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隨想之“想想我們的孩子”

隨想之“想想我們的孩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隨想之“想想我們的孩子”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今天又給兒子寫信了,這是我08年給他寫的第四封信了,每次給他寫信心裡似乎都有說不完的話。如今,隨着電腦在家庭中的普及,生活中很多年沒寫過信的人已經很多,但對於我來說,這種一寫就一發不可收拾的習慣卻多年一直保持着。

  我喜歡寫家信的那種感覺,可以隨心所欲地說自己想說的話,還可以鍛煉鍛煉那雙整天摸着鍵盤的手,就象我每天堅持寫日記一樣,我很樂意用這樣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心情和對親人的思念。

  自從06年的夏天自己工作的更換,和兒子在一起的時間除了暑假就是春節了,想想真的感覺到對兒子的愧疚,在這樣的時候也特別留戀曾經一家人朝夕相處日子裡的溫馨。也許有的人天生就戀家,愛懷舊,我就屬於其中的一個。在外面的日子裡,心裏面最深的思念就是想家,想自己的親人。包括父母,孩子,愛人,還有兄弟姐妹和朋友。這似乎都是人之常情,人的一生中,誰都無法抗拒對這份情感的牽挂。

  想想自己和兒子在一起朝夕相處的十一年裡,我常在心裏面問自己是否做了個稱職的母親?是否給了兒子真正想要的?自從兒子呱呱落地的那天一直到他上小學六年級,我一直都和他生活在一起,從未分開過。有人說,孩子性格的形成期在他的童年,我一直想給自己的孩子一個幸福,健康,快樂的童年。過去的日子裡我一直努力地這麼做着。在這方面我認為自己還是有收穫的。我不敢說我是個成功的母親,但我敢說我努力做過。兒子的成績不是很好,但人聰明,機靈,就是太貪玩了,老師在對他的評語中寫道:“如果你能把你的聰明用十分之一到你的學習中,你將會收穫意想不到的成績。”兒子很乖,屬於那種比較聽話懂事的孩子。在他三歲之前特膽小,每天晚上都要我陪他去房間才能入睡,那個時候我自己的工作不是很忙,每天晚上在我講的故事或者兒歌中他就能甜甜的進入夢鄉。現在想想都感覺一種無比的幸福。現在兒子長大了,已經是個快滿13周歲的小小少年了,看着他,我心裏面有一種做母親特有的幸福和滿足。

  兒子的懂事,善解人意,讓我多次為此感動。這是他的機靈與聰明之處。我是個特脆弱的人,動不動就喜歡掉眼淚,而兒子他會拿着紙巾幫着拭乾我的眼淚,每當這個時候我都會破涕為笑,朋友們都笑我說,只有兒子最懂我的心了。小小年紀的他有時候卻絲毫不差地洞察大人的心思。

  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缺點,兒子也一樣,太倔了,老公說兒子的這一點特象我,我絲毫沒有異議。有人說好孩子都是誇出來,我認為這話很有道理。如果孩子犯錯了,動不動就是打罵,責備,時間長了,次數多了,孩子的心理自然就有抵觸和反感,更有甚者還會有叛逆和自卑的心理。這樣就影響了他健康的成長,從而阻礙了他前進的動力。

  生活里,沒有一個父母不愛自己子女的,在每個父母的眼裡,自己的孩子才是世界上最可愛,最聰明的孩子。哪怕自己的孩子有什麼缺陷也絕不會影響父母對他們的愛。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優秀的家長。我也不例外,我一直想做個合格的家長,然而,人總歸是不可能完美的。即使做了家長,不同年齡的家長們也仍然處於人生的不同的成長階段,眼前仍然面臨著生活的各種考驗和沒有的經歷,作為家長的我們有時候也有自己工作的煩惱和心情的憂傷,常常也會有情緒上的波動。而這種情緒上的波動也常常影響着我們的孩子。這就是說我們也有自己的暴露的缺點。

  其實孩子有時候也跟我們大人一樣,不高興時則容易發拗而變得倔,因而跟孩子講理,要充分了解孩子的情緒狀況,在他心情好的時候說說他的短處,在他心情不好的時候適當的給他鼓勵和表揚,也許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真正融洽的親子關係,需要時間去培養,是要我們做父母的用時間去培養,而不是金錢。

  有時候也會捫心的想一個問題:在我們的身邊有多少的父母不長年不在我們的孩子身邊?又有多少的孩子從小就得不到父母的真正的關愛?不要說我們給了孩子多少,為孩子付出了多少?而要先問問自己到底給了孩子多家的溫暖和愛?物質的給予並不能代替我們對孩子的關心,他們更需要家的溫暖和愛。

  想想我們自己,為了工作,為了仕途,卻忽略了我們的孩子,也許有人說這是現代社會的身不由己,為了工作的需要,生活的需要,等孩子大了,他就會明白,可又什麼比給了孩子一個家的溫暖和溫馨帶給孩子心靈上的平靜和安穩更重要的呢?這不得不讓我們這些長年不和自己幼年的孩子在一起的父母反思。

您正在瀏覽: 隨想之“想想我們的孩子”
網友評論
隨想之“想想我們的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