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隱藏的財富

隱藏的財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自然的天空里,到處是茗香花薈,奇珍異寶,可我們缺少發現者的眼睛;精神的世界里,到處是高山仰止,群星璀璨,可我們經常被喚醒經常被感動,但又經常攜帶迷離失衡在困惑中。在追求尋找的過程中,我們又會經常抱怨生不逢時。一會偏重於物質財富的傾心,一會又在精神世界里醒悟興奮。矛盾的現象裹卷着。聽,看,思每天衝擊和刷洗着自己,把自己塑造成什麼樣子,自己真正想要什麼,一直未能踏進它的門檻。從高傲的神殿低頭走下,放緩腳步,對視平庸,融入現實。

  財富是什麼?人們的解釋習慣不盡相同,但籠統的認識不為乎是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兩種。細細一分,可辯析為明的和暗的,雅的和俗的,精的和粗的,大的和小的等等;細細一想,又可分為珍貴的和平常的,新的和舊的,現實重用的和閑散放置的,心理感到沉甸甸的和心理感覺輕飄飄的等等;從感情上看,又能體現出長久的和短暫的,喜歡的和厭惡的,真的和假的,虛的和實的,表現的和隱秘的等等。不過,人們普遍認為,物以稀為貴,精以神為奇。物質的價值是從運用中體現出來的,精神的價值是從理性的欣賞中選擇出來的。所以,關於財富一詞的擁戴,我們還是用知識這個頭銜來裝飾吧,因為知識的多寡直接影響到對這個世界的認識深度。

  當人們把錢財奉為上帝時,知識的運用到處顯示它的威力。知識的豐富量是一個人財富的重要標誌。當然,光有知識沒有實踐和發現的慧眼,同樣體現不出財富的高貴和價值。從某個角度看,人人身上都隱藏着無盡的寶藏。因為認識不到才感覺自己無用,或者經過幾次失敗就淺嘗輒止,從失落的天空滑下來,勇氣和財富馬上消耗在痛苦的旋渦里。這種現象相當普遍,知識的力量沒有在自身發揮作用,很顯然是一件悲哀的事。如果滿身都掛上知識的桂冠,光環包裝了一切,不知其價值體現在那裡,同樣是一件不幸的事。我想有兩個事例應該能啟發一點。

  一隻小鷹,從小跟着雞群一起長大,小鷹也一直以為自己是一隻小雞。所以,當主人真正要放飛這隻鷹的時候,怎麼引誘,怎麼打罵,鷹就是飛不起來。氣得主人失望地說“我白養了一隻雛鷹,一點用也沒有,把它扔掉算了”。主人帶着小鷹來到懸崖邊,像扔小雞一樣撒手將小鷹扔下懸崖。小鷹垂直地從懸崖上掉下去,就在急速墜落的過程中,這隻小鷹朴棱朴棱翅膀,在落地之前竟然飛了起來。這是它的天性在一瞬被激活的原因,知道自己從來沒有起用的翅膀是有用的。

  在美國南北戰爭時期,有德國兄弟二人來紐約謀生。哥只能做泡菜,而弟弟什麼都不會。於是來加利福尼亞種菜。弟弟一邊打工一邊學冶金學。四年後,學習期滿來看哥哥,在地里看菜,在菜底下看土,看了很久,進屋取一盆,把土放進去淘。他發現盆底下有金燦燦亮閃閃的金屬屑。他高興地對哥哥說,你是在金礦上種捲心菜。

  在自己沒有遇到伯樂之前,應該很好審視一下自己這匹千里馬。我們的使用價值在社會上能變成多少財富?是社會沒有這樣的競爭平台,還是我們庸人自擾,沒有這個能力而掩飾心理的脆弱?可以這樣講,遍地都是黃金,遍地都是實現價值的場所。在價值觀的世界里,財富是用知識武裝起來一個追求不懈的靈魂!是用愛心奉獻人類的廣闊胸懷!我們自己就是無窮的財富,想看到它的存在,首先從認識自己開始!

您正在瀏覽: 隱藏的財富
網友評論
隱藏的財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