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草原上的軍禮

草原上的軍禮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們的地質工作在慢慢地向草原的深處進展 這一年,我們來到了一座大山的腳下,有人說,這座山的名字蒙語翻譯成漢語的意思是——鬼山,或者說叫做——怪山。

  我不懂蒙語也沒有認真仔細地去考證,不過,那座山看起來確實很奇特,而且,位於邊境上。

  在這座山腳下住着一支解放軍的邊防連隊。由於我們到了一個新的地質區域,住宿和吃水都十分地困難。我向這支連隊的首長說明了來意,那位首長非常熱情地接納了我們。並且儘可能地為我們提供了生活上的方便。

  其實,那不是一座我們想象中的軍營,有着整齊的營房,有着規格的演兵場,有着很好地生活條件。

  那座軍營是由四棟低矮的土房組成的,指戰員們平時很少吃到新鮮的蔬菜,細糧也是很少的,吃水要到兩公里以外的一條小溪中去取。

  自從我們住進營房的那天起,就有兩名戰士專為我們去那條小溪中汲水,還有一名戰士為我們做草原嚮導。我們的到來,真是增添了他們生活上的困難和工作上的任務。

  可是,當我們每天迎着朝陽去野外勘測的時候,那些戰士總是笑臉相送。當我們披着晚霞歸來的時候,那些戰士又是笑臉相迎。似乎我們是很尊貴的客人,這讓我感到了軍民魚水情的深刻內涵。

  時間過的很快,轉眼,那年的建軍節就要到了。我在想如何組織我的地質隊員搞一次有益的活動,一方面來紀念建軍節,一方面來答謝這支邊防連隊對我們的深情厚意。於是,我決定在建軍節的前一天,讓我的地質隊員到“蒙古包”弄一些羊肉和牛肉乾兒,最好再設法弄一點酒來。在建軍節的那天晚上,我要搞一次軍民聯歡篝火晚會。我想,這樣的晚會,在草原上,在那樣艱苦的條件下,對於邊防戰士和地質隊員來說,無疑是一次最盛大的晚會。

  建軍節的那天清晨,太陽剛剛在綠色的地平線上升起,朝霞便灑滿了遼闊的大草原。遠處,傳來牛羊醒來時低低的叫聲,白色的氈房上飄起了淡淡的炊煙,一幅好精美,好自然,晨曦草原的畫卷。

  突然,在這小小的軍營中響起了嘹亮的軍號聲,在這寂靜的草原上空回蕩。平時,一身征塵的戰士們換上了嶄新的軍裝,在軍營的中央升起了一面火紅的軍旗,那軍旗,在綠色的草原上顯得格外地醒目。只聽一聲令下,那些戰士們共同地向著那軍旗行了一個莊嚴而又肅穆的軍禮。緊接着,又是一聲令下,戰士們出發了,沒有同我們打一聲招呼,沒有同我們說一聲再見,他們就那樣急匆匆地出發了。

  我在驚訝和迷惑中度過了一天。

  快到黃昏的時候,戰士們回來了,他們個個是滿臉的塵土一身的泥。這時我才明白,為了紀念建軍節,戰士們搞了一次大練兵。

  我們的篝火晚會如期舉行,歌聲和歡笑聲在寂靜的草原上傳的很遠,很遠。可是,白天戰士們面向軍旗敬禮的場面卻留在了我的心底。

您正在瀏覽: 草原上的軍禮
網友評論
草原上的軍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