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份《高考複習大綱》手抄本

一份《高考複習大綱》手抄本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份《高考複習大綱》手抄本 標籤:高考狀元

  27年來,我一直珍藏着一份1979年的《高考複習大綱》手抄本。這個手抄本,讓我一直深信人間有真情。

  1976年,我中學畢業后,被分配到850農場糧油加工廠的皮革班工作,當上了又苦又累、又臭又髒的臭皮匠。和我一起分配到皮革班工作的還有於長江。

  1977年冬,中央決定恢復高考。我雖然因為“文化大革命”沒有系統完整地學習過中學課程,但為了改變自己的工作環境,還是決定參加高考。我成為當時同屆同學中敢於“試一試”的少數幾個人之一。這一“試”就是幾年。這是后話。於長江選擇了另一條路——參軍當兵,接受解放軍這個大熔爐的鍛煉。

  1979年春天,我意外地收到了一封挂號信。裡面是一份當年的《高考複習大綱》手抄本。這是我急需的啊!

  是誰送來了及時雨?原來,於長江參軍后,曾嘗試報考軍校。失敗后,便放棄了繼續報考的念頭。但他一直關心着我的高考複習情況。他怕我買不到《高考複習大綱》,影響複習,便從戰友手中借來一本《大綱》,每天訓練之餘,趴在床上為我抄寫《大綱》。他一筆一劃,逐字逐句,連標點符號都標的清清楚楚,準確無誤。他就這樣一連抄了幾夜。

  捧着於長江從千里之外的軍營,為我手抄的《大綱》,我的感動,就是在27年後的今天,也不曾消失。

  幾天後,我得到了一份印刷版的《大綱》。如果說《大綱》是當時高考生必備的資料,那麼,於長江送給我的手抄本則是彌足珍貴的重禮,是可遇不可求的真情。所以,27年來,我一直珍藏着,並常常作為人間真情的詮釋講給人們聽。

  (2006年春)

您正在瀏覽: 一份《高考複習大綱》手抄本
網友評論
一份《高考複習大綱》手抄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