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上下五千年》之所想

讀《上下五千年》之所想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將人生理想融人中國夢

  ——讀《上下五千年》之所想

  潘斌

  翻開《上下五千年》這一書冊,好像面對着洶湧澎湃的大海,歷史的浪潮滾滾而來。民族的文化,在這裡凝聚;民族的精神,在這裡顯現。

  我閱讀,我與歷史人物共席對話。我閱讀,我和時代風雲同聲呼喚。我思,我問:是誰推動着歷史的車輪?

  我掩卷沉思,我若有所悟。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有多少英雄豪傑匡扶正義,有多少志士仁人追尋真理。"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屈原,"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他們為著民族利益嘔心瀝血,他們為著民族尊嚴而獻身成仁。

  《上下五千年》寫到辛亥革命,但歷史卻掀開了更為氣勢磅礴的崢嶸歲月。一個世紀以來,孫中山、毛澤東、鄧小平,三位偉人,領導中國人民描繪了宏偉雄渾、絢麗多彩的歷史畫卷;三座豐碑,顯示着古老的中華獲得了新生、變換了新貌,走向新的未來。

  "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今天,億萬中國人民,正以新的風貌跨入了新的世紀。全國人民豪情滿懷、信心百倍,在實現強國富民,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大踏步地奔向全面小康的偉大目標。這就是歷史前進的方向,這就是當今歷史發展的動力。我是如此地慶幸,慶幸自己生活在騰飛自強的中國,慶幸在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時期相約"兩個一百年",相約中國夢。

  "一個人可以一無所有,但是不能沒有夢想。"是的,正是因為有夢想,我們才經歷坎坷依然前行,正是因為有夢想,我們才歷經滄桑信心不改。

  多年來,無數中華兒女就執着於這個夢,為民族復興上下求索。而今,在實現這個夢想的新的歷史征程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闡述"中國夢",他引用了三句詩"雄關漫道真如鐵"、"人間正道是滄桑"、"長風破浪會有時",將中華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熔鑄於百餘年中國滄桑巨變的歷史圖景,展現於幾代人為民族復興奮鬥的艱辛歷程,令人感慨、催人奮進。

  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夢,但我們同屬於一個國家,所以每個人的夢又與國家民族興衰榮辱緊密相連。先賢顧炎武早就發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吶喊。因為,國家好,大家才能好!只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鬥,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我們每個人為實現自己夢想的努力就擁有廣闊的空間。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的。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記使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儘管我們的夢想實現未必盡如人意,有的人還在埋怨,收入還不夠高,房子還不夠大,工作還不夠好,看病還不夠方便,但與自己的過去相比,夢想的旅程都早已離開原點,夢想的花朵已然開始綻放。而我們個人能做的,就是在社會主義大環境下,胸懷理想,堅定信仰,腳踏實地,苦幹實幹,我們就一定能夠擁抱美麗的中國夢!

  也許,執着於自己的夢想久了,我們可能忘了夢想生長的土壤。也許,有的人認為,自己夢想的實現,得益於自己的奮鬥。然而,百餘年前的中國人不敢有夢,百餘年後的中國人都有自己的夢,其間的差別就在於"中國夢".當"中國夢"沒有綻放,個人的夢又如何開花?從根本上說,我們每個人夢想生長的土壤,都深深植根於"中國夢".我們每個人夢想的成長,都有"中國夢"的成長相伴。有了"中國夢"的茁壯,我們才有了做自己的夢的自由。

  多年來,正是無數先賢先烈把自己的夢融入"中國夢",正是一代代人執着堅韌地接續"中國夢","中國夢"才有今日之榮光。"中國夢"與個人夢唇齒相依。我們追逐自己的夢,本身構成了"中國夢"的一塊塊基石。"中國夢"的建構,又為我們放飛自己的夢想提供了平台和土壤。

  我們只有把自己的夢想與祖國的前途緊密相連,義不容辭地承擔起歷史賦予的使命,才能讓我們的生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發出耀眼的光芒!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讓我們懷揣夢想,追逐夢想,放飛夢想,在鮮紅的黨旗下,凝聚力量,同心同行,團結奮鬥,共鑄輝煌,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國之夢。

  (作者單位:呂梁人才中心)

您正在瀏覽: 讀《上下五千年》之所想
網友評論
讀《上下五千年》之所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