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在陽光里行走

在陽光里行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被感冒“綁架”了幾天,吃藥喝水上班,稍微緩和了許多,但還有些許全身酸軟,頭腦混沌麻木,思維不暢,似乎被冰凍凝住了一樣。辦公室的門半開着,陽光像個串門的客人,一進門就笑了一地。這一切,告訴我,今天不冷。我打算在院子里轉轉晒晒太陽,讓身體恢復的更快些,讓麻木的腦子儘快靈動地轉起來,更好地進行工作和學習。

  行政辦公樓的後面就是醫院的後花園,從一樓開着的後門,一腳踏下去就是。我就這樣慢慢悠悠,踟踟躕躕地走在這午後的陽光里,駐足,停在了醫院的後花園里。拱形長廊被兩邊葡萄老藤的虯枝牢牢地抓住不放,糾結攀援。那一片矮樹鈍枝的桃林,就等着春姑娘的一聲呼喚,展開它們來年一貫的桃花依舊笑春風的習慣。高大的數棵垂楊柳,昂昂屹立在花園的正中間,垂下來的柳枝,一任聽從吹來的清風左右搖擺,彷彿早已做好了蓄枝待發的準備。那一片默默無聞的無花果樹,不開花但結的果實挨個挨的多,像許多做了好事不留名的好人一樣。牆邊犄角旮旯被人移栽種植的一片白芍藥,每年的春天都開得噴噴地大,給辛勤的小蜜蜂“工人”找了不少的活干,同時,也讓我們這些愛花的女同志大飽了眼福。幾棵枇杷樹就插腳在這片白芍藥的邊上,它從不關心白芍藥的美,只管自己開花結果。幾棵銀杏樹火炬般地分散在花園的東西南北,它們似乎沒有結銀杏果的義務,但它們傘形的葉子卻極其迷人,春夏碧綠,秋天明黃,尤其那黃顏色,就是梵高筆下的向日葵,讓人過目不忘的黃顏色。花園裡的樹種多的讓人一目照顧不到,若不是有市福利院的人,在一地的散枝亂葉中採摘櫻桃,我還真不知道,這裡居然還有幾棵櫻桃樹,就長在花園裡面的邊緣。幾株月季花、薔薇花夾雜在無花果樹的中間,花開的時候,就伸頭探腦地撥開樹枝向外張望,目送我們醫院的白衣天使匆忙走過忙碌的身影。地面上一簇簇一團團至今仍然綠油油在春天裡開小粉花的植物,就那樣團團圓圓地鋪了一地,讓人想起媽媽過年時蒸的一鍋鍋的大饅頭,只是如今斯人已逝,饅頭何在。精巧的琉璃瓦小亭子,此時正冷冷清清地涼在血液凈化救助中心的旁邊兒,有幾樣健身器材和它作伴,若在天氣晴好炎炎夏日裡,它們可是住院患者玩耍納涼的樂園。

  跟着太陽移行,回眸一望,南樓的“河南省(焦作)唇齶裂治療中心”紅色的大字赫然極目,那是張景霞的主戰場,她似乎總有怎麼做也做不完的免費唇齶裂手術,醫院做的唇齶裂手術,有一半都是經她手做的。每天十幾台的唇齶裂手術,把這個鐵娘子累的可是不輕,液體輸了一半,就自己拔下針頭,急匆匆地進了手術室。她性格堅韌,院運動會上她拔河比賽都是咬着牙的努力堅持。東樓的“焦作市老年護理院”剛剛掛牌的紅艷艷的大字,有點像步履蹣跚的老人,姍姍來遲。醫院的前身就是“焦作市老年醫療康復醫院”,具有規範化的治療、專業化的護理集康復、托老、醫療、護理為一體的醫護型養老豐富的實幹經驗,醫生護士24小時的值班,有的家人十天半月才來看望老人一次,他們說,老人住在這裡他們做子女的放心。老年病區的工作不是一般人所想象所能忍受的,新聘用的護士有的只幹了三天就辭職不幹了,理由是受不了,所以,醫院裡有個說法,醫院的優秀護士都是從老年病區培養出來的。經過多年的磨練,終於掛牌了本市第一家公辦老年護理院,是胸有成竹,志在必得的。

  經過陽光的洗禮,頭腦好像清醒了不少,告別了醫院的後花園,回到了辦公室,坐在了電腦旁,擊鍵寫出了上述些許文字,聊表心緒。

  河南省第二慈善醫院 劉現芳

您正在瀏覽: 在陽光里行走
網友評論
在陽光里行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