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心之所向

心之所向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走了的悲傷是因為結局是幸福的的,能安然放下;沒走的悲傷就回像雜草一般生在心上,風一吹便蹭蹭地往上長,直到有一天心成海洋。

  --題記

  怦!怦!怦!

  這心跳聲離我如此之近,似在耳畔一般清晰、有力,有似乎是在遠方一般遼遠、渾厚,在草原上,在拉薩中,在那一方門隅,不管怎麼聽,都是一股寧靜豁達的味道,那是一種經歷了滄桑,被時光所寬容的迴響。

  我們的生活是忙碌的,充斥着喜喜悲悲,前方的路總是遍地生荊,或是彎彎曲曲令人彷徨,我們尚不明白那種淡然,因為我們激情四射活力揚天的,年少的倉央嘉措也是這樣的吧。

  在藏族人的習俗中,人的一生就是一個輪迴,所有人都不會消失,但都會邁向死去,所有人都不會遠去,但都會有別離。不管你是誰,成什麼樣,上天總是會安排你去做你該做的事,身上會帶着前世的影子走向下一世,普通人並不會去刻意追尋,而你不一樣,你是五世達賴的轉世,生來就是雪域的王,你是倉央嘉措。( 散文網: )

  你本來是佛,卻因前世未能來得及悟道便因功德圓滿而成佛,終於,佛要你來歷難,讓你降生在身處亂世卻遠離塵囂的桃源。

  生在凡塵,本就該擁有凡塵該有的一切。你都擁有,父親給了你最喜愛的詩歌,母親給了你最柔的情懷,仁增旺姆給你眼中的山水雲月抹上了最奪目的色彩,這該是多麼地歡樂,你的生活是平靜的,只是這平靜,在十五了歲的盛開的雪蓮花中止步不前。

  你是雪域的王,是藏民們的神和信仰,在政治與殺戮的茵茵大地上,誰都沒有忘記你,終於該走了,戴着一層光環,帶着從沒經歷過的不舍告別了故鄉,也帶走了仁增旺姆的思念和攜手一生的約定。

  你有着所有草原人所共有的不羈性格,入住布達拉宮的那一天,你是被雪域人所知的王,也走上了嗎第巴桑傑嘉措和拉藏汗政治鬥爭的棋盤,成了世間最尊貴的囚徒,你卻堅定地對着他說不!你挑戰了第巴桑傑嘉措的,代價是一段雪一般晶瑩的感情。

  這是一場情與佛的角逐,你肩上的責任不能放下,你又心藏凈土,舍不去那些同喝過的干冽的青稞酒,一起圍着篝火跳舞的月色。不負如來不負我卿,是你從胸膛中溢出的嘆息。

  你屬於佛,這是命運為你做的抉擇,那個女子從小酒館消失了,在拉薩在雪域,在你的生命中消失了,這裡再沒有屬於你的格桑花,你的心突然就明凈了。神奇的頓悟總是在一瞬間。你的一切憂與樂都贈予了時間,你終於可以站在別人觸不到的王座上細看你的信民,那是一顆顆願意將所有的光華都贈予你的明珠。你終於在你腳下的泥潭中開出一朵別樣的蓮。

  我想,若你不是轉世靈童,若你不是雪域的王,我想,任誰都捨不得你凋謝吧,包括拉藏汗,亦包括康熙帝。

  你的一生有一半是悲傷覆蓋著的,是一種我從未體驗又是不想體驗的悲傷,你用一顆跳動着的赤子之心,去看身邊人的坎坷歷程和生死離別,直到自己無悲無喜,直到這顆心只為了某個信念而動,幸而這悲傷也只屬於你從凡人到佛的過程。

  有記載,倉央措於青海辭世。

  這是最好的結局。

  或許你回了門隅,去了甘丹寺,采了格桑花,看了純白不化的雪。

  理塘,一個人平凡的地方,卻是你的歸宿,也是你的開始,今生你已頓悟,下一世定會安坐王座,靜看明珠。

您正在瀏覽: 心之所向
網友評論
心之所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