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無常勝新人來

人無常勝新人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無常勝新人來

  文 / 林海雪狐

  幾乎看了一夜的斯諾克世錦賽的決賽,其結果與我心裡的預判和期待倒了個個,心裏面不免有些許兒惆悵和遺憾,更增加了睡眠不足所帶來的疲敝和睏乏。

  北京時間5月6日凌晨的5.25左右,2014年斯諾克世錦賽決賽落幕。素有當今世界“天才球王”有“火箭”之稱的奧沙利文在頭兩個階段一直領先的年大好形勢下,在第三階段出現大的波動,被塞爾比以12-11反超。縱使在最後一階段火箭轟出1桿破百仍未能扭轉頹勢,14-18失利錯失三連冠,打破了他六奪“世錦賽”桂冠的計劃,並助推有“威爾士小丑”之稱的塞爾比完成逆轉后,首次在克魯斯堡封王,並收穫高達30萬英鎊的冠軍獎。憑藉這個冠軍頭銜,塞爾比成為繼羅伯遜之後,80一代大滿貫第二人。

  5日晚6日凌晨比賽,進行得扣人心弦,精彩紛呈。當然期間也夾帶着雙方許多低級失誤和業餘水準的發揮。必定世錦賽長達幾乎20天的賽程,選手每天都要參加比賽,進入冠亞軍爭奪戰的選手更是要在已經極度疲勞的情況下,還要進行35盤大戰,這對雙方而言無疑是個巨大的考驗。奧沙利文要保持世錦賽決賽不敗的記錄,更想實現六連冠偉業,還要扛起整個“七五”段同仁仍在擔綱大旗,對這場勝利的渴望可想而知。而塞爾比這邊,這場勝利意義可謂是里程碑式的一座坐標。塞爾比已經連續兩年排名年終世界第一了,其他的冠軍獎盃攬在懷裡已經抱不下了,可是就是這項對斯諾克而言最重量的賽事就是拿不到冠軍,常常被媒體稱作為“無冕之王”,確實應該有些憋屈和不甘。儘管兩人在比賽結束后,一個手捧獎盃,無比激動,另一個眼閃淚花,有點兒落寞,但兩人整個兒的表情,甚至於在比賽過程中,都顯得相對平靜而淡定,面若沉水,沒有波瀾,表現出了與斯若克這項運動相當匹配的君子風度。在我看來,只是年長了8歲的奧沙利文比剛過而立之年的塞爾比,在走點、控球和擊打果敢度方面,差了些許,沒有了以往的“火箭”速度和風采。

  從家到單位上班的公交車上,儘管是有點頹廢地靠在座椅上,倒是讓我想通了一些以前或許沒能完全相同的問題:自己為什麼對今天比賽的雙方在情感上為什麼會有所偏倚呢?中國的許多球迷和我一樣,大多對奧沙利文有着明顯的喜愛和包容,甚至對他對到中國參賽或中國舉辦的賽事有着許多怠慢和不遜,也採取了一笑而過的姿態。原因大概有三點吧,一是奧沙利文的斯若克風格確實有它的逗人喜愛的特有風格,在場上的一個皺眉、一個咧嘴、哪怕是一個鬼臉,都有其逗人喜愛的頑皮之處。這看起來是主要因素,其實不然,那看若是讓他和丁俊暉比賽,我們的情感天平會向著那一邊去傾斜?很顯然咱中國人的情感包圓兒會向著“咱小輝”的!中國球迷喜愛奧氏的另兩個原因其一是奧沙利文是丁俊暉的偶像和朋友,其二是,奧沙利文的那副眉目,不正透着咱中國傳統戲劇另類英雄——孫悟空的那種頑皮和英氣嗎?可即使這樣,對於奧氏和塞氏的勝負,咱作為一個真正的旁觀者,有點傾斜也正常,根本犯不着自己為一方的失利而失望而懊喪了。甚至就像有同事笑話我說的,中國足球隊能不能取勝,關你屁事!你犯得着在那捶足頓胸嗎?神經病!我只得無語的看着他,一時無解呀。

  對人或事物有所好惡、有所取捨是正常的。但是這種的好惡和選擇應該盡量的理性一點、科學一點,不能完全被感情去左右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那是一種君子的悲喜觀、人生觀。作為尋常人,也應該從裡面汲取到一些營養來。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那要的是修養和歷練,一般人可能做不來。而比較淡定地去對待或者看待人生和人世間的起起落落、來來往往,不正是人們心理路程的一道清新秀麗的風景嗎?我們完全可以去欣賞嚮往並儘力去追求她。

  寫於 2014年5月6日

您正在瀏覽: 人無常勝新人來
網友評論
人無常勝新人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