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懷念,那淅瀝的雨

懷念,那淅瀝的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窗外的雨,漫過歷史的塵煙,一瞬間照亮生命中的山山水水,那些深深淺淺的腳印,埋藏着幾千年的夙願。今天,當歲月兩次觸動那根敏感的弦,我的心中翻湧着感動。

  ——題記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輕嘆着,抖落滿地的煙塵,生靈塗炭的大地堆滿你多少人生的失意。大地蒼涼,翻捲起歷史的風風雨雨,你合起瘦弱的手掌,為這個兵連禍結的時代祈求一場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古木森森的錦官城外,何處可見拔苗抽節的雨禾?瘡痍滿目的大地哪裡是你幸福安康的棲息之園?千呼萬喚喚不回青山東流去的匆匆腳步,你回眸的剎那,忠誠、勇毅、良知、責任和“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的赤子情懷,怎能酣暢淋漓地揮灑?

  那場雨啊,打濕了多少思念,迷茫了多少期待,你等待的腳步怎能離開故國家園?從此,我們刻骨銘心地記住了你的名字——杜子美,領略了你用愛國如家的真正情懷寫成的史詩傳奇!

  夜闌卧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有人說你是情種,你把一段惟美傷感的風花雪月演繹得繾綣有味,但是,我們誤解了你的男兒情懷,覺得你失了文人應該有的端莊和矜持,顯得輕浮放浪。

  但是,臨終示兒,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你悲愴地堅守一個信念,為我們詮釋位卑未敢忘憂國的真正內涵。堅守着一個士大夫的操守,卻又把封建文人的人格魅力表現得如此完美無缺。

  但是,卻很少有人想到那雙被被信念擦亮卻依然渾濁的眼睛,在一個風雨飄搖的夜晚,用盡了衝破生死玄關的力量,在聲嘶力竭地呼喚: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你那殘損的手掌上,滿是僵卧孤村的無奈,即使一顆赤子之心不再跳動,但是你冰河入夢,金戈鐵馬的豪情,再次讓民族的光輝熠熠閃爍!

  從此,人們不再叫你放翁,不再認為你輕浮放浪,把你當成心底的偶像……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不知道當年你榜首高中,騎着高頭大馬,坐着華麗的官轎衣錦還鄉時,是怎樣的春風得意呀。是那種“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的感覺吧?

  也不知道作為一介書生,在烽火連天的亂世,是否真的誠惶誠恐呢?那些惶恐灘不能傾述的心事,零丁洋不能承載的孤獨,你瘦小的身子怎麼承擔?!

  依然是這個淡淡的雨季,你干戈寥落,卻威武不屈。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你做到了內外如一的那種坦然。儘管在民族大一統的背景下,你顫抖的雙手顯得那麼瘦弱,奔波的背影顯得那麼孤單!

  你拒絕了淫雨下的些許諾,拒絕了榮華富貴,拒絕了招安投降,也就拒絕了生的機會!你高大的身子在洶湧的浪花中倒下,卻更加清晰和堅定了你的形象——一個大寫的頂天立地的人!

  窗外的雨依然飄灑,我們思想的火花,碰撞着歷史的刀光劍影,悄然成為了一種求索的聲音,我們知道,那是一種溫暖的記憶,飽滿的精神,不屈的意志。

您正在瀏覽: 懷念,那淅瀝的雨
網友評論
懷念,那淅瀝的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