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生命因你而動聽》有感

觀《生命因你而動聽》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觀《生命因你而動聽》有感 標籤:傾聽生命

  生命因你而動聽觀后感

  《生命因你而動聽》,這是一部感人至深的電影。她橫跨人生三十年,描寫一個音樂家從走上音樂教育崗位之初的不喜歡、得過且過發展到熱愛教育事業並為之傾其一生,最終“桃李滿天下”的平凡故事。所不平凡的是這部電影所體現的教育思想在西方乃至現在的神州大地上是具有代表性和先進性的——傳授知識和引導。從中可以看出:教師是一份需要全身心投入的職業。

  與大多數人的看法一樣,賀倫曾天真地以為教師是個閑職,所以才決定用四年的時間擴充財源,同時利用“餘暇”作曲,只為完成自己的樂隊夢想。當教師不過是他的權宜之計,是達成夢想的跳板,是為了日常生活的妥協。這時候的他對於教書,不過是應付而已,正如後來海倫雅名校長批評的那樣,學校里再也找不到一個教師或學生在放學鈴聲響起后比賀倫更快衝向停車場的。如此心態,上課時學生“睜眼睡”、班級測試一團糟也是必然。

  經校長批評后,原本就不喜歡教書的賀倫正打算放棄,可妻子懷孕了。生活告訴賀倫,要保住這個鐵飯碗,因為還要靠它來賺奶粉錢。於是,他開始反思,開始摸索,開始把心思放到音樂教育事業上。不論是課堂上的教學,還是課外給薄弱學生的輔導,他都親力親為,為學生的進步而不遺餘力。他沉浸其中,發現時間完全被教書所佔據了。

  想成為一個好的老師,擁有一顆真摯熱忱的心是必備的條件,但卻也是遠遠不夠的。影片中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雅各布校長所說的一句話:“教師有兩個職責:給年輕人灌輸知識,但是更重要的是,教會他們使用這些知識的方法。”這似乎與中國的一句古話“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有些類似。一開始的時候賀倫老師因為生活而無奈的當起了音樂教師,他的課堂死板,無趣。一味的把知識灌輸給學生,可是學生對那些離他們自己生活很遠的說教根本沒有興趣,所以這樣的學習往往都是不成功的。正如着名教育家皮亞傑所說,學生學習的過程,就是自我構建知識的過程。老師所教,只是一個表面的灌輸。而學生頭腦中真正的知識,是他們自己構建起來的。所以教師必須讓知識生動有趣,讓學生投入到知識的獲取與加工中去,從而形成自己的知識結構,把所學變成所有,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的掌握知識。好老師會根據自己的教學成果進行反思,這一重要的步驟會不斷的改善教學,使教與學相互促進。

  就我而言,老師的生活中,學生與家庭似乎是永恆的話題。為了盡到責任,老師像陀螺一般的旋轉着。可是老師們不是陀螺,他們也會疲憊,他們的精力是有限的。很多時候老師們會找不到平衡點,如果給學生的多了一些,那麼留給家人的勢必就會少了;給家人的多了些,就會覺得對學生做的還不夠;全部都給了學生和家庭,卻又忽視了自己……但如果要做到面面俱全,似乎又不太可能。父母是孩子的老師,老師是千千萬萬學生的父母,身兼兩種角色的人,要努力地在這兩者之間尋求平衡,絕非易事。但是這就是生活,我相信只要是懷着一顆真摯的心,無論做到什麼程度,老師們也都不會心懷愧疚。

  再次回味了這部影片,決心好好珍藏。每次看到最後賀倫老師動情的指揮樂隊演奏時,我都會淚流滿面。這將會是我將要走的路嗎?或許我已經在行進的路上了。路途或許會坎坷,或許我也會走不下去,但是賀倫老師會是我的榜樣。即使生活遭受了再大的打擊,我仍然有我的學生,我的寄託。每個學生都是教師生命中的一個音符,都是教師人生樂章中的一部分。用心教學,意義就在教學本身。我會用我的真心,譜寫一首動聽的生命之歌。

您正在瀏覽: 觀《生命因你而動聽》有感
網友評論
觀《生命因你而動聽》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