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怎樣看待學生的“叛逆”舉動

怎樣看待學生的“叛逆”舉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怎樣看待學生的“叛逆”舉動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怎樣看待學生的“叛逆”舉動

  楊茂林

  昨天晚上學校的教師們在一起聚餐,席間一位年輕的李老師,舉杯向高老師敬酒,感謝他白天給自己解圍。說話時,神情似乎有些激動臉頰緋紅,兩個酒窩間露出了青春的紅暈。開始我不知道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後來聽大家議論紛紛,似乎明白了一點。原來李老師今年帶的是六年級畢業班語文兼班主任,可是今天班上有一個女生不知說了些什麼,後來李老師就嚴厲地批評了這個女生。可是這個女生不能接受批評並和李老師拉扯起來了,當時事態李老師難以控制,高老師剛好路過發現了這樣的情形,當即制止了這個女生的激動情緒,讓事態得到了平緩。

  在大家談論此事的氣氛中,李老師似乎有點後悔當時不該激動,但還是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她認為如今的學生太叛逆,尤其是到了畢業的時侯更加膽大放肆,實在太難管了。話匣子拉開了大家議論紛紛,你一言我一語,有人說:這些孩子膽子太大,敢和老師頂撞;有的說:學生到了畢業班就容易產生叛逆的心理;有的說:像這樣的學生就是要打,就是征服他,同時有句話叫做,棍棒底下出人才嗎?有人說不能打;有的說:這樣的學生以後就不管她;還有的說:這些孩子就像豬一樣,不要和他們生氣,不要把學生的話當數;也有人說是可能是父母的影響。就餐席上,圍繞這個女生發生的事大家議論紛紛。

  可我總覺得大家把方向都指向了學生,沒有人從我們教師的方向談一點反思。學生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叛逆心理行為,我們教師平時注意了學生的心理健康和成長嗎?他們的腦子裡在想些什麼,我們關心過嗎?有什麼願望想得以實現,老師你知道嗎?我覺得發生今天的情況,我們教師可能是平時疏忽,也許是很少留意。因此我就圍繞今天的話題想談一點自己的感想,與廣大的教師朋友們商榷。

  我是一位從教四十年的老教師,馬上即將離開與學生朝夕相處的教室和講台。我的教學生涯中多年擔任過班主任和學校的教學管理工作,也多次擔任過畢業班的語文、數學教學任務兼班主任,可是像這樣學生和老師正面衝突還沒有發生過。難道我就沒有遇見過叛逆的學生嗎?不!也有膽大叛逆的學生,這就要靠我們教師要有預見性,做到防患於未然。要能藝術地處理和學生的矛盾衝突關係,駕馭可能發生的僵局。我認為:

  第一、要尊重學生的人格。雖然他們現在幼稚無知,但是我們的任務是要把他們培養、教育成有知識、有能力、有文化、有思想的接班人,要想着將來我們的國家、家鄉要靠他們來建設,教師要樹立培養未來社會人才的教育觀。

  第二、以身作則,用自己的人格力量來影響他們。要求學生做的事自己應先能做到,比如按時到校,學習認真、遵守紀律、保護環境、做人誠實、做事不拖拉等。一句話,老師事事都要給學生樹立榜樣。

  第三、教師有時要在學生中施展自己的才藝和能力,讓學生覺得你是一個知識豐富、多才多藝、思想高尚的人,這樣你才能在學生當中具有人格魅力。有句話叫做:“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假如你沒有這點真本事,學生是不會從內心裡佩服你。

  第四、平時注意保持和學生溝通,讓學生覺得你是他的親人,是他崇拜的偶像。要讓學生覺得你是和藹可親的老師,是他心目中崇敬的長輩,這就要靠我們教師自己來努力做到。我就遇到過學生鉛筆鉛蹦進眼睛里,我幫她用舌頭舔;學生的肚子痛,我用熱水袋給她捂,學生的家長偶爾不在家就留他在自己家裡吃飯。一句話,就是把學生當成是自己的孩子或親人,學生他就會從內心裡敬佩你。

  第五、平時在班級中待人、處理問題要體現民主、人性化,充分體現公正、公平的工作作風。要讓學生覺得你是一個最公平的人(老師),當她遇到困難和問題時都能從老師這裡得到解決和幫助,學生一定會依賴你,想念你、對你有敬畏之感。

  總之,教師工作是一件十分辛苦的工作。她需要辛勤、吃苦、耐心、委屈、甚至被人們誤解。老師要以一個帶着陽光微笑的面貌和穩重、幹練、可靠的美好形象出現在學生的面前,讓學生感覺你熱情親切。教師一生的辛勤工作要是能換來學生到社會上的成才,你就會感到會心的微笑。一句話教師要能和學生融為一體,才能構建一種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我時常對學生說,我們是生活在一個教室里的一家人,我們大家是榮辱與共的一個家庭。有了這樣的師生關係,才能出現師生間親切和諧的面貌。

您正在瀏覽: 怎樣看待學生的“叛逆”舉動
網友評論
怎樣看待學生的“叛逆”舉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