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剪子、包袱、錘

剪子、包袱、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家三口人,妻子女兒和我,除了親情,竟然還有相互制約的關係。我把這戲稱為“家庭中的剪子包袱錘”。

  比喻,沒事全家逛市場,我想買桃子,妻子想買西瓜,女兒偏買冰淇淋,零錢從我手上轉到妻子手上,最後又到了女兒手裡。我只好好言相勸,告訴她冰淇淋吃多了不好的道理,這樣,女兒才在極不情願的情況下,少吃點冰淇淋多買些水果。再比喻:看電視,我要看體育頻道的足球賽;妻子要看電視劇;女兒卻從她媽媽手裡搶過遙控器看自己喜歡的動畫片,而且一坐就是大半天,這又需要我去跟她講電視不能看的時間太長的大道理……這就是我們家中的怪圈兒,不管別人怎麼看,我倒覺得這種關係有其合情合理的一面。社會生活中,諸多的人與人事與事之間的相互制約關係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其中有個前提,那就是這個圈圈中任何一環都不能脫節鬧獨立,更不能鬆動;剪子可以剪破包袱。鎚子可以砸壞剪子,而包袱又可以把鎚子包裹起來,遊戲規則中包含着相互制約的循環,而這種循環一旦脫節,就會出現某一環節凌駕於其他環節之上,也就同時使得某一環節失去了應有的權威,並進而影響到家庭這個社會細胞應有的功能。

  家庭生活不是兒戲,不是兒童過家家,必須要有一整套的生活法則。父母對於子女的教育不應該進僅限於口頭說教或者吹鬍子瞪眼睛,,同時又應該明確,不能喪失家長應有的權威。我就時常提醒自己必須保持自己的某種權威,否則,女兒很可能成為矜持高傲的公主,那樣的話我和妻子真就有俯首稱臣之虞。好在我執教多年,粗通育人之道。近來為防不測又去書店購得《兒童心理學》一本,手不釋卷細細揣摩,且逐步付諸實踐,以便不斷鞏固自己的地位,盡職盡責的當好家庭角色。日前有朋友造訪,與之切磋子女教育,說來就有差不多的煩惱與無奈,當我談了自己切身體會後,朋友大言獲益匪淺。臨走,我將新書拱手相讓,看來育人之苦並非我一人啊!

您正在瀏覽: 剪子、包袱、錘
網友評論
剪子、包袱、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