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牛頓第二定律教學反思

牛頓第二定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牛頓第二定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牛頓第二定律是在實驗基礎上建立起來的重要規律,它是動力學的核心規律,也是學習其它動力學規律的基礎。在《普通高中物理課程標準》共同必修模塊“物理1”中涉及本節的內容有:“通過實驗,探究加速度與物體質量、物體受力的關係,理解牛頓第二定律。”本條目要求學生通過實驗,探究加速度、質量、力三者的關係,強調讓學生經歷實驗探究過程。

  本節課要強調學生的探究能力的培養,主要有通過實驗測量加速度、力、質量,分別作出表示加速度與力、加速度與質量的關係的圖象,根據圖象寫出加速度與力、質量的關係式。體會探究過程中所用的科學方法。通過定律的探究過程,滲透物理學研究方法,是整個物理教學的重要內容和任務。應使學生明確對於牛頓第二定律應深入理解、全面掌握,即理解個物理量和公式的內涵和外延。

  本節課教學設計內容充實,在實驗操作能力分析歸納能力層面上對學生要求較高,課堂中學生出現的不確定因素也較多,要求教師要有較高的駕駑課堂能力。

  牛頓第二定律通過加速度將物體的運動和受力緊密聯繫,使前三章構成一個整體,這是解決力學問題的重要工具。應使學生明確對於牛頓第二定律應深入理解、全面掌握,即理解各物理量和公式的內涵和外延,避免重公式、輕文字的現象。數學語言可以簡明地表達物理規律,使其形式完善、便於記憶,但它不能替代文字表述,更不能涵蓋與它關聯的運動和力的複雜多變的情況。否則就會將活的規律變為死的公式。

  牛頓第二定律的數學表達式簡單完美,記住並不難。但要全面、深入理解該定律中各物理量的意義和相互聯繫,牢固掌握定律的物理意義和廣泛的應用前景,對學生來說是較困難的。這一難點在本課中可以通過定律的辨析和有針對性的練習加以深化和突破,另外,還有待在後續課程的學習和應用過程中去體會和理解。

  篇二:牛頓第二定律教學反思

  在課前我一直為這節難上的課做很多準備,甚至擔心自己上得不好,也聽了同組前輩們的課。因此,在教案上又吸取一些新的思想,同時也為課堂上如何把演示實驗的效果達到更佳向同在高中教學的同學請教,從而為課堂做了充分的預設。當然我也沒有忘記學生是活的,在課堂上生成的東西總有你意想不到的意外。

  有人說“課堂是動態的藝術,是一個即時性的舞台”。在這個舞台上有人說教師是平等中的首席者,起着引導作用,而學生是主體,他們才是這個舞台的真正舞者。我在課堂上首先是演示給學生看,並且讓踴躍的同學上來協助我的操作,並提醒他們注意觀察。實驗演示兩三次還是比較順利的!那會不會讓學生感到就完成這兩個簡單的實驗就可以得出牛頓第二定律呢?我作了說明,這是算是帶有驗證性的探究實驗,更多是驗證,探究是如何去改進這個實驗裝置,讓效果更佳。這些我在演示前都已經強調,並要求每個同學課後寫一份改進報告給我。但是,沒有想到的事情發生了,首先進行的是質量相同的物體在不同拉力作用下,當讓學生放開控制小車的開關,應該看到的是拉力大的小車發生的位移較大,可是拉力大物體位移卻越小,頓時課堂一片嘩然。我馬上說了一句:“這叫一切皆有可能,我們應該找出問題所在,重要的是把問題解決,充分體驗實驗的過程,這才是我們想要的。”就這樣我已經發現控制小車的細線陷入開關處的橡皮墊內,我把問題解決,同時向學生拋出如何來改進這個實驗才能避免這個問題呢?這節新授課總體還是順利的,也讓我明白讓學生主動活動的課堂充滿活力,學得開心。

  本節課最大的遺憾卻是來自課堂設計本身,主要是學生的參與面太小,也由於實驗器材和時間的限制。留給學生思考的東西太少,教師講的太多,整個過程的活動設計還需要思考,但仍因教學內容太多,進度太緊而忽視了學生個性化的發展。這可能是最大的遺憾吧。我想有些活動下次可以先安排學生課前分組完成。

  如何做到讓學生都樂於發揮呢?這是值得我思考的,我欠缺的不只是經驗還有學生活動過程中出現問題時處理問題的能力。如果我們能夠在課堂上敢於直面發生於瞬間的鮮活學情,順應學生的需求,巧妙地轉化為一種難能可貴的教學契機,那麼展現在我們眼前的就將是一片更為廣闊的舞台空間。

  篇三:牛頓第二定律教學反思

  1、環節的設置符合學生的思維方式和步驟,能夠很好地抓住學生的心,激發學生自主學習。在對“阻力對物體運動的影響”進行探究時,通過一段物體從斜面滑下的影像,引導學生思考:小車在水平木板上前進的距離與哪些因素有關?並提供實驗器材,讓學生能夠在實際操作中先歸納,在已有的知識水平基礎上總結,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體驗成功的喜悅。

  2、注重了學生對控制變量法、理論推理法等科學方法的掌握。從最先影響小車前進距離的多個因素的探究,讓學生知道,摩擦力越小,小車運動得越遠;然後從毛巾到棉布、木板再到沒有摩擦的光滑平面,從現實存在到空間想象,從有到無,不斷地改變實驗條件,利用理論推理法,逐步引導學生建立起形象的空間模型,水到渠成地得出牛頓第一定律。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能夠潛移默化地領會到到科學方法對物理學習乃至科學進步的重要性。

  3、注重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因為在實際生活中,牛頓第一定律成立的條件“物體不”是不存在的,因此需要學生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維。在通過實驗探究和總結得出“牛頓第一定律”以後,再通過引導學生弄清定律中的“一切物體”、“不受力的作用”、“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等關鍵性詞語,把握定律的適用對象、成立條件以及相應現象等,促進學生學習的效果。

  4、突出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的教學理念,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少講,學生多動手、多思考,真正做到讓學生動起來。以小組為學習單位,注重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促成課堂生成。

  存在的不足:

  1、對學生不放心,怕學生出錯,所以留給學生思考的時間和空間不足,不利於學生髮現問題、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

  2、對教學過程的設計,還可以進一步加工,使知識變的更生動,提高學習興趣。

您正在瀏覽: 牛頓第二定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牛頓第二定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