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善待自己珍愛生命

善待自己珍愛生命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善待自己珍愛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近日,整理舊書,從書頁中滑落一幀照片,撿起來一看,張已泛黃的黑白照,是我和近房的堂哥上小學畢業時合影,並肩站立的。大概十來歲的樣子,看着,感慨萬端,堂哥已離開人世四個年頭了。他患的是癌症,留下三個年幼的孩子。

  記得他去世前一年,我從單位回家,路上遇新生叔,他告訴我堂哥得了不治之症,我的反應就是沒治,上有老,下有小。等死吧,當今醫術雖高明,也無力回天。果不其然,不久,他就去世了。他去世前幾天,我去看他,他躺在床上,臉色蒼白,說話的力氣很弱,因化療頭髮幾乎掉光了。我的父母,她的父母,她的妻子,都在,聽說,他已交代好後事,主要是教育好幾個孩子,我聽后蠻辛酸的。我們同齡,從小一起長大,一起上學,他居然早早離開人世。哎。我在那一個小時,給他打幾次杜冷丁止痛。這以後沒過兩天,他就走了。

  他出殯那天,我去為他送行,在他靈前,我叩了三個頭,一聲“二哥”已潸然淚下。我同齡的哥二呀,永別了。他正上小學的兒子哭聲凄慘,在場的每個人無不掩面嘆息。

  堂哥和我從小學,初中都是同學,我上高中,大學,參加工作,他初中畢業沒升學,但學會了木工手藝帶幾個徒弟走南闖北,掙不少錢,很快有了積蓄,兩層樓房拔地而起。為了掙錢,沒日沒夜的干,他考慮,孩子大了要花錢,不幹不行。以至積勞成疾。造成無法挽回的地步。

  二哥去了。我想了好多,逝去的就永遠的逝去吧,活着的要好好的活着。生命在自然災害或重大疾病面前是那麼脆弱,那麼無能為力、束手無策。渴望生活,渴望生命是多數人的願望。強壯的體魄,建康的思想,清醒的頭腦是生命的資本。在滾滾紅塵中,多少人視金錢、地位、榮譽為生命的主體,過度吸煙、酗酒、熬夜等生活在不良的環境中,造成生理損害,其實是在透支健康,透支生命啊。世上最珍貴的還有大過生命的嗎?把健康、生命比作1,金錢、地位、房子、榮譽、車子、老婆、孩子等比作0若沒有1,就什麼都沒有了,若1存在,那後面的0就增值了。可見,這個1,即健康和生命是多麼重要啊。活着多好!每天,我們看到太陽從東方升起,人們也開始了一天的生活,多自在啊。不愁吃穿,可盡情享受生活,享受生命。渴望生活,渴望生命是人的本能,既然我們活着,無論吃美食佳肴,住豪房草棚,就不再計較,遇到挫折就坦然面對,沒有過不去的坎。相信過去這道坎就是一片平地,翻過這座山,就是一片藍盈盈的天。善待自己,善待生命。生命何其美好。生命是本錢,此話一點都不錯,沒有健康和生命,還談什麼呢

  人們啊,愛惜自己的身體吧,善待自己。就是善待生命,對自己負責,就是對家人負責。(2010.12.)

您正在瀏覽: 善待自己珍愛生命
網友評論
善待自己珍愛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