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拼故我在

我拼故我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縱然敵眾我寡,縱然身陷重圍,明知不敵,也要亮出自己的寶劍,即使倒在對手的劍下也雖敗猶榮。狹路相逢勇者勝,劍鋒所指,所向披靡!

  ——題記

  那年她高中畢業,沮喪地回到家,她沒有像那些執着的同學那樣選擇復讀,不是不想,是不容她想,因為當她很小心地和父親說起這事時,父親一句“假如還是考不起怎麼辦”,她沒法回答,所以選擇了無奈,選擇了放棄。她決定忘記自己讀過高中這個事實,就像村裡更多的沒讀過什麼書的人一樣,該下地下地,該幹活幹活,大家怎麼過她就怎麼過。她學着微笑面對別人的惋惜,學着淡然看待人家的笑話,沒有別的,因為她必須得面對,除此以外她別無選擇。

  村裡像她這樣的沒有第二個,因為大家基本上最多就讀到初中就算完成了學業,不再去苛求更多。大學那是一般人能考得起的嗎,那就像古代中狀元一樣稀罕,本村在她之前考過一個大學生,鄉里吹鑼打鼓送他上大學,這位大學生一去之後就基本沒回來,在外面紮根了,或者說,人家出息了。村裡的人一提起他羨慕得什麼似的,但像她這樣行百里而止步於五十的落榜生,則是連沒讀過書的人都不如的。唉,這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眼睛還架了一副眼鏡的書獃子,以後可怎麼辦呢?媽媽的嘆息像刀子一樣刺痛着她。

  她又開始拿起書,沒事時就關起門來躲進裡屋悶着看,不為別的,就是想有一個安寧,一個麻醉。但這樣大大激怒了媽媽,從此她的生活就沒離開過媽媽的責罵,加上對前途的茫然,她變得痛苦不堪,就像麻藥過去,疼痛感復蘇一樣。她開始和那些雖不在本鄉但與她命運一樣的同學來往走動,倒倒苦水,想想辦法。

  這樣難捱的時光一直過了兩年。同學一句不經意的話點燃了她的希望,“我們去考電大吧!”就這樣,當初提建議的人沒讀成,她卻稀里糊塗去上了。兩年後,她畢業了,揣着一張學校開具的推薦信,她走進了一所中學當起了代課教師,拿着極微博的工資,張着茫然的雙眼,因為誰都知道這只是權宜之計,沒有誰把這真正看成一份工作。但是,她還是很認真地對待這份來之不易的差事,她很單純地想,只要她幹得不比別人差就不會低人一等。事實上,大家對她也頗為關照,畢竟她是一個年輕女子,而且學校女老師本來就少得可憐。所以她這一干就是三年,而且事實表明她的確不比別人差,甚至在很多方面別人對她還刮目相看。

  該往哪去?隨着年齡漸長,這個問題逼問困擾着她。昔日的同學打的打工,結的結婚,而她卻還是這麼懸着,這代課總不是長久之計,這點工資也養活不了自己,該為自己的前途做點什麼了,可轉身該往哪去呢?教了三年書,她覺得這就是她的理想職業,與孩子們打交道,還能與心愛的書為伍,如果能這麼一直教下去該是件很幸福的事。她冒出一個念頭,並為之興奮——給教育局長寫一封信。主意打定,她馬上着手行動,信中她將自己的教學情況如實介紹了一番,把自己的兩難處境和希望真誠懇切地表達了出來,然後她專程進了一趟城,把信虔誠地投入信箱,然後就是忐忑的等待,她誰也不敢告訴,怕被人笑話。

  日子一天天過去,她並沒有等來回信,心中難免失落。就在她暗笑自己傻得可以的時候,一個多月後,學校忽然傳達了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教育局將舉行一場全市範圍內的教師招考,只要是“五大”畢業生均可報名。她簡直要跳起來了,三年了,她終於等到這一天了。可是冷靜下來,她又覺得不敢樂觀了,全市那麼大,讀過“五大”的人應該不少,她能在這一次難得的機會中脫穎而出嗎,她很是不安。尤其看到另外兩位代課的同事,專程跑去廟裡燒香,她就更加不敢掉以輕心了。因為時間短,也沒什麼好準備的,所幸代了三年課,大概還不至於太糟。就這樣,她參加了這次考試。也許是之前的心理暗示太過強烈,考試之初,她根本無法思考,面對那長長的一張卷子,她甚至看不見上面寫了什麼。無奈之下,她狠狠的掐了自己一把,把頭皮搔了個遍,四顧考室,大家都在認真寫呢,她不敢遲疑,決定趕緊動筆,哪怕寫錯了也沒關係。不過奇怪的是,一動筆,之前看不見字的奇怪癥狀竟然就消失了,後來越做越順,做完交卷剛好下考。

  這次考試好險啊。半個月後成績公布,她以僅超出錄取線10分的成績僥倖過關。她終於可以圓夢了,她很是開心,覺得命運待她真是不薄,有道是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接下來的入職培訓崗前授課這一環自然難不倒已經教了三年書的她。她終於要苦盡甘來了!

  但是,在上崗前,這批考上的人都簽署了一份協議,五年之內不得進城。她倒無所謂,覺得在哪都是教書,進不進城可以忽略不計。所以她踏踏實實的工作,認認真真的教書,期間她參加了校內外不少的競賽,都獲得了不錯的成績。久而久之,她也開始在圈內有了點小小的名氣,這讓她有了些蠢蠢欲動,可不可以改變一下環境呢,如果有機會的話。

  機會很快就來了,城裡開辦了新學校,私立的,在全市範圍之內,組織招考、廣納英才。也許是一貫工作認真打下的底子,她沒用什麼勁就在那近千人的角逐中成功奪得一席,進了城。作為鄉鎮教師,要想進城,恐怕只有兩條路,一是有關係跑關係,一是有機會考進來。對於第一種,她沒有門路,也不想找門路。只有后一種相對靠譜也硬氣。

  在這所新創學校,她吃盡了苦頭,早上五點起床去學校,晚上十點離校回家;班級大人數多沒有雙休日;抓得緊要求高懲罰還又嚴。她幾乎犧牲了所有的休閑時光,一心撲在工作上家務上,有人說,能吃得了私立學校的苦,到哪都不會怕了。確實如此,毫不誇張。後來因為學校發展頗為艱難,不少人開始萌生退意,她也不例外。

  第三年,機會終於又來了。因為普及高中,城區有兩所公立高中擴招,學校決定要招考一小部分教師任教高中,語文科招1名。她早已拿到高中教師資格證,能有這麼好的機會,她自然不想放過,儘管當時正帶初三,實在抽不出空做複習準備,但她還是決定碰碰運氣。上天還真是厚待她,本來以為自己從沒教過高中肯定不是教過高中的老師的對手,但是一場考試下來,她發現自己真是太了不起了。這次考試難度和高考一致,像她平時基本上沒怎麼訓練過,答題速度自然就慢,以至後來寫作文就只剩下28分鐘,幸好她開始答題時便瀏覽過作文題,早已有了基本構思,所以她在最後時刻居然一氣呵成寫完了800字的議論文。後來結果公布,她總分126分,在參考的143人中遙居榜首。只是還沒來得及高興慶祝,下午就是面試授課。她像當初一樣,覺得這二選一應該是很有勝算的,這麼多年下來,她對自己授課還是有信心的,既然最難的一關居然這麼輕鬆就過了,下一關應該是小菜一碟了。

  但是接下來的情況讓她傻眼了。那個競爭對手居然是自己以前的一個熟人,她上完課後還在陶醉呢,因為她抽的簽不錯,她後上,對方先上,局面對她是很有利的。她甚至在面試結束後跟這位熟人說,要是誰上了要給祝福哦,她滿以為勝券在握,只等驚喜一刻。沒想到一個小時之後結果公布,自己總分居然以0.25分落後於對方。她不相信,找到教育局負責人和部分評委的電話逐一打去,她宣洩着自己的憤怒,把對方都給弄懵了,但她畢竟沒有翻天的本領,事實是她被對手埋汰了。雖然她得到了不少人的安慰,但至少讓她明白了生活沒有她想象的這麼簡單。現在,有一個曾經在這件事中為對方出過力的人居然成了我的同事,笑話當年要是認識她就不會那麼幫人了。當然,也沒關係,現在那個當年的對手混的還不如她。她只好報以苦笑,說,過去了,不提了。

  在此之後,她上了另一家聲譽不錯的私立學校,在那裡她基本上忘了這一次不快的經歷,重新開始新一輪的拼搏。在新的學校,她學到了很多,無論是教學還是其他,她覺得自己已經達到了一個比較理想的境界,她很滿意自己的狀況。她想就算在那所學校一直待下去,也是不錯的。

  正當她要靜下心來準備就這麼幹下去的時候,又有消息傳來,本市決定為減少就學壓力,新增一所學校,聽說規格頗高,目標是打造本市精品公立初中。她的心又按捺不住了,她沒多想,決定再試試火候,再參加一次招考。

  這時很多流言響起,說這一次語文才招三個人,而報考的卻有一百多號人,這無疑又是一次真正的百里挑一,難得很呢,再說這考試不經常有貓膩嗎。 好多人開始說風涼話,說萬一考不起,處境就尷尬了。意思就是別沒事找事,免得到時難受。

  但她偏不信邪,儘管吃過虧,她還是想試一下運氣。沒想到這次還蠻正規,筆試126人,剩六人;面試六人剩三人,大浪淘沙啊,她成了被錄取的三個幸運者之一。在如今這所新的學校,她還是一貫的認真,一貫的投入,一貫努力地工作着。她相信,到哪裡都得靠實力說話,她依然積极參加各種教學比賽,依然在賽場上笑傲群雄,她喜歡這種較量。

  我拼故我在,我的人生不認輸!這一直是她的信念。

您正在瀏覽: 我拼故我在
網友評論
我拼故我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