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心中的夢

心中的夢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心中的夢 標籤:雨中的樹

  我記得我以前的班主任在開學第一次班會的自我介紹上,都會問我們的理想是什麼?其實我當時真的不知道理想是什麼意思,也不知道我將來想做什麼。我當時只知道我想變成奧特曼裡面的超人,這樣可以打怪獸。但老師卻告訴我,這不是理想,是夢,荒誕的夢。你看看其他同學的才是理想。他們有些人希望當科學家、老師、醫生、律師。但是這些我都只知道他叫什麼,也不知道他能做什麼,要怎麼做。雖然我變成超人在現在看來是很荒誕,但我卻真真切切的知道他的存在。

  現在我確實是知道老師之前講的理想是很美好的。但是又有多少人在當時所說出的理想的道路上走呢?非但沒有往着理想的道路走,還在當時就把夢給丟了。當時美好的夢破碎了,心中也不在會有成為奧特曼的夢了。

  所以我在支教的第一次班會上,我並沒有問學生有什麼理想。但是他們都不敢說出自己的夢想,他們也和我以前一樣。知道科學家、老師、醫生等等。在我說出我小時候的夢的時候,有幾個男同學也連連點頭,有幾個女生說她們看電視和做夢的時候都希望自己變成了楊冪,是戲裡面的主角。又有誰沒有這樣的夢呢?當你在看安徒生的通話的時候,你希望你是白雪公主,希望你是王子。看到賣火柴的小女孩的遭遇的時候,你當時就希望你是富豪,好很多錢把她的火柴買了,給她買好多衣服、鞋子。其實這些都是夢想,但是這些夢想雖然不能實現,但是從她們的夢想中我們可以發現,她們希望成為佼佼者,她們希望自己是生活中的主角,她們擁有愛心。如果老師告訴她們,這些美好的夢,是可以實現的,但是要通過自己的努力。要想成為他們,就要在生活中比其他的同學任何方面都要加倍努力。當一個人懷着美好的願望去努力,做事也不會感到疲憊。我們無法知道哪個學生將來可以做科學家、老師、醫生。但是我們都知道,天生我材必有用。老師也是希望學生能努力學習,學好知識,將來要做什麼,並不是無憂無慮的童年時代要想的事情。

  當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把學生的人生的地基給限定了,那接下來的建築也就無法在在深度和廣度上有所改變了。老師否定了學生的夢,交給他們的都是大人們覺得應該去實現的理想,這樣無形中就抹殺了學生的想象力。我國的教育一直在提倡學生要有創新思維。但是我們發現,在小學的時候,也是想象力最活躍的年紀。我們的園丁有時因為教學任務,把自己的思維模式灌輸到學生的思維裡面。到了叛逆期,我們會有不同的意見,但是我們卻被現實的枷鎖鎖住了夢。我們的夢成了“現實的夢”。

  老師不僅僅是學生的開門者,還應該是學生的守夢者。學生心中的夢,我們應該讓它在學生心中發芽。

您正在瀏覽: 心中的夢
網友評論
心中的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