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偽君子

偽君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很久沒走上這條山路了。它,幽靜,也隱容。陽光透過樹葉的罅隙,能在沙石路上、草坪上、以及掉在地上的枯黃的還是鵝黃的樹葉上,點綴上星星點點,像是滿天星的鋪映,煞是好看,於是我馬上掏出手機,連上網絡,查找了滿天星的模樣。我買過滿天星的花,那是好幾年前的事情,大概是初中那會兒,白色的小花朵兒,稀稀疏疏的,不覺得亮麗,但是稍微包裝一下,套上花的嫁裳后,一簇的雪白,就是雪一樣的搖曳。現在我忘了是什麽樣子的,是否還和當初一樣,經過一番的折騰后,深得我心,讓我愛不釋手,儘管,那時已經是知曉,或許來的明天,它會枯老。

  觸碰到的從山縫里緩緩流淌出來見天日的泉水,異常的冰涼,透過皮膚,直旋入骨頭。繼續前進,便是一片開朗,《桃花源記》不就有這樣一段話么,豁然開朗。

  是立夏,是初秋,抑或是晚春,葉子翠得易脆,我喜歡的,也就是這樣的感覺,沒有繁華的喧鬧,也沒有低沉的庸俗,而是一段不是傳奇的安寧,靜逸。步子不慢不快,步步穩當得妥。

  越是走遠,越是荒涼,越是古老,越是不敢回頭留戀背後的好景色,原來,遇見的好景,沒有擁抱,只是相信前面或許更美好,原來,碰巧的邂逅,沒有留下微笑,只是還願望下一程能更美麗,只是原來,沒有原來,於是像無腳鳥,不可停歇,飛,直到老去或是死去,便可安息,了結一個長眠的渴望。

  興許你不會相信。這場寧靜的森林裡隱蔽着殺機。因為你可能一直相信,身邊人,是你依靠的證據,你誠實了,坦率了,甚至卸下防備真誠了,你根本預料不到你信任了的友人拔出匕首從後背刺向心臟的位置然後像腊筆小新模樣模仿動感超人哇哈哈哈哈。

  到最後誰是朋友?你還是相信了下一個人。

  半山腰了吧。綠萼托起白花朵,搖,搖。

  “偽君子”,我步上向前,扯了下來。

  “那是君子蘭”,同伴是這樣說的。

  靜默了,望着前方,望着後方,閉眼現在。

  “出來逛山,把愛恨情仇丟在這裡吧,就像你揉碎的“偽君子”。

您正在瀏覽: 偽君子
網友評論
偽君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