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用心看風景

用心看風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畫家眼中,處處風景如畫;在詩人眼裡,如詩如歌;在作家眼裡,筆下風景就是一個個動人心魂的故事。

  騰衝熱海公園以前我也去過,當時去也沒怎麼好好玩,只感覺就那麼一個大鍋,也沒什麼特別,可能是跟去的人不一樣吧,所以看景的心情也不一樣,這次卻發現原來風景如此景緻極美,把自己置身其中,看得如痴如醉。

  這會才真正體會了畫家眼裡、詩人眼裡和作家眼裡的風景是什麼樣的。在什麼心情下看景色如何,關鍵還是看觀賞人的心態。而在我們每一個人眼裡,在同一個景點裡,不同的人,看風景的視覺和欣賞眼光也不同。當然還有不同時間裡,就是在同一個風景,心情不同,看到的景色也都是不一樣的。

  走進熱海公園,空氣中就飄來了一股股硫黃味,只看到山谷里霧氣濃濃,蛤蟆嘴噴泉,由於長期沸噴,鈣華體現狀似蛤蟆嘴的噴水口,沸水向澡塘河斜射,射程很高活像兩隻栩栩如生的蛤蟆在悠閑地吞雲吐霧,並半有呼呼如鼓喉的聲響,觀之無不叫絕。水溫長年都在95度左右, 一條小河由東向西從熱海峽谷中淌過.河水與河床上的熱相互融合,這泉太獨特,我拍了好多照片,站在圍欄邊讓霧氣蒸着我的臉,滑滑的,熱熱的。老爸和老媽也是第一次來騰衝,他們也好多年沒有出過門了,因為媽媽身體不好,一至生病,這次帶他們出來也是想讓媽媽第一呢,增強信心,讓她感覺她的病沒有什麼,二是也讓我敬孝心,讓他們有生之年能多一點開心吧!

  我和父母慢慢地沿着小河走,一邊看一邊享受着大自然給予我們的恩惠,叔叔卻跑得不見了蹤影,我想他看到的景色一定跟我的也不一樣了吧。在任何情況下,景色如何,關鍵還是看觀賞人的心態。有的人能隨時發現生活中的美,所以,生活中處處充滿了陽光與色彩,而有的人則不用心去欣賞,或者常常以另類的眼光看待一切,因此也就發現不了生活中美好的東西,也就永遠也欣賞不到美麗的風景。

  其實,我們的人生也是一幅美麗的風景畫,一路走來,你是否用欣賞的眼光來看沿途的風景,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不失美好的景緻,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候,如果換一個角度、換一種心境,則一切也都成為了被自己觀賞的風景。因此,我也要學會做一個善於欣賞;會欣賞風景的人。

  沿着山路往上走,來到了珍珠泉,圍池裡有數百個噴氣孔形成的水坑。沸水從坑底湧出。如同一串串晶瑩剔透的珍珠吐出,在陽光照射下,五光十色,如珠似玉。在往上走是眼鏡泉,泉水晶瑩透明,兩個泉眼並列,形似一副眼鏡,故名“眼鏡泉”,又像姊妹倆並肩歡唱,所以也叫“姊妹泉”,我和媽媽在這裡留下了合影,叔叔笑着說“姐姐不在,媽媽當、、、、”。鼓嗚泉位於熱海澡塘右岸上,作鼓沸壯因有一巨石擋住蒸氣, 沸水出露而隆隆作響,聲如擊鼓,故稱鼓嗚泉。 懷胎井,比起其它井來卻是平靜的,也沒有熱氣的冒出,手摸上去卻還是好燙,水溫也不會低,在12方欄上刻有12生肖圖案,其水富含多種微量元素,有調節神經系統,促進新陳代謝,輸張血管,調節內分泌等作用。有“神奇妙方”之淮稱。沿着石梯往上走,我一至很當心老媽的身體,一路都在問她,她都說沒事,這也讓我心中切喜。到了大滾鍋沸泉,也是熱海景區的主要景點之一。水溫96.6℃,涌水量0.94L/S. 沸泉周圍鋪砌8快孤現石板,石板上刻着以八卦圖形。臨泉但見沸水噴涌,浪花翻卷,水聲隆隆蒸汽衝天,若浮雲遊霧,蔚為壯觀泉水清澈透明,水質偏鹼,硫黃味更濃一些,我們買 了一些吃的,花生、雞蛋、土豆,芋頭等坐到休息亭里享受着美味,利用天然蒸氣蒸出來的食物,其味格外清香可口。叔卻又一次跑得不見了蹤影。我拉上媽媽跑到大滾鍋旁享受起了路天桑拿。蒸氣很大,遊人不段地把買來的雞蛋方到大滾鍋旁的小蒸鍋里,蓋上大草蓋子,十多分鐘雞蛋就可以吃了,看着這一場景,真的很美妙。

  第一次來騰衝時,也就只看了這一口大鍋,沖沖地就走了。呵呵,現在的心景和以前的卻完全不同,你們相信嗎?一個人心中有愛的時候,世界是一種風景;一個人孤獨的時候,世界則是另一種風景。風景畢竟是風景,哪怕同一處景觀,也還會有四季的變化。我也要學會用欣賞的眼光來看它,讓自己的心景平靜,然後去感受生命的美好。

您正在瀏覽: 用心看風景
網友評論
用心看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