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天邊那片雲彩

天邊那片雲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天邊那片雲彩

  每每憶念父親,禁不住舉目眺望天際,尋覓那片熟悉的雲彩,那片早已定格在腦海深處的雲彩……

  孩提時期,一天中最令我懼怕的時間便是黃昏時分。夜幕降臨,地處山坳中的老院老屋變得沉寂一片,四周里蛐蛐鳴叫,風兒低咽,樹影婆娑,內心被孤寂一點點地蠶食着。我們姐弟三人便蜷縮在院門口遙望門前那條曲折悠遠的小徑,也凝望着天際的那片雲彩,渴望着父母回家,打破院落中的沉寂。

  父親在幾十里以外的一家磚瓦廠做工,不可能日日回家,然而父親回家的日子,總讓我們欣喜萬分。除了帶回可口的糖果,他還用那雙粗糙的大手撫摸我們的頭,用短硬的鬍子扎我們的臉,或者把我們攬在懷中,講山外的精彩、歷史的故事、遠古的傳說……那時,我感到“父親便是我們的天”。

  記得那是一個黃昏,父親背托着天際那片雲彩回了家,與往日不同,肩上扛着一個破了皮的大木箱。放下木箱,父親撒給我們些糖果,便去了後院的菜地。看到有些異樣的氣氛,我們沒敢煩擾父親,早早地入睡,只是對那個破舊木箱心存疑慮。

  隨後的幾天,父親一直待在家裡,沒有出去做工,我們盡情享受着父親帶來的溫暖和活力,並未察覺父親臉上的變化。深夜裡,我偶然聽到父親與母親的一段對話,才知曉磚瓦廠倒閉關門了。

  數日之後,又一個黃昏,當我們凝望天邊的時候,驚喜地看到父親的身影,他推着一輛嶄新的自行車,從彎彎曲曲的山路上走來,他的身後還是天邊那片雲彩。原來,父母商量以後,用家中全部的積蓄買下一輛自行車,母親留守家中種好田地,父親到城裡做些買賣,維持全家的生計。

  自此以後,每個清晨,父親騎着車子出發;黃昏時分,背負一片雲彩回家,日復一日。

  最難忘記的是我11歲時的一個盛夏,村裡村外正在搶收搶種,那黃澄澄的麥穗沉沉地低着頭,等待着收割。父親接到音訊,需要到外地做一單生意。家中十幾畝地的搶收搶種重擔都壓在母親的肩頭。我們默無聲息地尾隨在母親身後,上山下地,不分晝夜地勞作,渾身上下酸痛無比,一旦蹲下,就不想再起來。看到鄰里鄉親大男人身上洋溢出的活力,我們只能投去無比羨慕的目光。歷時一個月,搶收搶種結束,山谷恢復了往昔的平靜,父親提着一個黑色的手提袋回來了,身後依然是天際的一片雲彩。

  父親分給我們豐盛的糖果、點心、餅乾,臉上堆着笑容……我以為父親這次一定是“掙了大錢”回來的。然而,令人驚異萬分的是,從深夜裡父親與母親的對話中得知,由於信息傳遞的失誤,父親儘管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歷經許多磨難,卻在這單生意中賠了很多錢……父親臉上的笑容是強裝出來的,是對我們母子深深的歉意。

  這次生意上的失敗,對父親的打擊是巨大的,然而,父親沒有一蹶不振,渾身上下洋溢着與往日一樣的精、氣、神。我深知,父親在,家就在,父親是家中壓不垮的“梁”。

  經過一番琢磨,父親下定決心在我家的老屋開辦一個糧食加工廠,一是方便村裡村外加工糧食,二是保證家中擁有穩定的經濟來源。然而,地處山坳之中的村落,開辦廠子談何容易,僅從鎮里引接電線到山溝這一項,便是不可想象的艱巨工程。父親承受着重重壓力,攻克道道難關,抵禦熱嘲冷諷,讓籌謀變成了現實,完成了自己的夙願。加工廠開業之日,望着佇立於山谷、溪澗、地頭,綿延起伏的線桿,父親臉上綻開的笑容,如同天際的那片雲彩一樣燦爛。

  也正是父親堅毅性格的支撐,我們姐弟三人長大成人,我大學畢業后離開家鄉,移身千里之外就業、成家……

  2009年的盛夏,正在工作崗位上,突然接到弟弟的電話,告訴我父親病逝,永遠地走了。我被這一噩耗震驚,隨之,風馳電掣地趕往故鄉。臨近老院老屋,放眼望去,院子上方搭着帳篷,四周擺放着花圈,煙霧瀰漫……跪倒在父親靈前,我嚎啕大哭,傾訴衷腸;屋外,大雨滂沱,風聲幽怨。

  處理了全部的後事,返程前,我默默地來到父親的墳塋,回望那條幽幽曲折的小徑,卻發現,天邊仍有一片雲彩。在夕陽的映照下,雲彩絢麗而奪目,彷彿一匹綢緞掛在半空,又似一幅大寫意的畫卷嵌在雲端。我悟得,這是父親留給我的最後叮囑:人在,志氣在;人不在,精神仍在;只要付出,人生定然璀璨。

  扛着這片雲彩,我重新啟程,堅毅地走在人生的路上。

  作者:汪新軍 單位:方圓集團宣傳部

  郵編:265100 電話:(0535)

  通訊地址:山東省海陽市方圓工業園

您正在瀏覽: 天邊那片雲彩
網友評論
天邊那片雲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