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霞韻盡染萬里天

霞韻盡染萬里天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霞韻盡染萬里天 標籤:海底兩萬里

  霞韻盡染萬里天

  今晚的心情壞極了,一條發出去的牽挂短信如石沉大海,杳無音訊。我焦躁、憂慮地從院子里踱到屋子裡,又從屋子裡踱到院子里。

  院子里樹影綽綽,在夜色下詭秘地晃動着疏疏密密、隱隱暗暗的影子。抬頭望天,黑乎乎的天空中沒有一顆星星,彷彿是一隻無邊的黑鍋扣在了我的頭頂上,讓我感到壓抑、沉悶,甚至連呼吸都是急促的,我逃也似的跳進了屋裡,扭亮的開關。坐在書桌前,拿起一本書胡亂地翻看着。看來看去,也不知自己看的是什麼書,只是看到書裡面的一個人影在晃動。合上書,人影又在我的眼前晃來晃去,他似笑非笑地看着我,好像在問我晚飯吃好了嗎,近來又看了那些書。

  待我激動地迎上前去時,他卻迅速地消失了,消失在了被檯燈照亮了的窗帘後面。他啊,又在和我捉起了迷藏,可我卻在這間屋子裡怎麼也找不到他。

  前日就想寫一點東西,是關於讓我難以忘懷的一幅畫。記得前些日子,我在報刊上看到了一幅可能是俄國畫家花的《晚歸》圖,圖上的畫面讓我深思良久,也讓我心馳神往至今。我喜歡畫中的情景——在漫天晚霞的照耀下,原野上灑滿了溫馨的橘紅的色彩。遠處是綿亘朦朧的山脈,好像是飄浮在天邊霞光里一樣,近處的樹林皆在橘紅的暖色調里恬靜地注視着餘暉下的景色。畫面的中間兩個互相攙扶的老人走在坑窪不平的原野小道上,向著落日走去,餘暉把他們的身影拉得很長,而逆光又給他們的身影鍍上了一層金色的光芒。好溫馨的畫面,好深遠的意境。

  看着這幅靜美的《晚歸》圖,百般滋味湧上心頭——幸福甜美、酸澀落寂、憂鬱苦悶夾雜着泠泠的潮水奔瀉而至。

  畫面上的兩位老人多麼地幸福啊,他們相互攙扶的着一起享受着明艷晚霞的撫慰,滋潤着甜爽晚風的慰藉,共賞着夕陽吻別青山的情趣,愛戀地看着彩霞把紅潤亮澤的光芒塗在對方的菊花般的臉上。他們迎着餘暉的笑容上一定寫滿了幸福和滿足。看着看着,我彷彿覺得自己就是畫中的那位幸福的老嫗,他就是畫中的那位愜意的老叟。我披着寬大的紅色風衣,他戴着黑色的禮帽。晚風輕拂着我滿頭銀髮,餘暉輕柔地繚繞着他深邃的眉宇。我們牽着手,偎依在金色的晚霞中,靜靜地享受着這一天中最美好的時光。

  “死生挈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之偕老。”一支清亮的笛聲,在晚風中悠揚着。“輕歌唱晚,醉了暮嵐,霞韻盡染萬里天。盈手滿懷,清曲舒捲,紅日青山一曲暖……”興緻所使,他又開始吟詩賦詞了……

  我眼裡濛濛的,鼻子酸酸的。這一切美妙的情景能屬於我嗎?

  默默地看着這幅《晚歸》圖,我心裡好酸澀,好落寞……

  為什麼,為什麼,命運會如此地捉弄人?讓我在人生的尋尋覓覓中,始終地行走在蒼茫荒漠的沙原里,好不容易遇到了一片綠洲,想讓疲憊的心靈停歇下來,誰知,這片被我視若生命的綠洲卻早已經屬於了別人的領地——她時刻警惕地看護着這片綠洲,唯恐有人入侵她的領域,甚至一隻飛鳥落下來,她也驚恐萬分,奮力驅趕。

  風沙漫天,昏黃無邊,卷着沙粒的風暴無情地向我襲來,刀割似的冷風在我疲憊不堪的身子上肆虐地抽割着,蹂躪着。我怎麼禁受得了這麼大的折磨?我終於倒下了,風沙不停地掩埋着倒在沙地上的那具漸漸冰涼的軀體上.....

  天邊的沙丘上,飛快地漫過來了一片明亮的光芒,他從光芒中急匆匆地走了出來,俯身把我抱了起來,大聲地呼叫着我的名字……

  好美,樓蘭的夜色——明亮的圓月靜靜地注視着那片靜謐的綠洲。綠洲里,透着橘黃燈光的一間小屋子裡,宛轉地飛揚着一支笛曲…..

  這片綠洲真的能屬於我嗎?我能走進《晚歸》圖裡嗎?清涼的晚風啊,請把我的思念捎給他…..

您正在瀏覽: 霞韻盡染萬里天
網友評論
霞韻盡染萬里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