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張思哲傳(一)

張思哲傳(一)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張小軍者,陝西閻良人也,字思哲,號玉階齋主人。

  思哲少時,其父觀其儀容,察其言行,判為諸昆仲之樸訥者。束髮時立志於學, 嗜書,每遇名家著述,輒衣去重彩,食去重肉,必購之而後快。如是經年,文理漸通達,思致漸明睿。其人雅量高致,耿介磊落,同儕皆稱善。

  及長,會高考之年,思哲於同儕之中為翹楚,學業優良。然胸中之學養累積已厚,似欲噴薄而出 ,不有佳作,何申雅懷。遂輟學歸家,閉門著書,如是一年矣,《愛的哲學》乃訖,文筆縱橫,豐贍粹美,骨力奇高,哲思蘊藉。然伯樂難求,終未得付梓。

  越一年,思哲返校備考,而學業荒疏已久,不得蟾宮折桂。遂擇渭師院中文系。方其時,思哲之初戀李氏,名清秀者,不知何緣故,與之勞燕分飛。思哲眷戀而不忘,大一之際,乃成《玉階詩稿》。師院求學之際,思哲發奮讀書,文史哲皆窺堂奧。遂援筆作論文。積年乃成《紅樓夢與資本論》,《魯迅隨筆集》,《愛情審美學》,《青春獨白,理性批判系列》,一時名震中文系,遠近俊彥,咸來訪之。大三之際,遇長安孟鑫,字夢影,號雨臣者,一見如故。暢談古今,音書相往,知夢影同為長情之人,惺惺相惜,遂結為摯友,如是二年矣,取二人書信之往來,編集成冊,是為《玉階夢影》。

  長安孟鑫撰

您正在瀏覽: 張思哲傳(一)
網友評論
張思哲傳(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