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劉”姓的故事

“劉”姓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劉”姓的故事

  劉姓名人

  漢高祖劉邦(前256-前195),公元前202年稱帝,定都洛陽,后遷都長安。登基后,劉邦採取休養生息的寬鬆政策,不僅安撫了人民,也促成了漢代雍容大度的文化基礎。可以說,是劉邦使四分五裂的中國真正統一起來,而且還逐漸把分崩離析的民心凝集在一起。他對漢民族的形成、中國的統一強大、漢文化的保護和發揚有決定性的貢獻。

  姓氏起源:

  相傳,劉姓是帝堯的後代,居住在劉國。古時有個叫劉累的人,學得了養龍手藝,技術高超,遠近聞名。因為夏王喜歡龍,於是就讓劉累為他養龍,可養了沒多久,有一條雌龍死了。劉累偷偷地把死龍做成羹呈給夏王吃。夏王吃后覺得味道鮮美,就問他是什麼肉。劉累說是野味,夏王就命令劉累捕這種野味給他吃,並且要這種野味的幼崽。劉累沒有辦法,又擔心事情敗露受到懲罰,就偷跑到魯縣隱居起來。劉累的子孫後來便以劉為姓,成為我國劉姓的最早起源。——名人故事

  歷代劉姓名人中,最知名的要數劉邦,他建立的西漢歷經214年之久。

  劉邦在泗水(今江蘇沛縣東)當亭長期間,有一次奉命押送一批勞工到驪山做苦工。但出發后不久,自知到了驪山必定有去無回的人們紛紛開始逃跑。劉邦發現后大為恐慌。他估計照這樣下去,到不了驪山,人就會跑光,自己犯了失職的大罪,也免不了一死。

  劉邦心想,與其是死,還不如成全大家。於是,到了晚上,他親自將押送的勞工全部釋放,並對大家說: “各位趕緊逃吧!我自己也要從此亡命天涯了。”當勞工們大都各自逃命時,其中的十多名壯士,大概是出於感激和敬佩,堅決要求追隨劉邦,與他一起逃亡。

  當晚,劉邦一行十多人從小道逃跑,突然發現有一條大蟒蛇擋住了道路。劉邦知道,往回走一定會被官府的追兵殺死。此時,他也不知哪裡來的一股勇氣,一喝大聲: “壯士行,何畏!”說完拔出寶劍,毫無畏懼地走上前去,將擋道的大蛇斬為兩段,然後帶領眾人繼續前進。

您正在瀏覽: “劉”姓的故事
網友評論
“劉”姓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