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語文試卷分析

小學語文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學語文試卷分析(一)

  本次期中考試,語文試卷從基礎知識、閱讀、作文等方面對學生的知識和能力進行較全面的檢測。整份試卷密切聯繫教材,關注學生的實際,題量不大,難易適中,覆蓋面較廣。下面就試題的抽樣情況、學生答題情況以及對今後的教學等方面作點分析,談點看法。

  一、基本情況

  本次檢測參考人數xxx人,平均66.58分,及格人數yyy人,及格率73.62%,優秀人數zzz人,優秀率30.58%。

  二、試題特點

  本試卷分為三大板塊,共十二個大題。

  1、內容結構穩中求變,穩中求新。與往年的試卷相比,這次的試卷帶有明顯的延續性、繼承性和創新性。試卷整體保持穩定,基礎知識、閱讀和作文三大板塊穩定不變,分值也保持不變,但通過採用“形近字組詞”、“給句子換個說法”、“給部件組字再組詞”的題型增大了考查面,開放性的題目給學生提供了較大的答題空間。

  2、作文改變了以往緊貼教材的形式,首次突破教材,給予了學生廣闊的自由發揮空間,有利於讓學生表達自己最真實的想法和情感。

  三、抽樣分析情況

  為了更好地了解學生答題的情況,我們隨機抽查了三個年級50份試卷,對三大板塊學生答題情況抽樣調查,具體情況如下:

  儘管試卷的一、二部分都是一些基礎題,但大多數學生在答題過程中所暴露的一些問題和弱點不得不引起我們的重視。

  1、字音、字詞

  試卷中要考查的字音、字詞,都是本冊教材中學生必須掌握的,應該是很容易的。抽查了五年級20份試卷,全對的有12人,6人得14分,2人得13分。從得分來看,學生對字音、字詞的掌握較好。部分同學失分的主要原因,一是答題時粗心大意;二是對字音、字詞掌握得不牢固,答題時出現判斷的錯誤。

  五年級的選字填空“暮、幕、慕”。多數學生失掉2—3分。其實這是《課堂作業》上的,說明學生平時練習沒有認真答題,錯題也沒有及時糾正。

  2、句子

  三年級的第七題按要求改寫句子。三年級學生連“縮句”也不會,讓他們改“陳述句”和“轉述句”的難度可想而知就更大了。

  六年級選擇修改不正確的一項,並寫出理由。老師乍一看不知道選哪個,更何況是學生。

  二年級第十題“把詞語組成通順的句子,並加上標點符號。失分的學生主要是沒有掌握方法,邏輯思維能力不強。

  3、積累

  所考查的內容是本冊的古詩和名言警句。學生大體情況較好,部分學生丟分的原因是寫錯別字或前後顛倒。

  失分最多的是四年級對對子。學生不理解意思,關鍵還是平時積累太少。

  4、閱讀

  四年級找描寫天鵝神態的句子,有學生找成描寫天鵝動作的詞;五年級給“綠色建築”下定義,學生不知道下定義是什麼意思;三年級還沒有接觸排比的修辭手法,卻要求學生填排比的手法,學生當然不會。

  5、作文(十二題共30分)

  從閱卷情況來看,好的方面大致有以下幾點:一是想象巧妙、新奇,頗有創新意識;三是內容豐富多彩,語句優美流暢;三是中心明確,結構比較完整。但學生在考場作文中反應出來的一些問題也不容忽視,一是選材上多雷同之處,視野不夠開闊;二是語言積累不多,語言表達不完整,缺乏遣詞造句的能力;三是寫作技巧欠缺,有的作文層次不清,語言顛三倒四;四是書寫不規範,字跡潦草,錯別字多。

  四、對今後教學的幾點看法

  1、重視字詞教學,夯實語文基礎

  字詞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之一,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要學好語文,首先要識字,要掌握一定數量的字和詞。從本次檢測中,我們很明顯地看到,許多學生字、詞不過關。試卷中考查的字、詞都是本冊教材學生必須掌握的,這些詞語在平時的練習冊中也常出現的,學生應該有較多認識和鞏固的機會,可為什麼學生的得分率還不高呢?

  要提高學生的成績,首先應重視字、詞的過關。在檢測卷中,字、詞類的題目只要學生平時稍加努力,就可以得分。因此,教師在教學中應重視詞語聽寫,詞語抄寫和組詞的訓練,同時還可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如:詞語接龍、猜謎)來訓練和鞏固學生對詞語的掌握。

  2、提高閱讀能力,引導個性閱讀

  從抽樣調查的結果來看,閱讀題的得分率是最低的,說明了學生閱讀的能力還不強。其實本次試卷的閱讀題並不難,只要學生認真閱讀短文,是很容易找到答案的。

  公開課上往往課型都是閱讀教學,但少數教師一節課講個不停,學生很少有朗讀和思考的時間。閱讀是極具個性化的行為,教師要充分認識自讀自悟對於培養和提高學生閱讀能力的極端重要性。只有讓學生直接面對文本,用心讀書,才能獲得個人的理解、體驗和感受。

  閱讀教學的核心就是培養學生的獨立閱讀能力。因此,教師在閱讀教學中要還學生朗朗的讀書聲,讓學生在讀中理解,讀中體驗,讀中感悟。

  3、激發習作興趣,抒發真情實感

  從平時的抽考閱卷中,我們發現很多學生的作文雷同,嚴重時,一本(20份)試卷有四、五個學生的作文一模一樣。作文內容的虛假,已成為小學作文教學的頑症,“作文打假”刻不容緩。

  學語文,最頭痛的就是寫作文,學生習作時常常覺得無事可寫,無話可說。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要採取多種方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使學生不斷獲得寫作的動力。

  一篇好的文章,真實感情比華麗的辭藻,富麗堂皇的布局更為重要,離開真情實感這個前提,一切寫作技巧都成了空中樓閣。真實的才能打動自己,寫出來的文筆才流暢,感情才真實。作文教學要多點自由、開放,少一些束縛、限制,使學生在內容、情感上貫徹一個“真”字,在語言、形式上貫徹一個“活”字。

  總之,寫實的作文一定要讓學生寫身邊的事,說心裡的話,說有童真童趣的話;想象作文則要鼓勵學生展開想象的翅膀,寫出富有新意的作文。

  4、豐富語言積累,注重語文實踐

  積累對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不熟背、背誦、博覽大量的詩文,不進行相當數量的練筆,要想學會讀寫是不可能的。課內的積累,主要是在誦讀中積累,如描寫人物、景物的詞語;細節描寫具體生動的句子;運用了修辭手法的句子;富有哲理、意味深長的句子。課外的積累,則可充分利用學校圖書室的有利資源或學生自己的藏書,組織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讓學生讀好書,多讀書,愛讀書,並指導他們做好摘抄和讀書筆記。

  語文教學必須採取語言積累和語文實踐相結合的原則。使學生在積累中運用,在運用中積累。在課外時間,可組織學生交流見聞,交流心得,讓學生在交際中學習語言,運用語言;可鼓勵那些寫作能力較強的學生向學校的廣播站投稿,為學生創設成功的機會,獲得成功的喜悅;還可開展“手抄報”、“演講”等綜合實踐活動,從而達到拓寬學生視野,豐富知識積累的目的。

  小學語文試卷分析(二)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語文課程評價的目的不僅是為了考察學生達到學習目標的程度,更是為了檢驗和改進學生的語文學習和教師的教學,改善課程設計,完善教學過程,從而有效地促進學生的發展。因此,現就我鄉教學實際,對小學1—6年級第一學期期末檢測語文試卷作以下分析。

  一、試卷內容分析

  通過對本次小學1—6年級語文試卷分析,我們不難看出其命題目的及特點。整套試卷命題依據小學語文課程標準,緊扣教材又不拘泥於教材,體現了“三重”原則,即重基礎(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重能力(識字能力、寫字能力、閱讀能力、寫作能力和積累運用能力),重創新(運用所學知識創造性地解決問題),實現了“三維”目標。試題特點:

  1、加重了基礎知識的考查與評價:語文學科是基礎工具性學科,從小打好基礎,對學生的終身發展至關重要。就小學語文教學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夯實基礎,明確要求,紮實訓練。在本套試題中對字詞句的考查可謂面全樣多:選正確的讀音,看拼音寫字,形近字組詞,補充成語,選填關聯詞語,按要求寫句子,縮句,擴句,比喻句,擬人句等多種句式的變換,以及加標點,查字典等等。由此可見,我們今後的課堂應該讓學生在課內識字、練字、用句,為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奠基固本。

  2、落實了口語交際能力的考查與評價:《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指出:口語交際能力是現在公民必備能力,應培養學生傾聽、表達和應對的能力,使學生具有文明和諧地進行人際交流的素養。本套試題側重了口語交際能力的考查與評價,例如:二年級的第九題“我的小嘴兒真會說”,三年級的第四題“我會說”,五年級的第十二題“能說會做”以及六年級的第六題“我最想說的話是……”等,因此,在我們的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不容忽視。

  3、做出了“語文教學要注重積累”的導向:這次質量檢測的各年級試卷都注重了學生的語言積累。如二年級的第六大題中的4小題把成語補充完整,四年級的第二大板塊“善於積累”中的1小題“寫出和人、水有關的詞語”,2小題把“霧鎖山頭山鎖霧”補充完整,並感受奇妙之處,4小題“請你回想本學期要求背誦的內容,把句子補充完整等等。以上試題源自教材,題目的形式又有別於教材,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學生的語言積累,注重了語感的培養,有利於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體現了“課程標準”的要求,對今後的語文教學起到了明確的導向作用。

  二、考試情況分析

  通過對以上數據的分析比較,可以看出:

  1、同年級不同的班級平均分差距比較大。這些數據折射出我們教師基本素質、業務水平,甚至職業道德還存在一定的差距。目前,我們有些教師自身素養並不高,還不樂於鑽研教材,因此不能找准教材的學習目標,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教學無反思無長進,就這樣課堂在低效中慢慢造成全班學生語文整體水平低下。

  2、在我們教學過程的某個環節,還存在一些問題,比如在聽力這類題中,有三個年級得分率不到90%,尤其是一年級相差甚遠;還有作文,得分率都不超85%。這說明我們在教學方法上還需進一步研究。眼下的語文課堂,部分教師仍然把大量的時間用在串講、串問理解課文內容上。教師不注重鑽研教材,不能把握整冊、整單元教材的體系、訓練要點,就課論課,死教知識,這樣學生自然也就找不到好的學習方法,就形不成解答問題的能力。課下,學生的精力用在做大量的機械、重複的無思維價值的作業、練習上。結果必然是“學死書”,學生的負擔沉重而語文能力卻提高緩慢,在測試中也必然會出現以上問題。

  三、典型問題分析

  1、要重視基礎知識的訓練和良好書寫習慣的培養

  字詞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之一,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在這次期末考試中的字詞部分,大部分同學掌握的比較好,各個年級寫字、組詞題的得分率都是最高的,但仍存在較多問題。表現在:(1)錯別字。一、二、三、五年級的看拼音寫字都有錯別字出現而失分,其它試題中也時常有錯別字出現,作文中最明顯。(2)書寫不工整。有些學生試卷的書寫質量較差,占相當比重的同學字跡潦草,書寫不規範。可見小學教學中,錯別字現象仍是“頑疾”。雖然,我們在日常教學中也強調寫字教學,但識字與寫字方法、能力的訓練,要貫穿在語文教學各個環節中,長抓不懈。

  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培養,也要貫穿在語文教學各個環節中,因為新課程首次將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作為了目標之一,可見良好習慣養成的重要性。我們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就是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也是培養學生嚴謹認真的人生態度。本套試題,四、六年級設置了卷面分。

  2、要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提高閱讀能力

  “閱讀”、“情感朗讀”是語文學習的靈魂,是培養學生語文素養的一條重要途徑。“閱讀短文,回答問題”歷來失分嚴重,本次考試也不例外。分析其中的原因,還是和我們日常的教學有關:

  ①閱讀教學內容單一。

  當前小學語文教學中,學生的閱讀面比較窄,尤其是鄉鎮的學生。學生閱讀主要以課本內容為主。因而學生的閱讀能力普遍較低,閱讀理解的意識比較差,不能把閱讀內化為語文素養。特別是,由於學生平時積澱少,詞彙貧乏,理解能力差,表達能力則更差。如四年級“開卷有益”部分中的“這個小故事告訴我們一個怎樣的道理,請你試着用一句格言式的話寫出來”,學生概括不完整,有的甚至答不上來。五年級試題中的第十一題“快樂閱讀”,要求讀相關語句,說說對聚精會神的理解,學生說的不到位。

  ②閱讀教學方式單調。

  有些教師對於閱讀教學也非常重視,但是在指導學生閱讀方面,往往又局限於課本知識。一些老師對課本以內的段落引導學生做反覆的訓練,忽視了對閱讀知識的延伸和擴展。從教學時間的安排上說,學生的閱讀時間有限,課堂內跟着老師的步驟走,課堂外圍繞家庭作業、各種練習冊走。自主閱讀的時間很少,限制了學生閱讀能力的提高。如一年級的第十題“讀一讀,填一填”中的比一比誰大誰小,大部分學生不能提煉出“黃牛大,小貓小”,只是機械的填“一個大,一個小”,造成失分嚴重;六年級的試題第五部分內容:“關於鳥的故事”中的“邊讀邊想邊做”各題,是對學生語文閱讀綜合能力的考查,有對學生理解能力、觀察能力的考查,也有對學生知識積累、知識遷移、知識拓展的考查,因此失分較多。我們知道,閱讀能力的提高,是一個慢功,需要的是慢慢的品、慢慢的讀,在讀中再有一個消化和理解的過程,這樣才有可能內化為語文素養,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平時在我們語文教學中不是“教教材”,盲目做題,而是真正做到“用教材教”,教給方法,培養能力,為學生提供更多的語文閱讀實踐的機會,讓學生在讀中理解,讀中體驗,讀中感悟,他們的閱讀能力就會逐步提高。

  3、要紮實落實寫作教學

  習作是對學生語文綜合能力的考查,在語文試卷中佔有很大的分量。這次各年級習作反應出來的問題不容忽視:①審題不認真,不能抓住中心,個別的還有跑題現象。②選材平淡,沒有新意,不能表達出自己的真情實感。③詞彙貧乏,語句不通,表述不清,層次不明,內容不詳。以上這些情況的出現,也給我們今後的作文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引導學生積累、鍊字、鍊句、選材、立意,甚至要多組織一些活動為學生寫作提供素材。

  四、今後教學建議

  1、加強學習,提升素質,轉變觀念

  我們要繼續加強《語文課程標準》和教育理論的學習,深入理解課標的精髓,明確課程目標和學習目標。重視在教學實踐中落實“高效課堂”新理念,改變教與學的方式,注重以課本為例培養學生的能力,並由此生髮開去,由課內向課外開拓,將課堂與社會生活聯繫起來,逐步培養學生運用課內所學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實現課堂教學、課外活動、綜合性學習的結合,從而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素養。不能只為考而教,急功近利,要為學生的持續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2、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提高寫作能力。

  經驗告訴我們,要真正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就必須讓學生多讀書。學生沒有足夠的閱讀實踐,就無法真正做到能獨立讀懂一篇文章,也不可能積累豐富的語言材料,更不可能學到關於寫作的一些方法技巧。可以說大量閱讀是提高學生分析理解能力、概括能力、表達能力的關鍵。《小學語文課程標準》建議:1—2年級課外閱讀總量不少於5萬字,3—4年級課外閱讀總量不少於40萬字,5—6年級課外閱讀總量不少於100萬字。我們還應努力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結合新課准推薦書目引導、督促學生堅持達到每天的課外閱讀量。“有納能吐”,學生的知識豐富了,老師指導得當,還愁寫不出好作品來嗎?

  3、教會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能力。

  “方法比知識更為重要”。學生養成好的學習語文的方法,將有助於字詞句的掌握、閱讀能力的提高以及習作的效能。因此,我們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適度地滲透學習方法的指導,充分發揮“授之以漁”的重要作用,多教怎麼學,少教怎麼做。平時的練習要有一定的坡度和量度,照顧到不同層次的學生狀況。應該教給學生做題方法,讓他們學會審題,尤其是作文,必須讓學生學會抓住主題,找准切入點,然後下筆。

  小學語文試卷分析(三)

  語文是一門綜合性很強的學科,涉及的層面和內容很多,知識點也分佈到方方面面。本次試卷就從基礎知識、閱讀、作文、書寫習慣四個部分對三年級的學生的知識、能力、習慣進行了全面而細緻的檢測。題量不大,難易適中,覆蓋面較廣,有拼音的考察,生字的掌握學習是在閱讀中進行的,離開了閱讀,語文就成了無本之木,於是閱讀中積累,閱讀中理解,閱讀中的運用一直是研究的重點。本次三年級測評正是以閱讀為專項對學生進行了測評。可謂抓住了語文學習的要害。測評內容涵蓋了課內閱讀和課外閱讀,有積累(課內短文、諺語,課外動物和春天的詞語、古詩)。有理解(詞語的理解,短文的理解,重點句的理解),有運用(寫讀過的成語故事,讀文以後仿寫)。既有知識的檢測,又涉及到能力的評估,如概括主要內容的能力、理解詞語和短文的能力、表達能力等。題量適當,題型豐富,是能較為全面的檢查學生閱讀情況的一份優秀試卷。

  從學生完成試卷的情況來看,課內積累相對較好,而課外積累則不容樂觀,學生明顯的表現出課外閱讀量少,積累匱乏,這在補充成語、補充詩句和寫出春天的詞語三道題中表現的最為突出,三道題的得分率僅為66%、70%、65%。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一、學生日常讀書量小,大部分成語聞所未聞;二、積累不得法,學生經常有讀書摘錄的作業,但學生大都抱着完成任務的態度讀讀、抄抄了事,沒有按類摘抄,記憶,這樣的結果是即使有的成語見過,到用時就一片混亂,不能及時提取所需信息。三、機械背誦,錯字連篇。這在古詩中尤為突出,古詩背了不少,但不解其意,背寫出來的詩七個字就有六個錯字。如填寫詩句中有的學生就這樣寫:獨在異鄉為異客,美縫家結背絲親。不僅是古詩中,在其它的題中,錯別字也是造成大量丟分的一個重要原因。

  通過本次試題,還反映出了學生中一個普遍存在的問題就是審題的能力和習慣較差。表現在四題要求寫春天的四字詞語和成語,有的學生不知是沒看,還是沒有讀懂,上手就把描寫日出日落的成語填上了。還有六題要求介紹成語故事,有的學生寫的是童話故事和寓言故事。如此種種,答非所問的學生不在少數。

  面對試題,審視學生的狀況,挖掘出現如此狀況的根源,教學中的紕漏在反思中暴露出來:首先,學校早已大力倡導加大課外閱讀量,教師也多想辦法加以實施,可是沒有調動起學生課外閱讀的積極性,還沒有把閱讀轉變成學生一種內在的需要,學生完全是在被動的完成老師布置給的任務,沒有興趣的學習也就沒有質量可言。其次是課外閱讀還沒有形成一種可行的檢測手段,對學生的閱讀處在一種安排但失控的狀態,檢測跟不上,閱讀就會自流。再有就是閱讀方法指導不到位,沒有系統的閱讀方法的訓練,學生讀書存在盲目性,學生只是一味的讀,一味的摘錄,到用的時候,又成了大海撈針,不知從何下手。比如試題中的第六題“童話歸類”,學生讀了,故事都知道,但誰寫的,沒留心。還有就是課內閱讀訓練單一,沒有向課外進行寫法的延伸訓練和課外閱讀的結合。這份試題中就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範例,讀文後的仿寫練習。這無疑是訓練閱讀和表達的最有效的方法。可是平時的閱讀教學中只是蜻蜓點水般的說一說,沒有練到實處,於是卷面上的得分底也在意料之中的。

  語文的世界是廣闊的,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也是勢在必行的,問題雖然存在很多,可喜的是我們已自上而下認識到了閱讀的重要性,並在努力的實踐中,摸索提高學生閱讀能力和閱讀興趣的方法,我們會結合試卷上反映出的問題,及時調整教學策略,使學生愛上閱讀,從讀中提高語文綜合素養。

您正在瀏覽: 小學語文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語文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