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鄉的中秋

家鄉的中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家鄉的中秋 標籤:我的中國夢

  家鄉的中秋,總是在孩子們“天爺天爺大大下,蒸哈的饃饃車軲轆大”的歡唱中緩緩而至。

  中秋節的前一周,各家各戶就要準備中秋節的月餅——真正車軲轆大的饃饃了。事先發好幾大盆面,準備好清油、玫瑰粉(干玫瑰花碾成的粉末)、黑油(胡麻炒熟后碾成粉)、薑黃、紅曲、香豆等多種顏色、不同口味的顏料。開始做月餅了,先擀一張厚約1厘米、直徑約80厘米的麵餅做底放入蒸屜,再倒上清油、撒上顏料,後面以此方法放約8層0.5厘米厚的薄餅。注意的是,每層顏料的顏色要夾開,這樣才好看。最後,擀一張稍大更薄一點的餅蓋在上面,邊收於底部與底相連,將放着月餅的蒸屜置於燒開水的鍋上用大火蒸3小時,當月餅的香味緩緩從鍋中散發出來的時候,孩子們的饞蟲也被勾了出來,可是誰都知道月餅要晾上一晚才可以切開吃,只好聞着香味、咽着口水過癮。三個小時過去了,心靈手巧的媽媽們在月餅上面拓上各式各樣的小花,當然也不忘在一張月餅上拓上星星、月亮等圖案用於祭月。第二天早上,孩子們便嚷嚷着要吃月餅,媽媽將月餅切成10厘米見方的塊。側面看,花花綠綠、層次分明;一層層吃下去,玫瑰的香甜、黑油的焦香、香豆的清香在舌尖交替流轉。往後的好多天,月餅就成了比飯更受歡迎的主食。

  在月餅的香味流轉里中秋節到來了。到了夜晚,家家戶戶都在院子里放上桌子,擺上準備好祭月的整個月餅、瓜果等食品開始祭月,感恩今年的豐收,祈禱來年的風調雨順。而孩子們呢,早已經拿着瓜果、月餅等去和小夥伴歡度中秋了,大家一邊表演和觀看文藝節目,一邊分享從家裡帶來的吃食,歡樂的笑聲和激烈的掌聲不斷傳出,一直傳到很遠。

  天色漸晚的時候,孩子們狂歡歸來,大人們將祭月的桌子搬回房子。而月亮依然高高掛在天空,看着人間祥和的景象,她一定也是滿心歡喜、面帶微笑吧!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中秋
網友評論
家鄉的中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