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 標籤:母親節

  每當聽到《世上只有媽媽好》這首歌曲時,便不由得聯想到您——親愛的媽媽,一位平凡而又偉大的女性;高爾基的《母親》風靡世界,我的《母親》僅僅是寫給媽媽看的。

  ——題記

  很幸運,您與共和國同歲,在五星紅旗下成長。遺憾的是,為了讓同父異母的弟妹們上學,您放棄了讀書識字的權利。儘管如此,您沒有因為缺少文化而愚昧落後。相反的,比許多高知女性更具有涵養和禮數,憨厚質樸的美德是我們做兒女的楷模。

  您很早就失去了母愛,外公無奈於家務的糾纏,只好續了弦。您的後母是一個狠心的女人,老是在您面前找茬,經常以莫須有的理由擰您、打您。您繼承了外婆的秉性,不僅不哭不叫繞,而且還千方百計設法不讓外公知道,一天挖回上十提籃野菜。二三十斤重一籃的野菜,與您那瘦小的身軀是多麼不相稱啊。您因為缺乏營養而又出汗過多經常昏倒在田間地頭。儘管您忍辱負重地像大人一樣勤扒苦做,但挨打的次數並沒有減少。

  有一天,您又挨打了。那個“惡雞婆”用長着長指甲的手使勁地掐您的胳膊,鮮血流淌也未能喚回她的人性。正巧,外公從工廠回家看到此景,氣急之下上前對外婆就是一陣拳打腳踢。您沒有對“惡雞婆”的遭遇而幸災樂禍,而是含着淚拚命地抱住外公,勸他不要再打了。打那以後,也許是外公的拳腳效應,也許是您的仁慈感召,也許是“惡雞婆”的良知蘇醒,后外婆對您的態度來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在後來的幾十年裡,您們一直相處很好,有如親生母女。

  您嫁給爹后,把您的美德帶到了婆家,成為左鄰右舍公認的賢妻良母。

  小時候,我們姊妹四個都是淘氣包,讓您操了許多冤枉心,着了許多冤枉急,但您總是平心靜氣地給我們打比方,講道理,讓我們心悅誠服地改正錯誤。在農村家庭,生養四個兒女而從沒打罵過他們,這是極為少見的。

  1992年的7月,是我們家的黑色月份。15號,您失去了唯一的兒子,我們姐妹失去了可親可愛的弟弟。未過幾天,奶奶先是小腿骨折,后一出院就喝了農藥隨孫子而去。禍不單行的厄運,使得過早衰老的您顯得更加憔悴,更加弱不經風。在那段日子裡,您一會兒在弟弟墳前哭,一會兒在奶奶墳前哭,哭昏了醒了又哭,成天以淚洗面,成了一個淚人……

  但是,您沒有因為極度悲慟而忘記我們小姐妹,而是比過去更加疼愛我們,把農活和家務活都攬在自己身上,好讓我們專心於讀書。有多少次,我求您讓我休學回家幫您做事分擔您的操勞,可都遭到您的拒絕,少見的嚴厲讓我幾乎難於接受。末了,您含着眼淚說:兒啊,你把學業搞好了,就是對我的最大的幫助呀!

  如今,我即將告別初中的生活,迎接升學的最後衝刺。我深信,有媽媽做後盾,女兒一定會順利考上高中和大學的,因為,媽媽的愛是我前進的不竭動力!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塊寶……”親愛的母親,這首歌就像是專門為您譜寫的,女兒將永遠地唱下去,哪怕是唱破嗓子,哪怕是只剩下一口氣,我也將樂此不疲,一如既往!!!

  張延朝:441400湖北宜城市楚都宜城網(人民會堂三樓)電話::

您正在瀏覽: 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