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兒子和蟋蟀

兒子和蟋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雖然是立秋過了,可中午的老爺兒還黑毒黑毒的。

  我和兒子,還有一個小夥伴,來家附近的一塊草原上。

  這是我們早就偵查好了的。在這個擁擠的小城,這絕對是獨一無二的絕好有利地勢。雖然偶爾會有一小堆一小堆的垃圾散發出一些臭味,不過,草長得很茂盛,蝗蟲蚱蜢蛐蛐蟈蟈蟋蟀之類的應該還多。更何況,還有幾頭牛呀羊的,在秋風吹來的時候,也真有點“風吹草低現牛羊”的味道呢!

  出來不久,我們每一個人都大汗淋漓,氣喘吁吁。要是不出來,躺在沙發上看看電視,或者就是閉閉目養養神,也好多了。可我也不好說回去。兒子面前呢,怎麼也得注意點形象,拿出點氣質得嘛。不然,二天還指望怎麼給他上政治課講大道理呢。只好忍者。心裡有些埋怨那個老師。

  這周一回家,兒子就抱怨說:真倒霉,又完成不了作業了!我吃了一驚:那還了得!趕忙詢問,原來是說老師布置了觀察日記,要寫個什麼蟲蟲螞蟻之類的。他說:又要跟你回城裡去,就沒機會去觀察了!其實,我知道他這是借題發揮,想呆在學校玩電腦,不想回家呢。絕對不能讓他的陰謀得逞!於是趕忙說:怎麼沒有機會呀,我們家附近不是有那麼大那麼大一個草原邁!他聽了,滿腦門子的官司,也沒辦法。現在,我可千萬不能有半點打退堂鼓的想法被他窺見。千千萬萬!!

  其實沒有想象中那麼多的蚱蜢之類的,更沒有發現給他許諾的大蟈蟈,只有一些灰不溜秋的小蚱蜢蹦來蹦去的,一點都引不起我們的捕捉興趣。我們沒精打採的在亂草從中翻來看去,忽然一個黑乎乎的玩意兒一竄竄起老高。“蟋蟀!蟋蟀——”兒子興奮得大叫起來,一面像個青蛙一樣跳着追過去。這不,還真抓住了!他小心翼翼地撮了過來,叫我拿着。他像個婆婆一樣,囑咐了又囑咐,教別給他搞跑了,別給他捏死了。終於還是不放心,又跳了幾跳,找來一個別人用過的礦泉水瓶,小心地把那小玩意兒給裝進取,嚴嚴地蓋好蓋子,吩咐我給他捧着。我暗暗好笑,心說,一會兒就捂死了!也懶得說他,也樂得坐在小石板上不動,任他自己去又去找下一個目標了。果然,一陣驚呼,一番跳竄之後,再捧着一個黑不溜秋的小玩意兒回來時,瓶里的那隻各在昏昏沉沉地做伸腿運動了。兒子見了,有點急了,自言自語嘀咕了:楞個逗各要死了呀,,,用臟手抓了抓腦瓜,抓得汗濕了的一綹一綹頭髮上染上些稀泥巴的灰色。再往臉上抹了一把,花花的,恰象射鵰英雄傳里那個黃蓉裝的小叫花一樣。我忍住笑,不理他,只管用一片葉子呼啦呼啦地扇風,偷眼瞧他東瞅西瞅了一會兒,跑到溝邊的橘子樹那,撇了一個粗粗的木刺來,很命地朝那個礦泉水瓶扎去,扎了好幾個窟窿,然後再蓋上蓋子,仍交我拿着,仍出去了。

  這一中午,我們很捉了幾隻蟋蟀,還捉了幾隻螞蚱,不過給它們折了腳,說是要給蟋蟀們做食物。我不知道蟋蟀是不是吃葷的,不過我記得書上說過它們吃素得嘛。不管它。我們就往回走。心裡有种放松的感覺。正走着,兒子忽然大叫起來;哎呀,今天運氣真是太好了。原來老天也在幫助我呢!就朝一個小土包后跑過去。我道什麼寶貝呢,原來是一個大肚子敞口裝泡泡糖的瓶子,帶蓋呢,還。我沒好氣的正要發作,只聽他說;這下好了,可以給蟋蟀們做個生態園了。說著,卻又轉身要回那個草坪去,教我在這兒等他。我只得尋了個樹蔭坐了,靠在石階上打瞌睡。

  終於回來了。我醒來時,他那個生態園也做好了,原來是那瓶里裝了半瓶泥巴,上面種了兩根青草,然後蓋子也扎了幾個洞洞。蟋蟀幾個在那裡面蹦來蹦去的。呵呵,這就是個生態園了。

  回到家,我以為他要怎麼安頓他那幾隻寶貝呢。誰知,他一放到桌上,就一溜煙跑到電腦跟前。要知道,這個電腦可算是古董級了,我都不怎麼想碰它了。可他還是那麼忍心地丟下他的生態園,他的寶貝。唉,鬱悶。

  一直幾天了,生態園象被遺忘了一樣,靜靜地呆在那個角落。草也蔫蔫地耷拉着腦袋,蟋蟀們也不跳來打去的了,沒精打采地搖幾下觸角,以示它們還是活物而已。

  第二天就要回校上學了。我提醒他,該做的作業,必需在明天中午之前完成哦,因為下午就要回校了。象突然想起了似的,他又從那角落裡找出了那個生態園,那個罐子。此時,我敢說,生態園裡也基本沒什麼生氣啦。不過他倒並不在意,只是把蓋子打開了,倒出了那幾隻蟋蟀。嗚呼,他們大都哀哉了,只有一隻,還偶爾觸鬚顫動一下。兒子慢條斯理地把它放在桌上,然後打開了他的筆記本,然後就小手拔過來翻過去的看了,,,我也不去理他了,就去做我的清潔了。等我再會來時,本子上已記滿了一半頁了。再會來時,瓶子跟蟋蟀們已倒在垃圾桶里了。

  暈都暈死了。

您正在瀏覽: 兒子和蟋蟀
網友評論
兒子和蟋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