槧佣;講學不究躬行,為口頭禪;居官不愛百姓,為衣冠盜;立業不思種德,為眼前花。”文意為讀書人不去研究古聖先賢的思想精華,而一味的死記硬背去讀書,充其量只能是一個寫字匠;做官不去愛民為民幹事,就知道領俸祿,那就若一個穿着官服的強盜;有學識而不去社會實際,只停留在紙上談兵,就像一個不懂佛理只會念經的和尚;做事業缺少道德不與善心隨行,那就像沒有打好基礎去蓋樓房,事業就會像花無百日紅那樣的凋零。這則短文道出了一個哲理:不論是讀書、做官、做學問還是幹事業,只是敷衍了事而懶於深耕易耨,只能落個眼前花之短暫。

  現實生活中耍眼前花之人頗多,這些人具有虛偽、浮誇、偽裝的性格,性格的固定當然是他們家庭教育習染的結果。這類人不具備真才實學的能力,但是牢記着父母親教育的話,能幹不如會幹加巧幹,炯炯有神的雙目警覺地觀察着自己的目標和機會,時刻準備着巴結有權勢的人以謀求私利,好把頭削尖往上鑽。他們看領導的眼色說話,觀領導的臉顏辦事,投其所好鑽空子謀取一己私利。這種人具有一種“藤性”,就是會攀高結貴,他們無需才高八斗,但是他們具有才人難以掌握的能力----傍。他們選擇傍的主子一是心眼小,二是聽好話,三是疑心大。這樣傍上了就有了他們發揮的天地。成語中口蜜腹劍、吮癰舔痔、溜須拍馬、笑裡藏刀、阿諛奉承都是這些奸佞小人的至理名言。他們的性格有一個共同點,都是嫉才妒能陷害有真才實學之人,這樣他們就有了升官發財的機會。

  這種人在生活工作中心機多而難測,他們缺乏踏實工作的精神,當領導不在的時候遊手好閒,當領導出現時他會“忙”的焦頭爛額,還肯“積極”向領導反映單位情況,他就像手中拿着美麗的花兒,就在領導的眼前晃來晃去,讓領導誤以為數他的花兒美麗了,這種人不僅胸懷狹隘還善於表演,還是老實肯幹人需要提防的一種人。

  據說在雲南昆明華亭寺內,有一張唐代佛學大師天際老前輩留給後人一個治心病的《心藥方》,後人讚譽說不論是齊家、治國、學道、還是修身,必須先服了這十付妙藥,才能成就人生之夢想。藥方曰:“好肚腸一根,慈悲心一片,溫柔半兩,道理三分,言行要緊,中直一塊,孝順十分,老實一個,陰陽全用,方便不拘多少。”這十味妙藥又是怎麼個吃法呢?大師還苦口婆心地告訴我們:“此藥用寬心鍋內炒、不要焦、不要躁、去火性三分、於平等盆內研碎,三思為未,六波羅密為丸、如菩提子大,每日進三服,不拘時候,用和氣湯送下,果能依此服之,無病不瘥。”但要怎樣才能做到“寬心鍋”與“平等盆”呢?大師教試我們:“切忌言清行濁、利己損人、暗中箭、肚中毒、笑里刀、兩頭蛇、平地起風波,以上七件,速須戒之。”看來做一個具有高尚思想的人,做一個有道德品質的人,就要做到老實為人、忠厚待人,坦誠對人,淡泊對己,這樣的準則不僅是一種立身、立家、立業之本,還是一種待人之德與處世之道。( 散文網: )

  一個孝悌忠信之人,主要是在家庭教育中埋下了“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做人種子,當然還需要從書本知識里吸取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的品質與積累,這樣的人心態坦蕩,問心無愧、真誠待人,得到的是長遠利益。圓滑處世耍眼前花之人看似聰明,其實到頭來多數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得利也只是一時而已。然而,古人留給我們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做人準則,正在現代社會中慢慢的消失退化,實在讓我們值得三思。試想,人人要是具有了善良、慈悲、忍讓、孝敬、淡泊、熱心的好肚腸,做事守信用、對人講義氣、對父母孝順、對老人尊敬,衣食住行處處守規則,處處遵守社會公德,大中華豈不天下太平!

  試想,一隻報曉雞學會了耍眼前花,到了拂曉該鳴啼的時候不去準確鳴叫,而是等待着主人的出現而鳴。它的眼前花行為當然會耽誤主人的出行,不僅得不到主人的一把米,惱怒的主人定會給它一頓教訓。

  試想,兩隻孵蛋的夫妻鳥,都學會了耍眼前花,一是蛋孵不出來幼鳥,二是孵出來了幼鳥,也會被耍眼前花的父母鳥餓死。

  試想,一個讀書的學生學會了耍眼前花,在家裡見到家長就偽裝出認真學習的模樣,家長離開就開始玩遊戲。在學校見到老師就偽裝出認真學習的模樣,老師離開就開始看小說玩手機,金榜題名之時會有他嗎?

  試想,一隻下蛋雞學會了耍眼前花,每天見到別的雞下蛋了,就趕快卧到它們的窩去鳴叫,是可以欺騙主人一時,但是時間長了難免有露餡的時候,憤怒的主人定會把它做成燉雞肉。

  《韓非子·說林》文中有一句話曰:“巧詐不如誠拙”,我們應該鑄定這樣亘古不變的真理,巧詐而奸詐又少忠厚,是一種人格的悲哀。笨拙而誠實忠厚之人是人格的沉澱,一個正直忠厚之人,就是要做到上交不諂,下交不傲,同交不偽,得勢不仗勢,失勢不卑屈,燈紅酒綠不迷眼,不義之財不伸手,養堂堂浩然正氣。千萬不可口是心非,言行不一,欺矇謊騙,失信於人,在人生道路上留下黑色的印記。

您正在瀏覽: 閑說眼前花之人
網友評論
閑說眼前花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