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全國高考

全國高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全國高考 標籤:高考狀元

  高考,是全國矚目遙盼的海天盛筵,不僅是傾家長之本、社會之力全力打造的一幕曠世傳奇,更是學校及學生為之青春奉獻的一場生命鏖戰。這裡沒有烽火四起,卻也是全城緊閉,備戰積極,湯勺后場支援,街道喧囂謐安,交通為之停緩;這裡更不是刀槍戈戟,卻更勝於擂鼓鳴金,沙沙的筆戳也可力擋千鈞,奮力的俯首卻看不清是曾經同窗好友還是競拼的敵倭,更顯得幾分英雄的孤膽和路途的寂寞;這裡是沒有方向的漩渦,鋪陳在案前卻要走向天邊的試卷,一路向北向南歪歪扭扭的鉛字深痕,鐫刻着辛勤汗水的晶瑩,卻模糊了無數雙眼睛。

  有人說高考,最辛苦的是學生。但事實上,我們的家長更用心,曾經不會做飯的母親也成了廚房高手,甚或放棄了叱吒風雲的職場,放棄了行走於高樓環宇的金碧輝煌。如今也甘願靜守在三尺灶台,偏安一處的民房。為的是什麼?一份愛,一個不曾遺落的心慌,一次分擔,一場並肩作戰的母子情殤。東奔西走,並不是在尋找方向,或許是聽來的一劑健康,一個心靈的暗倉;起早貪黑,也不是為了把愛擦亮,那分明是悄無聲息的愛掂量,也許母親多做點兒什麼,孩子就可以得到更多的溫暖;白晝黑夜,總是將心敞亮,希望能夠點上一盞明燈,將前方照亮,讓孩子少走彎路,縱然是把自己燃至灰燼,也從不悲傷;冷嘲熱諷,是妯娌嬸子的俏皮話兒,或許還在羨慕嫉妒恨的遮掩,智力投資原本就是場你情我願的曬場,何須掛懷別人的指指點點。孩子進了考場,家長們卻仍然屹立在柵欄的邊防,從未走遠,執着的驕陽,炙烤出汗流浹背的冰露也感覺暑氣的清涼,有時都忘記了那流淌的是汗水還是希望。最能見的心急如焚,是路邊焚香禱告的恢弘氣場和虔誠的信仰,也許從不相信鬼神的家長也會走上廟堂,願以折壽的伎倆來換取一紙的金榜,或許人生的關口就在這一叩頭的符蔭或是祖上蔭德的表彰。

  母親偉大,母愛無私,事實也是映襯父愛的博大與深厚。沒有父親默默的支持,安有母親的伴讀?父親的一個眼神,母親銘記於心。傳遞愛的精神,親情的無痕。或許孩子心繫的未來,父親就站在身旁,大樹一樣的遮陽,默默屹立在每天必經的路上,任由你在身上玩耍嬉戲,或是樹下靜讀默誦成習,殷切的目光總是透過建築的水泥板悄悄的回望,或許也在人群中靜靜聆聽學校里的點點風聲水揚。如有對孩子一絲的驚擾,家長站出來的憤慨,猶如決堤的大江,無人能擋,不管是天澇地荒,還是蟻穴蝗虻,拼力的盡頭也管不了理智的分量。

  每天陪伴在身邊的人,最愛聽或最不愛聽的聲音,總是使耳膜起伏震蕩,好像蒼蠅的聒噪令人煩躁讓人不得安寧的模樣。可他還是不厭其煩苦口婆心的一遍一遍的宣講,或重聲或回顧反覆的激昂,直至沒有人喧嘩或是抬頭張望,都爛熟於心方收場。和學生一樣晚自習的老師最受傷,不親不愛的血緣關係卻總是讓人牽腸掛肚,踱步的聲音也要那麼的溫馨,解答的問候也要那麼的自然流露。也許是職業的操守,也許是一個愛的拼圖,更是心靈工程師的締造始祖。每一個孩子,都是老師心中的奇木異石,精心的雕琢,定會大放光彩,晶瑩剔透后而不願徒留鏤刻的指紋和污穢的雙手。每當夜深人靜回到家,孩子睡了,妻子的怨言和謾罵,總是笑笑,細說老婆心裡的疙瘩。一天天過去,一年年覆水難收,送走無數屆的莘莘學子,就像無數次收割田野里的秋茄子,映着夕陽的晚暈,有的紅得發紫,有的滴水的清透,有的潔白無瑕好像隆冬的冰雹子,有的更是鼓着肚囊蘊育着滿世芳華散向秋的天下。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國家是極度重視的,出類拔萃的挑選,從沒懈怠過。從中央政策到地方支持,各級黨政機關緊鑼密鼓。交通部門清理路障為高考放行,警察叔叔持槍巡邏為高考確保安防,工商小販也規整市容,不再吆喝與叫賣。一切呈現出井然有序,似乎每一處都透露着大城市的氣息,工程車不再轟隆隆的咆哮,隔壁的開山採礦好像也靜止了一如既往的炮轟雷鳴,連水泥廠的煙囪都不再冒出似雲像棉花的巨團煙霧,還有遠處的火葬場也好像屏住了呼吸。突如其來的變化讓我們這座小城市徒增了幾分韻色,夾雜着夏日的滿塘荷香和澴河兩岸的垂柳飄絮,在那旭日映襯的黛青山嵐里,俯視昔日嘈雜的鬧市瞬間的寧靜,頓時心情大悅,好想親昵這憧憬未來的藍圖,溪水流淌,高山巍峨,綠樹繁陰,百花齊放,宛如一片大好河山,靜靜游淌,徜徉一年疲憊的心緒,浣洗年年如此的陳年舊疾。我心釋然,為高考帶來的福音,瞬間沉醉在這片汪洋的指尖流水。

  高考,從來就不是一個魔咒的讖謠。日夜挑燈備戰的同窗,現在也會帶上一支愜意的魚竿,約上三五個朋友或獨自前去碧湖漁場坐滿一個上午。到那裡沿途是梔子花開,綠荷飄香,楊柳垂擺,清風徐來,蘆蒿飄揚,帶着濃濃的夏意,總有一到兩朵恰到好處的荷花翹首在一片汪洋的綠海。高考的前夕,我們都要平復往日的緊張氣氛和舒緩過度的壓力。開考前大家相互祝福、放聲歌唱、校園合影、留言贈別等等,更有甚者,天女散花式將昔日相伴許久的書籍撕成片片紙張,飄散在空中,來發泄在噴口壓抑很久的那一咽淤氣,長舒了這口氣,兩眼濕潤的看着空中的“花朵”,苦笑着曾經,苦笑着即將告別的母校。平日總是覺得學校這也不好,那也糟糕,最近看起來什麼都覺得那麼順眼,恰到好處的完美可靠,這就是我們的母校。最討厭的老師現在也總是笑臉相迎,親切的問好,校長也沒有那麼難以接近了,似乎天下一片祥和。

  走在街道巷弄,人們也是前來關懷,送以微笑。說翠蓮嫂子的娃今年要高考了,文長大叔的孫子成績很好,或許王虎家的小子可以上清華北大了!高考,也成了街頭巷尾茶餘飯後的一道家常美餚,聊聊身邊的故事,談談自己子女的情趣。無不是種美妙而又沁人心脾的滋味兒,總是不厭其煩的講述校內校外的名人軼事。手中的活計也可以放在明日,高考的新聞話題怎麼能停滯。

  族裡的七叔八嬸兒也不時的前來關心下自己的侄兒,平時不交往的老婆子現在也腿腳利索了起來,時常說些八字好,祖墳要發熱的迷糊事兒。親不親族裡人,近不近血脈里的事兒,我們的親戚也走動了起來,表弟表妹也不時來取經問我的曾經和過去。

  生活里的主角變了味兒,頓時像個公主兒,許久都沒有享受如此待遇。平時的練習,是一種習慣,習慣了在忙碌中忘掉自己,充實內心的空隙,飽滿的行走在時光里,享受着持之以恆帶來的醉意;考試,是一種釋然,它讓人忘記了過去的艱辛和悲涼,希望得到別人肯定的目光和自己成功的心情;高考,更是一種回報,回報自己曾經的十年,不懈的堅持在學習的軌道上,一次全國性的檢閱,宣布所有的付出就此見真曉。沒有人能了解我自己,沒有人能看穿我的心機,或許這個世界根本就不需要坦白自己,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內心的秘密。高考,對於一個人來說,或許大家放大了它的真諦,擾亂了很多人不堅強的心理,因此產生許多的哭泣。而我,從未流過後悔的眼淚,因為我學習的習慣早就成了我生命里的滋潤,無所謂了結果的珍惜。但我相信自己,走在人生光陰里,做自己的影子,成為別人的一道亮麗風景。沒有什麼不可能,沒有什麼公不公平。成功的是自己,問心無愧的也還是自己,寧靜了靈魂,活絡了軀體,人活百歲,悟出的也是這個道理。

  走在高考的路上,平靜的心情似乎沒有了先前的殺氣,大家還是同窗舊誼。母校的巍峨在陽光的沐浴里,更顯得挺拔和青翠。街道好像變長了很多,曾經走過的路,還在腳下,卻有了不一樣的滋味,想輕快,卻也留戀了校園生活,想蹣跚,卻也還是那麼年輕的跳躍。韶光匆匆,三年的苦樂,我們笑了,三年的擁抱,我們哭了。不是為了少年時期的懵懂而深表歉意,也不是為曾經的無知而懺悔,更不是因為花季的年華遇上了那個漂亮的她而羞澀。我們有太多太多的話想說卻找不到開端,有太多太多的感謝卻不知從何說起,一切盡在不言中,也不是我們的作風。

  人生的隘口,是你們的奉獻把守,卻是我們走的心路。走在高考的這一季,成熟此刻彼此珍惜,我在夜深人靜總是會靜靜的把你們想起。

  文:星月夢陽/:

您正在瀏覽: 全國高考
網友評論
全國高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