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病中的夢

病中的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病中的夢 標籤:雨中的樹

  人得了病總愛做夢。清晨將醒未醒之時,我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回到了家鄉,春節過後,自己也要坐火車前往家鄉的省城——哈爾濱創業。買了票,人坐在候車廳里等待火車到來的時刻,心裡卻是翻江倒海着。

  說到“創業”,心裡總會有那麼一種忐忑的感覺,不可壓制:沒經歷,沒有幫忙的助手,儘管自己足智多謀,但天下不是一個人打下來的,沒有合伙人,沒有團隊,自己獨立去打拚,心裡的不安着實沉重。年紀大了,失敗不起了。忐忑之餘,但對創業的遠景規劃、藍圖的布置效果還是很看好的,那些遠景規劃激動着我的心。而此時的心裡還是對“創業”的想法沒做好思想準備:創業需要改變工作思維,原來是一直動力不動腦,現在要成天動腦了,而且經年累月了,我感到從來沒有經過的累漫上心頭。我明白,我還沒做好“勞心者”的任何準備。

  我準備做“勞心者”,都是因為自己不想自己被“庸者”害了自己“千里馬”本色、自己不想被一群雞鴨包圍一生、自己的聲音不被重視、自己的意見不被尊重。不建立自己的權威渠道,國人不會聽你安排、指揮的!這樣的事我遇到了太多了!可是做了“勞心者”,就再不能像“勞力者”那麼逍遙自在了,心裡還是一時接受不了。

  夢裡最後的結果是:自己的車票在自己不經意間被狂風颳走了,到處找不到。因為我買車票用的是身份證驗明正身的,我的車票被風颳走了,我想用身份證找回車票。人家說車票不能補,一張身份證一張車票。既然你的車票丟了,那張票掛失,你再買張票吧!我說:還得買一張票?還要花錢?我去一趟哈爾濱買兩次車票?那麼用身份證登記車票有什麼意義呢?能不能查一下身份證登記下的車票號,補一張車票,我可以付手續費?得不到回答。我糾葛在這些小事上,去哈爾濱的火車來了,我還沒想明白“到底買還是不買車票”的雞毛小事上!

  火車走了,我還是在那裡算計“虧與不虧”的小事上!

  看來在我思想內部、深處、底部,還是有着割捨不斷的“猶豫不決”、小肚雞腸的情結在制約着我成長的速度!思維不夠敏捷,等我什麼事都想通了,黃花菜都涼了。我總是比一些人晚那麼一段時間才想明白利害關係,但這段時間就意味着差距,意味着誰會搶得成事的先機。良機錯過,什麼事都會耽誤。現在我需要想明白的是:創業,個人的創業,需要付出的精力很多,不能像以往那樣隨便處事,幹什麼事都需要兢兢業業,一點小事都需要用“牛刀殺雞”(舉輕若重)的方式處理;我不想再被庸人戲耍於手下,就必須“勞心”,放棄近年業已熟悉的“勞力”;以後每逢想要表現一下自己當年的英勇行為,動一動手腳,心臟總會很難受,肌肉總會很酸疼!

  現在我要面對的是“能否接受這種改變”的關鍵問題。也許,這個問題需要我付出2012年一年的思考時間,這個思考是個很糾結的問題。改變的好處就是:自己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辦事,自己可以安心看書,在網上寫作。自己唯一需要做到的就是“運籌帷幄之中”,能否“決勝千里”就看自己的智謀是否“適當”,“得當”!

  我身體正得着病,思想里也在“安逸與勤奮”的糾葛着。我清醒之後,寫下這些文字。也許,病好了之後,我會在這些文字下清理出一條清晰、明確的思路,等待我信心十足的走在上面。

  期待決心下達的時間表開始倒計時。

您正在瀏覽: 病中的夢
網友評論
病中的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