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季節的流韻點染出歲月的芬芳,花兒的馨香婉轉出風兒的吟唱,點一抹心香立於時光的肩頭,回眸處飄灑下一片斑斕的色彩,掬一捧清泉溫潤思慕的心田,轉身處潑墨出幾許愛戀的浪花。愛的記憶不甘風兒的晾曬,將最溫柔的時光寫意成隨風飄揚的旗幟,情的懷想衝破城池的禁錮,將最抒情的片段描摹成高山流水的清韻。一抹綠色的蔥蘢妖嬈在歲月的枝頭,將四季的風景切割成點點滴滴灑落一地的思緒,一曲醉人的清音氤氳在時光的臉龐,將人生的感悟裝點成紛紛揚揚隨風漫卷的情思。早春二月飄飛的柳絮迷濛了春姑娘的眼脈,錦繡五月翠色的柳枝又將夏姑娘喚醒,踩着夏姑娘飄飛的裙裾,荷花仙子打着一把綠色的翠傘蹁躚而來,她衣袂飄飄,嬌羞含面,從天上的瑤池中采來綠色的粉黛,從太陽的火海中銜來火紅的花妍,她笑一笑,將滿目的蒼翠播撒在煙波飄渺的湖水中,她眼一眨,將耀眼的紅光點播在蒼翠欲滴的荷葉上,於是,沐浴着五月燦爛的陽光,那美麗的荷花仙子就將她那國色天香的芳姿、沁人心脾的芬芳灑向了人間。

  夏夜的星空隱去最後一顆星辰,東方漫卷出一點紅色的光茫,紅色的光茫先是粉嫩如初生嬰兒的面龐,繼而,慢慢舒捲成一片耀眼的紅光,最後,地平線上跳出一輪紅色的太陽,紅色的太陽又紅又圓,像一個喝醉了酒的新娘的臉龐,火紅的太陽羞羞答答地將她的光輝灑下大地,照耀在了那池熟睡着的荷塘上,太陽的紅光驚醒了睡夢中的荷葉,此時,荷葉身上還滾動着一顆顆的露珠,晶瑩的露珠睜開眼,將她溫潤的目光投向紅色的太陽,看到太陽激情的臉龐,露珠好似懷春的少女遇到心儀的情郎,頓時臉兒也羞得通紅,然後眨眨眼,動情地用溫柔的眼眸去迎接太陽金色的光茫。池塘中的荷葉伸了個懶腰,迎着清晨涼爽的微風,將頭兒低下,對着荷塘中的水在巧梳妝,她上下左右搖擺着頭顱,一會兒將她圓圓的臉龐映在水中,映得如一輪圓月輝映在水中,一會兒她又扭動着她的腰肢,迎着朝陽在翩翩起舞,荷葉姑娘有的裙擺灑開,舞姿綽約,宛若天仙起舞;而有的荷葉姑娘卻還在裙擺緊裹,羞澀難當,宛若少女含羞。最是那一朵朵的荷花,此時在朝霞的映照下,通體穿上了一襲紅色的羽衣,粉面桃花的她們在左顧右盼,清風中似那舞台上的姑娘在巧笑倩兮、顧盼流連,一舉一動中風情萬千。骨朵緊鎖的,是那懷春的少女,正在思慕情人;含苞待放的,是那待嫁的新娘,正在滿懷春情,而那傲然盛開的,是那風月場中的舞娘,正在縱情綻放。

  一片烏雲襲來,天空中頓時烏雲密布,灰色暗淡的天際這時如一幅混沌的畫布,畫家將濃墨重彩潑灑在畫布上,點染出一派“烏雲壓城城欲摧,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景象,風兒肆虐下,雨點似那京劇舞台中的鼓點,一陣緊似一陣的襲來,先是一點、兩點的打在荷葉荷花上,此時的荷葉還只是矜持地點點頭,荷花也只是露出一點驚愕的神色,隨即,雨點越來越大,“滴滴答答”地敲打在可憐的荷葉荷花上,此時的雨點已然變成雨簾,斜斜的雨絲相互交織在一起,“沙沙沙、沙沙沙”,雨聲的婉轉反襯出風兒的狂躁,頓時,狂風暴雨將荷葉和荷花掃蕩得花容失色,風雨飄搖中,先是荷塘中的荷葉亂了方寸,你倒向我,我靠向你,那一襲襲綠色的裙擺此時也變成了濕了水的綢布 ,“淅淅瀝瀝”往下不停的淌水,再看那水霧中的荷花,她們一朵朵被風雨打得東倒西歪,緋紅的臉頰上流下一行一行的眼淚,緊閉的荷花還好,只是順着頭頂被不停地澆淋着雨水,最可憐的是那怒放了的荷花,一片片散開的花瓣被雨水沖刷得肆意橫生,先前那嬌羞美艷的面龐此時已然是變得驚愕失色,驚恐難當,那傾盆大雨是那發了焦躁脾氣的雨神,她在憤怒和嫉妒,她憤怒這嬌羞的荷葉和荷花搶了她這個雨神的風頭,她嫉妒這美麗的荷葉和荷花是這樣的美艷難擋,所以,她發誓一定要用她的冷酷無情去摧殘這荷葉和荷花,她要讓荷葉和荷花低下她們高傲的頭顱,臣服於她的淫威之下。

  憤怒的雨神很快被太陽打敗了,她收起她的尾巴灰溜溜地溜走了,這時的太陽她像一位慈愛的母親,她用她的溫暖撫慰着被風雨摧殘過的荷葉和荷花,於是荷葉和荷花,她們抖落身上的雨水,重又展露出笑顏如花的美麗,此時的她們,歷經了風雨的洗禮,卻更加彰顯出她們“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高貴品質,她們出水芙蓉的清新和美麗更是令人心曠神怡,風雨侵襲后,荷葉綠色的裙子更加的蔥蘢和閃亮了,而荷花那緋紅的臉龐也更加的美麗和動人了。迎着陽光,她們將心思寫在臉上,一份久違了的等待成為一段地久天長的守候,荷葉和荷花,她們重新穿上美麗的衣裳,畫上漂亮的妝妍,在陽光的照射下,在柳樹的簇擁中,輕舞出一份浪漫,揮灑出一片藍天。“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凈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美麗的荷葉和荷花,你們是這樣的聖潔和勇敢,日月精華的潤澤,增添了你們風華絕代的風韻,雷霆暴雨的洗禮,檢閱了你們寧死不屈的倔強。太陽的光輝漸行漸遠,這時,一輪明月升上了夜空,朦朧的月光是嫦娥姐姐溫潤的眼神,她用柔柔的目光梳理着荷葉的髮辮,她用清新的眼神撫摸着荷花的臉龐,於是,夜色中的荷葉和荷花,她們在竊竊私語,她們在講述着風的清新讓她們柔情的故事,她們在回憶着月的光輝讓她們浪漫的往事,講着講着,她們慢慢閉上了她們的雙目,在月光的撫慰下,她們進入了甜蜜的夢鄉。

  “予謂菊,花之隱語者;牡丹,花之富貴者;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后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是啊,菊,是花中的隱士,牡丹,是花中的富貴者,而蓮花,是花中的君子,蓮花雖沒有菊花大隱於世的風度,也沒有牡丹花開富貴的尊榮,但是,在宋代詩人周敦頤的眼裡,她卻是花中君子,她清潔高雅,不媚不俗,在花的世界里清新典雅,在花的國度里與眾不同,她就是絕世風塵中的一抹亮色,她就是滾滾紅塵里的一片璀璨。荷花,我也愛你,愛你的清新,愛你的高雅,更愛你的君子風度,愛你的不爭風雅。

  芳香襲人寫於2014年5月29日

  :

您正在瀏覽: 荷韻
網友評論
荷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