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讓歷史告訴我們——讀《中國通史》有感

讓歷史告訴我們——讀《中國通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讓歷史告訴我們——讀《中國通史》有感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今年小女已上中學,中學已開設歷史課程,小女很是喜歡,常在家中與我討教歷史問題,為了不至於尷尬,我又從新從書櫥中翻出《中國通史》,粗略看了一遍。

  《中國通史》上至唐堯,下至明清、民國,歷經三千餘年,這其中的朝代更迭,風雲人物的興衰,箇中滋味誰能評說。泱泱大國,五千年文明歷史,演繹着一部中華名族生存、繁衍、發展的恢宏詩篇。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乎?

  兩千多年前的先哲孔子是如此的感嘆着時光易逝,如流水一般,一切都會成為過去;而在兩千多年後的今天又一位哲人兼偉人毛澤東也發出了同樣的感慨,不過毛澤東不是感慨着過去,而是想象着未來。

  從過去到未來,流淌着歷史的長河。一個人的一生,在這歷史的長河中,至多像流水的一次涌動,當然也有的泛起一兩朵浪花,甚而推起一片波瀾,但隨即與流水同去。可能是這個緣故吧,人們常常對着歷史,撫今追昔,發出這樣那樣的感嘆,這正是: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不過,歷史的長河畢竟是向前流淌的,永遠不可能倒流。人們讀歷史,憑弔歷史,感慨之餘,總會深化着對今天,對明天的思考,這也是我讀《中國通史》最深的體會。

  過去的歷史是今天的鏡子,但歷史這面鏡子,並不是一覽無遺地折射歷史之光的,這是由於,往事如煙,越遠越不真切,再加之寫史之人的個人觀念,幾千幾百年後,就不免鏡面如霧了。對此,現代大文豪,愛國主義戰士魯訊曾有過精闢的論述:“歷史上都寫着中國的靈魂,指示着未來的命運,只是因為塗飾太厚,廢話太多,故很不易察出些底細來。”這就是說,歷史是面好鏡子,只是使用時,需擦去鏡面上的霧氣。

  中國的歷史,悠遠漫長,有五千年之久。中國的歷史看上去風雲變幻,其實它總是在昭示着一種必然性,那就是社會在不斷進步,從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直至現在社會主義社會,文明是在不斷進步發展,刀耕火種,駕轅鐵犁,火箭衛星等等,這是歷史發展的一種必然趨勢。

  中國的歷史,到現在廿一世紀,這其中的榮辱心衰,又有誰能訴說的盡。中國歷史的發展常常是流血來推動,來驗證的,特別是近現代,我們仍記憶猶新。歷史的血跡,展示着歷史發展的殘酷性,我們能從中領悟到什麼呢?只有吸取血的教訓,在前人的基礎上,加倍的建設我們的國家,增強我們的綜合國力,這樣才能無愧於我們的祖先,無愧於我們的後人。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現在讀歷史,就是要記住歷史的教訓,讓我們變得更聰明。要知道歷史的教訓是深刻的,我們的經濟現在是上去了,可在某些國際問題爭端上,還顯得太軟弱,像現在的南海爭端,與我們的大國身份不相符。經濟上去了,我們可不能就只顧享樂,要知道這樣下去,是要挨打的,會給後人留下罵名的。

  因此,我們只有以史為鑒,努力自省,發揚中華民族的韌性精神和進取精神,加快國家的經濟和國防建設,這樣我們才能成為世界民族的強者。

  歷史的腳步,儘管有些沉重,但終究是向前的。唐代詩人劉禹錫說得好“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后波”。我們應當記住歷史,面向未來。

  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您正在瀏覽: 讓歷史告訴我們——讀《中國通史》有感
網友評論
讓歷史告訴我們——讀《中國通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