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櫻桃樹之戀

櫻桃樹之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櫻桃樹之戀 標籤:山楂樹之戀

  假如,人生是條單行道,請你走在我的前面,我要永遠看着你;假如,人生是條雙行道,我要永遠牽着你的手,永遠不讓你走丟。——摘自(山楂樹之戀)

  每天跑步結束散步到河西的櫻桃樹下看看成熟的櫻桃,櫻桃熟了,今天順便摘了幾顆紅瑪瑙,許多晶瑩剔透熟的櫻桃被小鳥給刁啄得只剩半粒,可惜櫻桃樹的主人為了生活飄迫在外,所以我想,人與鳥是一樣的,一個轉身,將繁華收入囊中,僅以清寧,笑對春意融融,若他日相遇,還能依着光陰淺墨成書。喧囂,不做定論,只悉數交給往來的風,那些海誓山盟,不記取,唯有歲月會讀懂。——摘自2014·4·25(原創散文選)——獨步全球的微博

  四月的下旬是火紅的,又是熱情的。不知是季節染紅了櫻桃,還是櫻桃染紅了季節?在雨季即將來臨的初夏,在春的尾聲之時,春暖花開都已隱沒於季節的深處,滿地鮮紅將春的落寞寫在田野與山谷,河岸與村巷,惟有它——櫻桃,依然會在這個略微蕭條的季節,起到承上啟下的春末夏初增添了一抹晶瑩剔透的緋紅,如處女幽靜的臉上一絲羞澀的紅暈,水晶瑪瑙般的觸覺,為這個酸楚的季節帶來令人振憾的美。

  來到櫻桃樹下,抬頭看看滿樹的櫻桃,點點紅顏,片片浪漫。那一抹被綠葉襯托着的點點醉紅,是誘人眼眸的紅,是令人陶醉的紅,是叫人記憶的紅。那綠葉叢中鮮紅的櫻桃點綴枝頭,誘人的櫻桃玲瓏剔透,立馬把我的眼球吸引了過去。眼前滿樹紅紅的櫻桃確實太美、太迷人,讓人陶醉其中。

  扯着那紅殷殷的櫻桃枝,摘一個往嘴裡填一個,吞一個再往嘴裡扔一個,細細地品着她那獨有的口感,甜中透着微酸,一種擋不住的誘惑,令人賞心悅目,真乃“仙境嵯峨景色秀,點點珠櫻西施口”啊!怪不得人們如此的喜愛櫻桃,想不到這小小的紅果是如此的令人着魔。每一粒都是這樣紅潤可愛,水汪汪、亮晶晶、甜蜜蜜,像美麗姑娘的小嘴那麼惹人。

  櫻桃印紅了我們的笑臉,染紅了我們的嘴唇,滿口的甜蜜傳遍每一根神經,這樣愜意的感受,讓人如醉如仙,飄飄然、悠悠然,競忘記了心中所有的煩惱,原來生活是如此美好,原來人間也有真實的仙境。忽然喜歡起了蔣捷“紅了櫻桃,綠了芭蕉”這句詩,可能是因為他的這首《一剪梅。舟過吳江》,寫得如此飄灑雋永,耐人吟唱。此刻,品着紅紅的櫻桃,或許我所咀嚼的,不只是這鮮艷欲滴的櫻桃,還有千年前蔣捷過吳江時的那份古典美麗的情懷吧。

  櫻桃紅了,布穀叫了,野地里各種無名的花已盛開到極致,競相綻開,在天地之間展現着無言的美麗。果樹的葉子由淺綠變成濃綠,杏兒、桃兒的青果掛在枝頭,盡情享受着陽光的愛撫。披一身暖融融的陽光,迎着暖融融的春風,與紅艷艷、水靈靈、撲閃閃的,如燃燒的紅瑪瑙,閃着誘人光的櫻桃樹之戀。

  白居易的詩歌:“大珠小珠落玉盤……”。我彷彿聽見紅瑪瑙的珠子顆顆碰撞有聲。蓬蓬勃勃、蒼翠欲滴的櫻桃樹上,綴滿了或鮮紅或金黃或紫紅的珍珠瑪瑙。伸手攀下綴滿櫻桃的樹枝,摘下一串熟透的櫻桃。它鮮嫩、紅艷,小巧玲瓏不勝嬌柔,彷彿少婦熟透了的唇,就這麼觸目驚心而惹人愛憐地呈現在我面前,咬在嘴裡,酸澀瀰漫了唇齒,之後,是淡淡的甜和淡淡的香。櫻桃那麼多,那麼漂亮,有的,還凝着露珠,露珠,映着七色的太陽,有的,藏在葉子下面,像羞答答的小姑娘。

  我看見,一隻蝴蝶在櫻桃樹上邊盤旋,幾隻蜜蜂“嗡嗡”一陣之後,也立在櫻桃葉間,一隻小鳥飛臨,銜着一顆,又拍拍翅膀,飛走了。多情的鳥兒也耐不住寂寞,跳上枝頭動情的歌唱,啄飛的櫻桃如粒粒的珍珠跌入青草池塘,歡快的魚兒一躍而起,銜玉而起吞珠而落,一粒跌落櫻桃引起一群魚兒的騷動,好一幅一動一靜紅白相間的山水畫。

  愛吃櫻桃的不僅有魚兒、鳥兒還有那青春四射的刺青美女,她依樹而立,紅艷欲滴的櫻桃落入她纖纖玉指之中,櫻桃雖小卻小不過她的口,如畫眉鳥一樣只好一小口小口的把櫻桃送入口中,甘甜而微酸的櫻桃引起小山眉微微翹起,微風吹動鬢雲送來淡淡的蘭花般幽香,這沁人心脾的幽香撥動了塵封已久的心弦,盪起層層的漣漪,隨着這跳動音符飄向雲端,不知是櫻桃的紅艷映紅了她胸前的刺青玫瑰,還是她的美艷映紅了櫻桃?一幅櫻桃樹下的美女,人在畫中,畫在心中,心中的紅櫻桃,櫻桃樹之戀......

  這紅艷艷的櫻桃染紅這了這個偏僻的江南村落,也染紅了我的心。可愛的櫻桃,不只是我喜歡,小鳥兒、蜜蜂、蝴蝶也喜歡,我也像鳥兒一樣,一顆顆地採摘,因為它身上的每一根羽毛都落滿了自由的光輝。

  白居易曾描述過洛陽萬人空巷賞牡丹的盛景:“花開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這詩句同樣適用於紅艷艷的櫻桃吧。

  櫻桃樹之戀,更戀櫻桃的紅和櫻桃蛋糕的美,留戀着這櫻桃樹下美妙的時光,心裡平靜得像天邊繚繞的藍天白雲,凝眸回笑,幸福地再看一眼美麗的櫻桃樹,心想來年一定要再將與你相擁,因為幸福,就像櫻桃一樣,雖然不是最好的,但是最美的!

  《獨步全球》2014·4·25·江南·扶風

您正在瀏覽: 櫻桃樹之戀
網友評論
櫻桃樹之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