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百姓哄搶事件的反思

百姓哄搶事件的反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百姓哄搶事件的反思

  佚名

  CCTV報道了一些百姓哄搶事件,貨物有蘋果、瓶裝水、油等等。這些醜事在毛澤東時代是沒有的,現在發生了,不得不引起人們的反思。

  一、社會道德水平的滑坡,是百姓哄搶事件的直接原因。但是,其根本原因還是好壞標準的顛倒。當“不管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成為名言以後,好壞標準是以“抓住老鼠”的結果為準,而與如何“抓住老鼠”的手段毫無關係。當貨車翻倒,貨物撒地時,百姓以“抓住老鼠”的結果為“好”時,就發生了哄搶事件。如果以如何“抓住老鼠”的手段為好壞標準時,就不會發生哄搶事件。CCTV也報道了一些百姓幫助司機整理貨物的事件,這在毛澤東時代司空見慣的好事(學習雷鋒)現在還有,說明社會上有良知的人還是不少,他們能夠分清真正的好壞,他們才是社會的脊梁骨。

  二、一直討論“人治與法治”問題。但是,根本問題是:“法”為哪個階級服務?近30年中,制訂了數不清的法律,結果是貪官、奸商滿地。“法”為哪個階級服務呢?社會犯罪率節節高,公務員犯罪率高於普通人,而且政法人員犯罪率最高。知法違法,執法違法,甚至頂風上現象很普遍。與百姓哄搶事件相比,這些嚴重危害社會的問題成為老大難,越演越烈。什麼是社會主要矛盾,難道不清楚嗎?

  當然,不文明現象,不道德行為都應該糾正。問題是,不能丟了西瓜,只揀芝麻。一面是宣傳“七不規範”,一面是暴力執法、貪污腐化、奸商橫行、假冒偽劣、十面霾伏、黑社會猖獗……我們的公檢法自己就不正,有的公安局長成為黑社會保護傘,有的法庭庭長吃了原告吃被告,有的法庭庭長集體嫖娼……

  古人說:“竊鉤者賊,竊國者侯。”竊鉤者犯法,竊國者“合法”。社會的物質財富是工農群眾創造的,這個基本常識已經被理論家們顛覆,而被說成是“資本家養活工人”。現今,工農群眾成為社會的最底層,是窮人。過去的工人早已下崗了,現在的農民工(其實,資本主義社會出現后,工人基本上來源於農民)不但是最低工資,還常常被扣克、拖延。農民工在企業(因為工人不是工廠的主人了,所以現在一律改稱為企業)中受到的種種待遇確如《摩登時代》中所描述的,他們就是活的工具。

  資本主義社會初期,工人用破壞機器的方式反抗剝削。對於資本主義社會來說,這是違法行為。有人從這一點出發,把百姓哄搶事件說成是一種“反抗行為”?此言差矣。即使是破壞機器,根本無法改變資本主義社會的制度。任何時候,哄搶者的做法都是錯誤的。對於剝削,有三種錯誤做法:破壞機器、自殺抗議和跳槽高就。正確的反抗應該是揭露剝削,揭發貪官、奸商,用合法手段監督,用人民權利罷免貪官,恢復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

  三、當貨車翻倒,貨物撒地,百姓哄搶時,我們的公安在幹什麼呢?警力不足嗎?非也。為什麼發生所謂“政治風波”時,警力十分充足?因為從上到下的警方重視;而發生百姓哄搶時,從上到下的警方就不重視。你看,CCTV的視頻中只有個別警察到場。司機打110求救有何用?放任百姓哄搶,就是警方不作為。“你有困難找警察”,結果成“找了警察也沒用”。 司機能告警方不作為嗎?法院不會立案;即使立案,也肯定是原告敗訴。所以,CCTV是片面論述百姓哄搶事件,只談論現象,並沒有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如果是災區(例如:地震、火災等等)發現有人趁機盜竊,據說可以當場擊斃。百姓哄搶事件有“趁火打劫”的嫌疑,為什麼警方不作為呢?值得推敲。

  四、除了警方不重視,造成百姓哄搶現場警力不足,還有兩種錯誤認識:1.法不責眾。在法理上其實不存在法不責眾的情況,但是在現實生活中這種觀念在老百姓中有一定的影響力。2.對於百姓哄搶的具體個人,哄搶的價值達不到立案標準。其實,如果百姓哄搶發生時,有足夠警力到達現場,制止哄搶,不但能夠減少損失,也可以減輕哄搶者的犯法程度。

  百姓哄搶在某種意義上是“上樑不正下樑歪”的影響。但是,“上樑不正”不是“下樑歪”的充足理由。任何社會都會有貪官、奸商,但是社會秩序混亂的最大受害者是百姓。百姓哄搶事件的最終受害者還是百姓(另一部分百姓)。

  五、教育群眾是任何時候的一項重要任務。這裡最重要是怎麼樣的教育?毛澤東時代是集體主義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共產主義教育和國際主義教育。近30年是拜金主義教育、自私自利教育、出人頭地教育和貪圖安逸教育。這是社會道德滑坡的原因。看一看現今媒體上的文章,有幾篇是集體主義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共產主義教育和國際主義教育?

  中國人在世界範圍內被醜化,這有敵對勢力的“放大鏡”、“顯微鏡”效應,也有國人道德水平低下的原因。任何國家都有道德水平低下的群體。看一看西方國家的領導人,道德水平也不怎麼樣,為什麼偏偏對普通的中國人重點“關注”呢?清朝末年,帝國主義列強用鴉片毒害中國人,反而說中國人是“東亞病夫”。

  現今,世界上許多國家不太平,仔細分析,都有外國勢力從中作梗。國人千萬不要單純把社會不穩定的原因歸結於人民道德水平低下,要時時警惕敵對勢力的動向。2014.2.14.

您正在瀏覽: 百姓哄搶事件的反思
網友評論
百姓哄搶事件的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