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那時花開

那時花開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人生總有苦悶的時候,生活難免有波折的洗禮。生命的插曲,有婉轉的弦音,也有跌宕的韻律。無論失意或快樂,請你記得,生命里那些花開的美好,它將成為你人生旅途中最美的風景和鞭撻。

  ——— 題記(文/楓)

  (一)

  寒江盈秋水,夕陽映晚霞,急驟而下的霞光透過殷紅色的雲端渙散地照射在落日下的荒原。風凄凄,水涼涼,孤雁歸巢,倦鳥余花,草木蕭然。蜿蜒的小河被妝成一抹胭脂的薄媚,向東流去;屹立的群山,漸漸呈現出青黛色的輪廓……

  遙遠的蒼穹,曾經山水相依的故事像微塵一般懸浮着,似乎在等一道美麗的風景復蘇,然後,以渡葦之姿劃上一個完美的句點。揮揮衣袖,無聲,無語,輕輕地轉身,離去。不帶走一片雲彩,或者落葉。

  攜一顆踟躕的心,流連在黃昏的疏影里,聽水過潺潺的呢喃,睹黃花蒼蒼的瘦姿,舀一杯南湖北水的感悟……

  黑夜的深閨,我看見流年端坐在時光的妝台前,塗脂抹粉,等待着夜幕降臨,企圖再次華麗地粉墨登場。悄無人蹤的僻徑,如煙曼妙,且行且息地躲避着流年猝不及防的暗箭,歲月劃過的地方留下一道道猙獰的痂痕。

  螢火流動,人朝南,影朝北。心,開始一寸一毫地淪陷進時光的沼澤,無能為力,只好無奈地看着流年擄掠着韶華,漸行漸遠……

  煙花涼,薄脂落,回首望星辰,往事如煙雲。你是否還記得,那隻折翼的枯葉蝶於百花叢中苦苦尋覓的身影?如今,誰又能告訴我,那場看不見凋謝的花事,到底為誰傾盡春色?春來秋去,離別又重逢,幾番輪迴,燭淚成灰。花開無聲,葉落無韻,緣份猶如斷線的風箏,一旦鬆手,就再也無法追回。

  青絲愁年華,前世緣,今生夢,世事兩頭空。那年黯然離別後,再也沒有人與我同聚。一杯流觴,一場花開,飲盡多少細愁,凋落多少輕狂。花非花,霧非霧,今夕何夕,夢裡不知身是客,是誰許我半生煙火,賜我一世迷離?燈火依然闌珊,孰是半夢半醒,是夢是真?錯對還是緣?走在夢醒風起時,再也看不清你眼中的脈脈深情,再也無法溫暖你冰冷的手心。從此,淪落天涯,隻影人間。

  緣來緣去,緣如水,份難求。離別,正如當初相遇一樣,只能眼睜睜地看着劇情上演,一顆碎心,承受對與錯,默然是與非。沒有太多起伏,也不必刻意地為憂傷着色,惟有隨緣平靜地落幕。

  過去,總是無法重來的種種。轉身,也許再也找不到你熟悉的風景。但是,如果拐個彎,一定會有另一番風景在等着你。

  期待,也是一種快樂。該來的總是會來,該走的必須要走,與其苦苦悖留,不如還與生命一份釋然,等待時間安排一場意外的驚喜。

  (二)

  花開是一種詩意的享受,也是一種幸福的領悟。

  曾經有一段時光,在閑暇之時種植了幾株春蘭。素來喜歡蘭花,喜歡它淡雅的味道,給人帶來一種幽靜、清淡的花香,冷艷而芬芳。它既不清高也不張揚,更似一位謙謙君子,有着清雅淡泊、寧靜致遠的高潔品質。

  喜歡在在清晨觀賞蘭花。晶瑩剔透的露珠凝聚在葉尖上,欲滴而下。神情專註地凝視着亭亭玉立的花枝,感受它靜謐吐芳、攝人心魄的魅力。感覺生命是如此美妙。 只見花蕾上的幾片潔白的小花瓣,溫柔地依靠在一起,一簇一擁地向上開放着。

  花葉交融,飄韻有致。微風吹來,素白的花身輕輕地搖曳着纖姿,像一個曲線優美的少女,在馨香的柔風裡飄灑着一頭秀髮翩然起舞。枝身上雖然只有幾片簡單的綠葉,但絲毫也沒有掩蓋其幽香而俏麗的獨特氣質。聞着蘭花清新的氣息,和那氤氳着淡淡的花香,心情也隨之跟着綻放亮麗……

  蘭花的花語是美好、高潔、賢德。“冰肌玉骨志高潔” “蘭生幽谷無人識,客種東軒遺我香"……詩辭為證,可見,蘭花之美,皆為世人追捧;蘭花之德,更是為人處世、待花接木的至美境界。一花之譽,享世盛名,而我只能從其中的墨香中曳一瓣花香,激蕩至迸發出人生的真實與志氣。

  當遇順境,處之淡然;當遇逆境,出之泰然。紛繁細鎖的生活,躁動不安的心情,容易讓人產生疲憊,無法用一顆理智的心態面對周遭的變化,或會被塵囂同化。有時候,我們總是怨恨命運不公,嗟嘆懷才不遇,或是杞人憂天。與其處心積慮,不如順其自然,覓一方心靈凈土,安放一份寧靜,一笑而過。

  簡單做人,從容處世。人,一簡單就快樂,一世故就複雜。人生的舞台,鮮花和掌聲不會一路簇擁;生活的節奏,有高漲必然有跌落。苦亦樂,悲亦舒,方能把握心靈的節奏,航至快樂的港灣。

  也許,在我們的生命里,也曾有過像榕樹一樣千繞百結的心事,以致常常陷於“剪不斷,理還亂”的迷茫和糾纏,而不知如何面對選擇,如何去解脫心中的羈絆和糾結。生命中,必須有割捨和放棄,必須要作出抉擇,才能執著地追求屬於自己的夢想。 活着,應如花綻放,用每一次感動和付出,巧笑嫣然地燦爛着生命的美麗。

  做一朵不驕不躁、自在搖曳的花吧,綻放的姿態總是最美的。

  繁花似錦,韶華如筍。生命如花,美好的時光便是一季花開。 我不知道,還要多少的忍耐和堅持,才能在這樣一個充滿期盼的薄暮里,在這樣一個雲淡風輕的日子裡與你相遇?一度七夕,又是花開時,我已為你種下千顆相思,醞釀萬般愛意,等你經過我的城,與我牽手時光,共流連人間芳香醉人的盛世花開。

  青春是一場花開,愛情如是。匆匆走過一段時光,才發現年輕的歲月里有太多的故事,不可言語的傷感和幸福,也曾在那些看似平淡的日子裡燦爛地盛開過。今天,握着自己的感受,讓我將舊夢重新拾起,只想知道,那個愛你的男孩還在痴痴地等,那個我愛的女孩一定有一個纖纖的名字……

  歌渡華年,月嵐春秋,花開一季,花落亦一季。青春再美,終要散場;黃昏再美,也將永夜。一分付出一分收穫,只要有夢,就會有黎明。許多年以後,回首走過的路,你會發現,那些凋謝的時光,依然散發著耐人尋味的芬芳;那些坎坷的路,其實也伴隨着不經意的花開。

  朝陽的光琿如飛花般傾灑在憧憬的窗口,溫暖着我紫色的夢想。輕輕地攤開雙手,放飛心中的期待,讓希望自由自在地遨遊於碧海藍天……

  時光清淺,若有花開,歲月留香。於恬淡的歲月里修一道籬,築一座城,種上花卉,讓花香溫暖每一個路人,讓芬芳溫馨每一顆心靈。如此,我們依偎着便可溫暖,我們對視着便感溫馨。

  心有所依,到處都是溫暖。心若有愛,何處不是花開?

  來日,不管時光如何流逝,風景走得再急,歲月的筆鉤再怎樣刻畫悲傷,我們也不會感到荒涼。因為,有愛一直存在,有花一直綻開。

  人生匆忙,流年倏忽,只是,生命里那些溫暖的花開時光,你還記得嗎?

您正在瀏覽: 那時花開
網友評論
那時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