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苦活累活先乾著,會成為核心競爭力的

苦活累活先乾著,會成為核心競爭力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苦活累活先乾著,會成為核心競爭力的 標籤:職位競爭

  只要是人,誰都喜歡輕鬆,這個是人性。能幹苦活,累活的人很少,特別是我們80后,90后,更多的是在比較還行的環境中長大。對看起來,比較臟,比較亂的基本是敬而遠之。

  但是還真的別說,很多人的臟活,苦活的經歷,基本都成了他們後來最大的競爭力了。

  老鄉有個人今年剛畢業,還沒跑幾個月的業務,他的父母親就經常去跟我的父母親說,看下有沒有辦法幫他找個輕鬆點的工作。每每這個時候,我都是說還沒有看到需要的。

  當然,從我內心的角度講,我更希望的是他先把業務做到最好了再說。

  因為我當初畢業就進工廠了,也是從工廠出來的,我很感謝那段經歷。

  比如心態,包括方向,包括人生高度,甚至賺錢的思路,都跟當時的那段經歷有關。

  我經常寫的一個故事,是同學的叔叔,他挑水泥,娶了個老婆還是挑水泥,幾十年過去了,依然是那樣子的,但是他現在有3套房子了。前年還花錢幫他孩子買點重點中學。

  記得我第一次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有個人就找我了。

  他說,老師,你這個思路不對,挑水泥怎麼挑出頭,應該是告訴他打造賺錢機器。

  當初我沒有回答他,我只說,好的。

  我知道,我要是回答他,有些話一出口也許就錯了,或者是我錯了,既然錯了,也就沒有必要回答,也許是他錯了,他錯了我要是去證明,他肯定是鬱悶,所以我還不如不說。

  但是在我的心裡,其實我一直的一直觀點是,賺錢更多的要靠內在。

  就像我一直說的一句話,內在有了,外在的很多的東西都跟隨着來了。

  不管是金錢,也許是名譽,也許是那甜蜜的愛情。

  但是具體什麼是內在呢,比如經歷,比如好性格,比如好脾氣,比如好心態,很多。

  我覺得這個才是真正重要的。

  因為我看到過太多的人因為只靠外在,但是沒內在,所以很快起來,但是馬上卻又是倒下了。更多的是還沒開始就結束。當然,我也看到太多的有內在的,即使剛開始什麼都沒有,但是到最後卻是都起來了。而且他們做得越來越大,越來越穩,越來越實在。

  我也經常說,有個將近60歲的奶奶級的玩遊戲一年可以賺8萬。

  是真的。為什麼能這麼厲害。我覺得我不用說,我們大家都懂得。

  因為他們是拿鋤頭出身的,一百多斤挑在肩膀上都沒事,每天早上6點起床,12點睡覺都沒事,吃飯隨便吃下,即使是冷稀飯都能解決。這樣子的人,我們萬萬是比不夠的。

  還記得還沒畢業,大學老師跟我們說,畢業了,你們誰身體好,誰能賺得多。

  因為剛開始的時候,錢都是加班加出來的。

  我們要是玩遊戲,肯定是天天想着花錢,想着如何快速,所以跟老奶奶比,我們賺得錢,比他們少,肯定還是很正常的了。從科學角度也可以解釋得通,他們付出得多。

  其實我一直都在想,網絡越來越普及,真的會讓我們越來越難生存。

  因為不懂得,大家基本搜下答案就直接出來了,但知道怎麼做我們會去做不,會做到不。

  還記得以前賣茶葉的時候,大家剛開始幾十個人都是通過加群,賣茶葉。

  用的是一樣的手法,甚至連聊天的話都是一樣,因為一人一份。

  運氣除外,真的就是拼努力了,拼堅持了。

  那個時候,3個月結束,公司有2個人就當上了2個部門老大,現在的他們都很厲害了。因為當上了,接觸到了更多的東西,漸漸的也知道了門路,也自己去複製了。

  其實我當初就在想着,人很多的時候真的是靠拼。

  我們閩南人很多在網絡上賣茶葉的都是找初中畢業,小學畢業的在網絡上發廣告。一來他們要學習網絡,二來他們工資不用太高。但是還別說,這份部人最後也成了中堅力量。

  因為方法就那樣子,剩下的就是做了。

  我們很多老動腦的,沒去做,一對一的干,肯定干不夠他們。

  所以我常常在想,當很多人放下線下打工,做網絡,那執行力會是怎麼樣。

  當然,要是團隊的話,肯定跟老闆很有關,老闆吃過苦的,從底層出來的做事也是很實在的,一些沒吃過苦的,一直在管理層的,出來的話,基本也都是花架子。

  這個也是我們說的,苦活累活要先干,會是我們以後的核心競爭力之一。

  我們肯定都知道,中國的很多企業,哪裡都會是老闆的影子。

  比如是產品經理出身的,基本都是可以把產品做到最好。

  比如老師出身的,他的那個演講,融資什麼的就相當的厲害了,公司也浪漫。

  比如技術有身的,他們的那個企業基本也是走技術路線,公司也是很實在的。

  最可怕的是軍人出身的,這樣子的企業,他們的存活率是最高的,他們也是最為可怕的。因為他們最目標的執着,他們對競爭對手的打擊,他們上班,做事的那個高強度。

  想下我們普通人跟當兵的比下就知道,相差太多了。

  所以我一直都是覺得,很多的東西,很多的性格真的是一開始就烙印在我們的內心裡,想去都去不掉,我們多多少少都會被這樣子所左右的,特別是我們要是有失敗的寶貴經歷。

  因為失敗過,我相信他一輩子都不會再去犯了。

  因為他知道,那條路行不通,那條路是死路,不管別人怎麼走,他至少不會去走了。

  58說,他是因為幹了別人不願意乾的臟活粗活,所以他成功了。

  360也是這麼說,因為別人都不願意做,他們去做,所以現在做得還行。

  京東也是這麼說,他說,因為別人都想走近路,我們認真做,敢於勇於干臟活粗活,才有了他們的現在,干臟活,出活,倒是成了他們的核心競爭力了。

  其實對於個人,對於公司來積累資源來說,我更願意去說他們是一種踏實,一種內在。

  因為我們群里做得最好的,也不是懂得最多的,也是最能付出,從不投機取巧的。

  因為這個社會上比我們聰明的人太多了,比我們錢多的人也太多了。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的去付出,踏實付出,爭取用我們的真心去感動那部分屬於我們的客戶,去提升內在。

  有些人成功,有些失敗,跟錢關係不大,更多的是跟我們性格,我們心態,等內在有關。

  :

您正在瀏覽: 苦活累活先乾著,會成為核心競爭力的
網友評論
苦活累活先乾著,會成為核心競爭力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