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雇個惡人來鎮店

雇個惡人來鎮店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蘇毛頭的家在農貿市場旁,門前一年四季車水馬龍。開發商看上他家位置,搞房產開發。蘇毛頭和開發商幾經談判,要了兩間門面房。房子還沒竣工,就有不少人打聽蘇毛頭的門麵店,大把大把的鈔票塞給他,要租下那兩間房子做生意。

  蘇毛頭和老婆小娟直樂。兩口子一合計,自己不呆不傻,幹嗎把發財的機會讓給別人?門前車水馬龍,南來北往的商販又沒背着鍋,總得吃飯填肚子。蘇毛頭決定:房子誰也不租了,自己開家大排檔,乘着年輕力壯掙錢。樓房的主體工程還沒完工,蘇毛頭的兩間門面房就粉刷裝修完畢。整個樓面剛粉刷完,蘇毛頭的大排檔就在隆隆鞭炮聲中開張了。果然,一切像蘇毛頭預想的一樣,生意剛開張,就紅火起來。然而,好景不長,接着發生的事,堵得他心裡直窩火。

  這天晚上十一點多了,蘇毛頭兩口子累了一天,剛要關門打烊,店裡闖進來五六個客人,紛紛爭嚷着要請客吃夜宵。蘇毛頭本想推掉,一見他們點的都是高檔菜,有錢可賺,就笑臉相迎,重開爐灶。一陣煎煮蒸炒,十幾個菜端上桌,客人們要了好酒,吆五喝六地大吃大喝起來。

  蘇毛頭兩口子強打精神好不容易等到客人吃飽喝足,時間已是凌晨一點多了。為首的客人要過菜單看一眼說:“才三百來塊,不貴。”說著伸手入懷,掏出的卻是一支筆,在菜單上“嘩嘩”寫下幾個字,把菜單揚手遞給蘇毛頭說:“今兒兄弟手頭不方便,簽個字欠着,下次一起付賬。”

  是吃霸王餐的混混!蘇毛頭火冒三丈,跳起來就要發作,老婆小娟死死拉住他。小娟也早瞧明白了,見這夥人是有備而來,對方人多勢眾,深更半夜鬧起來,吃虧的是自家。蘇毛頭眼睜睜看着這伙混混離去。

  肚子里的氣還沒消,那伙人又來了。蘇毛頭沉聲說:“對不起,本店店小,做的是家常便飯,接待不了大主顧,請您去別家。”那伙人嘻嘻哈哈說就喜歡這口家常便飯。蘇毛頭忍不住菜刀一拍說:“想吃飯可以,本店規矩先交錢后吃飯。”那伙人把三張老人頭拍在蘇毛頭面前,催促快做。

  蘇毛頭不敢怠慢,精心做了一桌菜。眼看那伙人要吃完,為首的“嗷”的叫一聲,叫過蘇毛頭,指着盤子問:“你讓我們吃這個?”菜里有隻蒼蠅,叫嚷着要蘇毛頭退錢。蘇毛頭還要分辯,那伙人抄起凳子砸桌子。一張桌子兩三百元呢,小娟跳過來攔住,只好把三百元錢退還,那伙人得意洋洋地離去。鬧嚷中其他客人也沒付賬就走了。

  想着容易做着難,掙點錢這麼不易。蘇毛頭欲哭無淚。不行,不能任人宰割,他要請保安。小娟眼一瞪問:“你請得起嗎?”小娟說的也是。蘇毛頭思來想去,大腿一拍:“就他了!”小娟不解:“誰呀?”蘇毛頭告訴老婆:“惡人馬二楞!”

  提起馬二楞,小城裡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蘇毛頭和馬二楞曾是一個廠里的工人。馬二楞性子直,愛打抱不平,是個天不怕地不怕的角色。那年,他們上班的工廠垮了,宣布破產。工人們滿心指望廠子被拍賣出去,大家拿筆下崗費,好重砌爐灶另開張,幹些小買賣養家糊口。不料,廠子賣出去了,卻是資不抵債。工人們一打聽,才知道是廠長暗箱操作,拿國有資產送人情,中飽私囊。工人們憤怒了,紛紛上告,鬧騰了一次又一次,無奈廠長有靠山,每次事情都是不了了之。

  正當工人們灰心喪氣時,馬二楞出面通知大家,定下日子去廠長家分錢。

  這天一大早,工人們跟着馬二楞浩浩蕩蕩來到廠長家。廠長家的小洋樓前圍滿了人。廠長見馬二楞領人圍在家門口,不免有些驚慌,但他畢竟是見過大世面的人,很快鎮定下來,隔着小院大鐵門聲色俱厲地指責馬二楞:“馬二楞!廠子破產資不抵債,是誰也沒辦法的事,你敢胡鬧,我馬上就報警!”

  馬二楞嬉皮笑臉地說:“報吧,我正愁無法招來警察呢。”

  說話間,馬二楞不知從何處搞來一把高壓水槍,把帶來的一壺液體噴洒在廠長家的小洋樓頂,一股濃烈的汽油味撲面而來。工人們愣怔間,只見馬二楞拾起一塊石頭奮力砸向樓頂,“轟”地一聲,熊熊大火籠罩住廠長家的小洋樓。

  廠長大驚失色,臉色煞白,手忙腳亂地從卧室里拖出席夢思床墊。工人們明白過來:這哪是來向廠長討錢?馬二楞分明是要縱火燒廠長家。大家打電話報警,膽小的撒腿要溜,沉穩的撞開院門往外搬東西。

  警車、消防車鳴叫着趕來,大火已經熄滅。馬二楞抱着膀子嬉笑着巡視了一遍滿院的高檔傢具,走到那塊床墊前,掏出把鋒利的小刀,“嘩”地一下劃開床墊,眾人不由發出一聲驚呼,床墊里塞滿了百元大鈔!

  工人們恍然大悟,徹底明白了馬二楞縱火的用意,大家也憤怒了。眾目睽睽之下,廠長的靠山想護他也護不住了,廠長被請到反貪局,一五一十交代了貪污經過。工人們重新得到安置,可馬二楞故意縱火,情節惡劣被判了幾年刑。馬二楞惡名遠揚,被人津津樂道了好幾年。

  蘇毛頭兩口子提着煙酒趕到馬二楞家,馬二楞正推着叮噹亂響的破三輪出去拾破爛。蘇毛頭堵在門口,把自己開大排檔受人欺負的情況和來意向馬二楞訴說一遍。馬二楞說:“明白了,你是讓我這個大惡人去鎮另一幫惡人。”蘇毛頭不好意思地點點頭說:“不讓你幹活,工錢一月開一千。”“行,比我撿破爛強多了。”馬二楞爽快答應。

  就這樣,馬二楞來到蘇毛頭的大排檔。讓蘇毛頭想不到的是:馬二楞根本沒閑着,埋頭待在牆角洗碗擇菜,耳朵卻掄着聽外面的動靜。

  這晚,那幫混混又來了。蘇毛頭好像忘了以前的事,給馬二楞使個眼色,做桌菜端上去。馬二楞悄悄走過去坐在一旁,像個等飯的閑客。他們吃飽喝足,為首的捉只蒼蠅正要故伎重演,馬二楞撲過去,手疾眼快一把抓住:“愛吃這味嗎?愛吃就吃掉,不要放進菜盤裡。”一手卡住那頭兒的脖子,一手捏住他拿蒼蠅的手指把蒼蠅塞進他嘴裡,混混們炸了鍋般沖了過來,馬二楞手一撥拉倒一片,有人認識他,抬腳要溜。馬二楞伸腿將人絆倒,橫身擋在門口:“前兩餐的賬還沒結呢,一併結了吧。”混混們見不是敵手,乖乖地掏錢付賬,灰溜溜地走了。

  惡人自有惡主意,蘇毛頭揚眉吐氣。

  店裡有個惡人鎮着,蘇毛頭少了許多麻煩,生意格外紅火,他不再親自掌勺,請了大廚和幾個小工,小娟坐台收銀,他專管採購。蘇毛頭的生意大了,自有商販送貨上門,他只管在店裡討價還價。

  轉眼到了冬天,蘇毛頭改做火鍋。正缺火鍋底料,就有商販送貨上門。雖說火鍋底料已過期,但價錢不到原價的三分之一。蘇毛頭全部收下,因人而用,衣着講究的就用好底料,販夫走卒就用過期的,沒少撈錢。

  這晚,店裡來了五個民工,看樣子是剛發工資,大家湊份子撮一頓。蘇毛頭拿出過期底料,讓大廚做了一鍋。五個民工山吃海喝,比誰都癆饞,一鍋菜連湯帶水吃個精光。

  第二天半晌,那五個民工又來了,蘇毛頭咧咧嘴上前迎接,他們卻一把扯住蘇毛頭,說昨晚吃的菜把肚子吃壞了,有人還拉了血。蘇毛頭頭皮一炸,很快就鎮定下來,喝道:“去去去!訛人呀?別人肚子沒吃壞,就你們吃壞了?”抬手就往外轟。民工扯着蘇毛頭不依。蘇毛頭嘴一呶,馬二楞跳過來分開,嚷叫着說:“有話好好說,別動手。”民工看看馬二楞,不動手,也不說了,悻悻離去,老遠還聽他們說:“這事沒完。”“嚇唬誰呢?!”蘇毛頭大聲回敬,擦擦額頭上的汗,暗自慶幸:沒白養着馬二楞。

  民工們沒有嚇唬蘇毛頭,一紙狀子把他告上法庭。蘇毛頭慌了神,請客、送禮,拉關係、找律師,準備打官司。

  馬二楞看在眼裡,欲言又止,他還是說了:“毛頭,那些民工也不容易,你花錢鬧騰,不如把錢賠給他們,認個錯,對大家都有好處。”

  蘇毛頭脖子一梗說:“我就是把錢打了水漂,也不能賠給那些鄉巴佬。都像他們這樣,我的店還開不開了?”

  馬二楞擔心:“他們佔著理,結果還不是你輸。”

  蘇毛頭洋洋得意地說:“誰說我輸了?我的律師說了,打官司要有證據,他們說是在我店裡吃壞了肚子,證據呢?嘿嘿!證據全讓他們吃到肚子里了。”

  很快到了開庭這天,放心去打官司的蘇毛頭做夢也沒想到,他前腳走,馬二楞後腳跟着到了法庭,悄悄坐在角落裡。

  法庭辯論時,被告蘇毛頭的律師提出質疑,要原告拿出在大排檔吃的食物證據。原告傻了眼,正感到絕望時,冷不丁馬二楞站出來:“證據在這裡。”他亮了自己的身份,把一袋過期變質的火鍋底料交給法庭。人證、物證俱全,蘇毛頭的官司徹底輸了,不但賠了民工們的醫療費誤工費,還被衛生部門罰了一筆。

  蘇毛頭瞪着馬二楞問:“我花高薪好吃好喝把你供着,你卻胳膊肘往外拐,我哪點得罪你了呢?”

  見蘇毛頭這麼一說,馬二楞也火了:“蘇毛頭,你糊弄弱小,為富不仁,要問誰把誰得罪了,是你得罪了老百姓!”(責編:雲妮 )

您正在瀏覽: 雇個惡人來鎮店
網友評論
雇個惡人來鎮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