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背對喧囂,獨守靜世

背對喧囂,獨守靜世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獨守靜世,無紛爭,我心自安;背對喧囂,遠離市,淡看離愁。

  華山之巔,峰巒起伏。長空飛雁,浮雲淡,雲霧迂迴于山間水畔,倘能攜琴坐於高山崖畔,目視霧靄峰巒,似伯牙般輕奏一曲《高山流水》,任弦音繞山轉水散紅塵,那該是何等的愜意。

  一盞香茗,輕煙入夢,夢裡花開,人難醒!

  紅塵滾滾事無休,踏入紅塵,必惹其塵。也不知世間能有幾人可耐得住寂寞,忍得了孤獨?瑣碎塵緣事,世事擾人憂。每每煩心之時,就會很想去找尋一座古寺,靜心打坐於寺內,觀紅塵,斷思戀,待輪迴……

  念古懷舊,特別的喜歡那些散發古典氣息的東西,就這樣,古玩便首當其衝的進入了我的興趣範圍之內,可是,由於囊中羞澀,未能收藏,只能是閑暇之時,偶爾去古玩市場轉轉,看看,寄愛於眼,眼過則記於心。前些時日,好友邀我與其同去蘇州博物館,觀賞文物。幸得當日有空,便慨然應之,欣然隨往。好在當日遊人不多,經過一些簡單的進館程序,我們便進入了期待已久的文物儲藏室。室內琳琅滿目的文物,造型奇特的器具,讓人很難想象,在那些唐宋元明清的年代,人們是如何用其娛樂,用其生活的。館外走廊的牆壁之上,懸挂有一幅字畫,上面書寫着“寂寞修正果”幾個大字,字體非甲骨亦非篆體,所以很好辨認。此句雖短,含義頗深,雖只有寥寥數筆,但世間卻無幾人能真正做到。一路向前,探索那些不可觸摸的歷史,在那刀光劍影的年代,當年的物,如今的物,早已是人非人,物非物。眼觀那些銹跡斑斑的文物,在氣勢恢宏的帝王陵下,沉睡了不知已有百年甚至千年。地下宮殿,日月不見,永暗相伴。孤寂的它們默默地躺在世人腳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到,被人所發掘的那一刻,才得以重見天日。就這樣,寂寞成就了經典,如今現世的文物,無不讓人為之驚嘆。寂寞既能成就經典的物,那不知,亦可成就經典的人?

  世人皆沒落於浮華,敗於浮誇。試問,有多少即將登上榮譽頂峰的人在掌聲中墮落,在稱讚中止步,繼而退步,以至於走向衰亡。反之,若是能經得起誘惑,耐得住寂寞,自穩其身,不理會他人的虛誇浮贊,那麼,我想,此人日後必定會成就一番大業,最終成為人上人。

  與孤獨相依,和寂寞為伴。喜歡安靜的房間,一個人,一支筆,一筆一畫記錄過往的點滴,續寫那不可重回的過往。若可以,我願,就這樣,一直寫下去,直到老眼昏花,直到手無執筆之力,方肯停歇。

  隆冬風起,天猶冷,風猶寒。但還未曾落雪,江南的冬相比北國而言,似稍暖一些。窗外,路邊的痴男痴女,牽手纏綿,昧語不休;窗內,音樂止了,茶水涼了,安靜的唯有呼吸與心跳之聲,不予理會那些世俗的瑣碎之事,唯願背對喧囂,獨處靜世,執筆畫心,心無旁騖,似止水,無波瀾。

  暮鼓晨鐘靜人心,爐香閑裊淡紅塵。與孤獨為友,與寂寞同行,背對喧囂獨覓凈地,於黎明與暗夜之間,靜守安逸。

  ぷ鰙塵ヤ

您正在瀏覽: 背對喧囂,獨守靜世
網友評論
背對喧囂,獨守靜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