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鞋子的愛情定律

鞋子的愛情定律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鞋子的愛情定律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小鞋子

  婚姻是一雙鞋。不論什麼鞋,最重要的是合腳;不論什麼樣的姻緣,最美妙的是和諧。切莫只貪圖鞋的華貴,而委屈了自己的腳。別人看到的是鞋,自己感受到的是腳。腳比鞋重要,這是一條真理,許許多多的人卻常常忘記。

  ———畢淑敏

  『壹』

  牛頓在蘋果樹下,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而我在公交車上,突然想起鞋子與愛情的關聯。於是跨進宿舍的門檻,便馬不停蹄地打開電腦,青蔥玉指拂柔情,寫一段關於鞋子與愛情的文字。

  有時候,靈感稍縱即逝,恍然間又不知道該如何下筆。想方設法,千方百計地在百度里搜索資料,了解關於鞋子的發源及歷史。偶爾看到一篇名叫《情到深處時,別忘了體會婚姻如鞋子里的意義喲》的美文佳作,那構思行文如流水,美不勝收,無可挑剔,情感與理智兼收並蓄。

  我有些羨慕,甚至有些妒忌,脆弱的心更加猶豫了,真的要繼續寫下去嗎?務必要堅持寫下去嗎?嗯,你有你的風情萬種,我有我的精彩絕倫,冥思苦想后,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將故事寫下來,哪怕是一種縹緲的回憶,哪怕是一種紀念的方式。

  鞋子牽動着時尚潮流,構築出一道道多姿多彩的足下風景線。而愛情是世界永恆的主題,演繹着人生五味酸甜苦辣鹹的真諦。與人戀愛,就像給腳找一雙鞋子,和自己般配的,對稱的。戀愛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與對的人,好像穿着舒適的鞋子,與王子翩翩起舞。與錯的人,則是穿着華麗的鞋子,一個人守着孤獨,黯然落淚。

  鞋子是腳的家,如果太小就會顯得擁擠難受,如果太大就會顯得空虛寂寞。鞋子種類繁多,找到一雙合適的有些困難,人性種類更加複雜,找到一個合適的戀人更是難上加難,那種緣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我們該去哪裡?尋找一雙絕配的鞋,尋找一份完美的愛情。佛說,百年修成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貳』

  拖鞋輕鬆,隨意,閑適,是居家必備用品之一。快樂的時候,可以噠噠噠地演奏交響樂;煩惱的時候,可以狠狠地扔到黑暗的牆角。有人說拖鞋是紅杏出牆,把腳裸露在外面,而心緊貼着鞋面;有人說拖鞋是懶散的人生態度,穿得越久,越沒有上進心。

  還記得紀律大哥的直率坦誠:“拖鞋隨心所欲,不擔心壞了或者丟了,不擔心合不合腳,想穿就穿,但是上不了正場,沒有責任感。如果用流行的話來說,拖鞋是原配夫人,是自己的是基礎設備,私密的平常的風景。”

  與小念哥哥的情意,比友情多一點,比愛情少一點,比親情淡一點。在一個陌生而現實,美麗又殘酷的城市,我就依賴着他溫柔似水的呵護,無微不至的照顧。喜歡吃他煮的飯菜,淡淡清香的可口;喜歡聽他說的見聞,天南地北的故事。喜歡看他陽光般的笑,微微上揚的嘴角。

  對於工作的同事,生活的朋友,家庭的親戚,我都是個文靜、嫻雅、乖巧的女孩。只有在小念哥哥的面前,可以無所顧忌,甚至無作非為,有時還無理取鬧,做最真實、最自然、最坦誠的燕子。

  難過了,對他大吼大叫,發泄着所有的不滿;煩惱了,對他大吵大鬧,放縱着所有的憂愁;失敗了,撲到他寬廣的胸膛哭哭啼啼;開心了,拖着他清瘦的身影跳華爾茲;成功了,親自下廚為他調烹一桌色香味俱全的私房菜。

  或許這是一份源於生活的幸福,平淡而質樸,質樸而真實,真實將永恆。於是我決定把這個熟悉的男人送進婚姻的殿堂,享受愛的芬芳,感覺家的溫馨,可惜不是我,陪他到最後。新娘是另一個陌生的女孩。

  或許你會驚訝,這必定是個愚蠢的決策,一時的錯誤將留下一生的遺憾;可拖鞋只能在家裡隨便穿穿,一切的美好也只能烙印在那個小屋,我渴望自由自在,向更高更遠的天空飛翔。飄飄入仙。

  初戀,是一場刻骨銘心。小念哥哥,哥哥這個稱呼,是他的專屬,我不願意再向任何一個男子深情地呼喚。

  『叄』

  運動鞋瀟洒,活力,自由,大眾,輕快,大方,不做作,不虛張,不拘泥形式。自然適用,大家的評論都偏好於這一款。燕子對這一款式也一見鍾情,情不自禁,愛不釋手,追求的不僅是舒適,只因可以遊山玩水,翻山越嶺,體驗天涯海角的風光。那是一種甜蜜沁心的感覺,令人陶醉,令人迷戀。

  與那小子的情意,超越了友情界限,比婚姻差一步之遙,比情人遠一步之長,稱之其為知己吧!紅顏也好藍顏也罷,只要有他的歲月,我的生命五彩繽紛,奼紫嫣紅,繁花似錦;沒有他的日子,我的世界便暗淡無光,黯然失色,只剩黑與白,兩種單調的顏料。

  他是愛的守護神,而上帝讓我來守護他的心。總喜歡在平凡的生活中,激起一層小小的浪花。陽光,沙灘,仙人掌,我們追逐嬉戲,一路灑滿快樂的倩影。總喜歡在無聊的黑夜,打開電腦在網絡里尋找那個活蹦亂跳的頭像,然後傳送一個燦爛的笑臉,或者一個溫暖的擁抱。總喜歡在煙雨蒙蒙的穹蒼下,手牽着手兒奔跑在山花爛漫的原野,低眉是清新的泥土,抬頭聽鳥群越過的聲音。喜歡,喜歡有他在身邊的每時每刻,不論是網絡還是現實,感覺依舊是那樣快樂,那樣充實。

  粉紅色的青春,銘刻着我們的美麗時光。曾記得那個柔柔依月星星點燈的夜晚,我們靜靜地坐着屋頂,他握着我熱乎乎的小手唱歌。你去想一想,你去看一看,月亮代表我的心。默默看着月亮又看看他的臉,我知道,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再見,再也不見。

  尋尋覓覓,看上別人的鞋子。為何?君生我未生,我生君而老。吝嗇的時光偷走了我的愛人,黑暗分娩了黎明,那不是屬於我的晨曦,卻是屬於他的朝霞,他輕輕的來,又輕輕的走,輕輕的一個吻,帶走了我甜美的微笑,留下了他苦澀的淚水。

  我喜歡他,他的責任,他的擔當。我不請求他留下來。即使他願意回頭,要帶我一塊走。我拒絕。或許,我會痛苦,我會掙扎。

  『肆』

  皮鞋漂亮,華麗,時尚,前衛,新潮,流行,高貴,嬌艷。穿多了走長了腳不舒服,會覺得痛,夾生生的痛,只有在重要商務會議,重要聚會才穿上,特殊時期特別處理。有些人只有在寂寞的時候才會想起,有些感情只有在孤單的時候才會需要。

  曾記得那段美麗的諾言飄蕩在耳徑:“丫丫,把你交給我,讓我守護你一輩子,好嗎?只要你給我一個機會,我會好好珍惜你的,因為你是我的最愛,是我的心頭肉,我的生活不能沒有你,沒有你的日子,我過得寂寞難受,行屍走肉般。”而現在,這些信誓旦旦的言語就像秋天的落葉,隨風飄散。凋零的落葉歸根了,有大樹的陪伴。可他卻遠去了,棄我而遠去,我的依靠又是誰?

  曾多少次夢想成為他的新娘,與他一起背靠着背坐着地毯上,聽聽音樂聊聊願望,一起慢慢變老。曾多少次夢想成為他的紅顏,與他一起手牽着手走在岳陽樓,吟吟詩作作對,一起風花雪月。

  月老喜歡捉弄善良的姑娘,亦是考驗痴心妄想的男人。國慶節前夕,良良與朋友相約寶安遊玩,順便捎上姑娘我。為了現任的男友,未來的老公,我精心打扮。白裙子,飄飄長發,淑女皮鞋。第一次穿高跟鞋,腳後跟擦破了皮,疼痛。但是為了心愛的人,我咬着牙忍,不覺得辛苦。因我要在良良的眼裡,綻放最純粹的微笑。

  不知道什麼原因過敏,臉龐紅斑點點,最厚重的粉底,也遮掩不了窘態。美麗大打折扣,良良見到我的剎那,沒有了往日憐香惜玉的君子風範,變成了一個熟悉的陌生人,開始與其他的女孩打情罵俏。我不敢抬頭,因為害怕,害怕自己的脆弱,害怕自己的委屈,破碎成晶瑩的水滴,流淌成河。

  芬芳的玫瑰,終究開不過一季的冰霜,枯萎成灰,腐爛成泥。秋高氣爽的金黃,烘不干我潮濕的心。翌日,良良乘機去了南京,繼續他逍遙的旅行。我才徹底醒悟,原來在他的眼裡,我只不過是一隻笨拙的獵物。

  後來,我丟掉了那雙昂貴的鞋,以及良良,那個逢場作戲的男生。

  『伍』

  一個人可以同時擁有多雙鞋子,也應該準備多雙鞋子,以防不備之需。而一個人不可以同時擁有多份感情,不可以一腳踏兩船,更不可以花天酒地。世上的鞋子有同款同樣的,可以複製加工;而世上的人卻沒有一模一樣的,再怎麼模仿都有本質的區別。

  花花世界,本沒有一雙鞋是為你的腳量體定做的,也沒有一場愛情是為你的個性設計的。為腳尋找一雙雅緻舒適的鞋子得花些心思,為心找一個幸福的港灣更要耐心,更要時間,更要機緣。

  削足適屣是一種哲人的嚴酷,鄭人買履是一種智者的陳腐。選一雙合腳的鞋,才能走更遠更長的路。別著急,細細挑,慢慢選,總有一雙合適的鞋子,讓腳穿起來輕鬆大方。我一樣相信,每個人都有傾慕的對象,千山暮雪,只為等待一份愛情。

  畢淑敏說,婚姻是一雙鞋。不論什麼鞋,最重要的是合腳;不論什麼樣的姻緣,最美妙的是和諧。切莫只貪圖鞋的華貴,而委屈了自己的腳。別人看到的是鞋,自己感受到的是腳。腳比鞋重要,這是一條真理,許許多多的人卻常常忘記。

  我知道,我的腳,我的心,需要的是什麼。他儘管樸素,普通,甚至庸俗,但有一種原始和本色的美。我想要的男子莫過如此,善良。

  不是在失戀中沉默,就在失戀中爆發。此刻,我光着腳丫,快樂出發,等待一個騎士,給我穿上美麗的水晶鞋。

您正在瀏覽: 鞋子的愛情定律
網友評論
鞋子的愛情定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