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沒有夢想,何必遠方(一)

沒有夢想,何必遠方(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當風刮過樹林,帶走幾片落葉,我們便知道了那就是風;

  當雲飄過藍天,留下幾道淺痕,我們便知道了那就是雲;

  當一個人愛了,空餘幾多美好回憶,我們便知道了那就是愛;

  當一個人恨了,變成幾道遺憾疤痕,我們才知道,恨也是因為愛。

  ——HH

  天空乾淨的像是被暴風雨沖涮過一般,沒有一片雲停留,只剩下一輪烈日驕傲且寂寞的掛在空中,偶爾可見幾隻斜飛過的小鳥,很快變消失無蹤。

  許寒陽站在陽台上看着這一切,忽的有一種陌生感,一個星期前他跟他爸來到了這個叫做星城的城市,並準備在一個叫做楚英的學校重讀初一。在軍訓五天後學校給大家放了一天假,好像所有的學校都是這樣,或許是為了留給學生一天來祭奠自己一去不復返的小學時光已經再也回不來的美好童年。應該會有人利用這一天回到自己的小學再打一次球,再散一次步,又或者把與自己一起度過了六年時光同學喊出來再玩一次遊戲,再說一些以後沒機會說的悄悄話。

  但許寒陽的小學不在這裡,他的童年也不在這裡,他甚至沒一個同學在這裡,所以他只能想現在這樣站在陽台上看着這片完全陌生的天空。“家鄉的天空也遠比這好看呢”許寒陽想。

  許寒陽的家鄉在峰城,那裡天空顏色是透徹的藍,還有許多各種模樣的雲,但那一切,在接下來幾年內,都不屬於他了。

  這是2010年8月31日,夏天將過,秋還未至,剛剛成為少年的男孩,將開始全新的生活。

  夏天即將過去,可太陽還在張牙舞爪的烘烤着每一寸土地,像是一個行將就木的老人,在離開的最後還要不甘心的掙扎一番。

  每個學校的開學典禮都是一樣的無聊,這是許寒陽站在擠滿人的操場時想到的。過程總是千篇一律,和以前沒什麼不同,先吹一吹學長們考的有多好,再說些新生們該幹什麼和不該幹什麼之類的規矩,更奇怪的是,從小學到初中這些規矩從來沒變過。

  校長在升旗台前講得越發起勁,而許寒陽在下面聽的昏昏欲睡,影子與影子之間的交錯讓時間變得緩慢起來,許寒陽抬頭一看,一塊長紅布掛在牆上:慶祝楚英學校今年中考在創輝煌,平均分居星城第一名!

  “嘿,許胖子。”後面傳來的聲音貌似是在叫自己,許寒陽想着,過了幾秒后緩慢的轉頭,看到了周柏世,便應了一聲。周柏世是許寒陽在軍訓五天中認識的唯一一個能稱上朋友的人,他總是喜歡叫許寒陽“許胖子”,儘管許寒陽的確挺胖的,但他很不喜歡這稱呼。

  開學典禮過後周柏世找到許寒陽聊了幾句,許寒陽便帶着書回了宿舍。

  這是許寒陽第一次寄宿,那時常會出現蒼蠅的飯菜和硬到讓人睡不着的木板床與許寒陽心目中的宿捨生活有着極大差距,但午後那慵懶的陽光總是很容易讓人倦怠,呼吸漸漸慢了起來,然後就睡了過去。

您正在瀏覽: 沒有夢想,何必遠方(一)
網友評論
沒有夢想,何必遠方(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