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望中猶記,那時花開

望中猶記,那時花開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納蘭性德說: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我卻不以為然。我更喜歡席慕蓉那《一棵開花的樹》“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它給我們結下一段塵緣。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長在你必經的路旁…”那五百年的等待與煎熬只為遇見心儀的男子,儘管最後那個男子以路人的姿態與她擦肩而過,那落了一地的花瓣是她凋零的心,但是她卻無怨無悔,因為她為她的愛情吶喊過,不至於憂傷彷徨。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李白說: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昭明太子蕭統第一次遇見民間姑娘惠娘時便說道:相逢卻似曾相識,未曾相識已相思。撞進他心門的不僅僅是她的貌美如花,更何況宮中從不缺美女。他只是厭倦了那些宮娥翠袖,膩那些亂耳的絲竹箜篌,膩了那些虛偽的阿諛奉承。他要的只是平凡而簡單的生活: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可以隨心撫弄素琴,可以潛心閱讀佛經。再與知音相伴。他說回京后必定以鳳笙龍管紫蓋香車迎娶她。從此長相廝守。惠娘只是微笑道:“昔有婦人滴淚成血,化做相思豆,今以一雙紅豆付君,若君早歸,妾當免於此厄,不然,日後……望你見豆如見人吧。”心上人走了,歸來杳杳無期。“宮門一入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慧娘知道這是無望的等待。這只是她一個人的天荒地老。懸殊的身份地位,桎梏的宗教禮法,這場灰姑娘與王子的戀愛註定無疾而終。終於,當他再來時,慧娘早已化作一陣輕煙散入江南的煙雨之中。他痛哭流涕,在她的墓旁親手種下那兩顆紅豆。不久也鬱鬱而終。咋暖還寒的時候,紅豆的枯枝在風中搖曳。

  後來王維到此處聽說了他們的故事有感而發寫下《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於人海茫茫中相遇,相知,相愛是幾世的祈禱?何不惺惺相惜?

  司馬相如那一曲《鳳求凰》“鳳兮鳳兮歸故鄉,游遨四海求其凰,有艷淑女在閨房,室邇人遐毒我腸,何緣交頸為鴛鴦?”扣開了卓文君緊掩的心扉。於是金枝玉葉的她連夜跟着家徒四壁的他私奔了。

  人一旦愛了,一顆心就能百轉千回,像江南水鄉的小河道,彎彎曲曲間衍出無數纏綿來;一旦不愛了,亦有黃河之水天上來的決裂和洶湧。

  生活的艱辛並不能擊跨他們的愛情,為了生活,她不惜放下大小姐的身份開起了酒肆。於是乎,便有了“文君當壚”的故事。她的家人拗不過她只好答應他們的婚事,終於有情人成眷屬。

  不久,漢武帝下詔,相如與文君依依暫別。時光猶如一把利劍,蹉跎了她等待的容顏。文君朝思暮想,盼望丈夫的家書。五年後,他憑着驚人的才華在朝中得到重用。飛黃騰達后的他寫了一封用數字連成的家書欲棄糟糠之妻。她讀了家書後知道了他的想法,他雖寫了千萬字,卻惟獨無億(憶)。她知道他已經不思念她了。而高傲的她不是低身下氣乞求愛情憐憫的人,不會委曲求全亦不會輕易放棄。不說自古男子多薄倖,不怪他的見異思遷。只是勸他加餐勿戀妻。於是她寫了《白頭吟》“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蹀躞御溝上,溝水東西流。凄凄復凄凄,嫁娶不須啼。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竹竿何裊裊,魚尾何簁簁。男兒重義氣,何用錢刀為!”

  司馬相如看完妻子的信,不禁驚嘆妻子才華橫溢。遙想當年恩愛的種種情景,又想想自己那數字家書,心中甚是羞愧,遂快馬加鞭回成都向文君致歉。后兩人和好如初。

  人生常常在來去匆匆的不經意間轉瞬即逝,人,往往在失去的痛楚中感悟擁有的可貴。幸福彷彿那華麗奪目的水晶,一如其晶瑩剔透的華美,也恰似其不堪一擊的脆弱。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這就是緣分,這就是愛情。無論以何種方式開始,重要的是在愛的過程中相親相愛。握緊手中的幸福,讓愛情之花常開不敗。學會珍惜,不要讓愛情只留下一個落寞的背影,無論緣深緣淺。願所有的愛情一如初見時候那樣——有着那噴薄欲射的心跳。

您正在瀏覽: 望中猶記,那時花開
網友評論
望中猶記,那時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