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中國大歷史》有感

讀《中國大歷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中國大歷史》有感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讀《中國大歷史》有感

  財務總部馬時佳

  近期,拜讀了黃仁宇先生所著《中國大歷史》,加深了原有記憶中有關中國古今歷史的條線和印象,體會了作者貫通古今中外的視野和心境,以及作者所採用的重點提取綜合評判的研究方法,有以下感想、感悟。

  一、綜合與歸納的方法

  正如自序篇中概括的一樣,以“中國大歷史”命名本書,作者力圖將宏觀視野這一觀念引導到中國歷史的研究里去。由於身在海外,授課對象是異國學子,作者曾懷疑講述歷史知識的意義及實用價值,輾轉反思之後,最終決定利用歸納法將現有史料高度壓縮,構成一個簡明而前後連貫的綱領。在閱讀“王安石的變法”、“數字管理還沒成熟”、“張居正與萬曆皇帝”等篇章時,我對作者的宏觀綜合分析法逐漸熟悉並認可,對其通過講說分析不同階段、不同朝代有關“政府抽稅”的歷史演變,論證“傳統社會不容產生現代型經濟體制”的觀點慢慢領會逐步接受。或許這些觀點在歷史課本、野史小說中早所提及,不敢確定是作者首創或獨創,但這種寫法確實是第一次跳出政治形態、道德意識去寫史,讓讀者體會經濟體制、技術條件等其他因素對於歷史、社會、朝代更迭的重要意義,以及它們對中國歷史的推進作用。

  二、視野與胸懷的開闊

  本書自華夏文明起源至近代中國景象作通史串講,宏觀看去全面系統,朝代更迭、烽火硝煙、分合之勢、民族聚散等展現的淋漓盡致,五千載煙雲換作寥寥數語,千古風流人物化為過眼雲煙,其中既有中華血脈的傳承,也有脈絡發展的足跡。在暢遊歷史的波瀾壯闊中感受世事無常、時事造人,一些大事件,借力於天時地利人和,順勢發生或無可避免;一些大人物,受命於危難,問鼎於亂世,有的功成名就、光宗耀祖,有的功虧一簣、遺臭萬年。在思想意識推演方面,本書將儒、法、道、墨等各家並舉,涵蓋佛說禪學、老莊之道、基督天主、伊斯蘭等各家宗教信仰,包羅萬象、交互輝映,爭鳴衝撞中不斷迸發出新的生命光彩。閱讀本書既是沉澱知識、開闊眼界和心胸的體驗,也是穿越今古,凝練智慧和思想的盛宴,深感受益匪淺。

  三、遊歷與見聞的印證

  讀史過程中,突然想起“書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的警語來。比如書中讀到“兵馬俑的幕後”、“佛教的普及影響”、“初唐的繁榮壯盛”、“西湖與南宋”等篇章時,因為曾經遊歷身臨其境,親見過、觸摸過、聆聽過、體味過,感覺就較其他更真實而親切,舊景、人物、故事都可以對上號,再回味歷史品讀作者點評時,條理更清晰,印象更深刻,或是豐富或是印證或是異議,更易得到共鳴或形成判斷。

  四、讀史與研史的感悟

  本書讀起來有些艱難,翻翻停停好多回,一遍讀下來,除了對中國大歷史進行史實梳理和印象加深外,對於作者的一些新角度、新觀點或評價雖然稱奇,但體會不足、尚處於一知半解的狀態。這或許主要源於我對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知識積累不足或視野局限的因素。仔細想來,史實雖已既定、不可逆轉,但隨着研讀之人知識拓展、視野拓寬、閱歷豐富、境遇變化,是可以常讀常新的。讀史的基礎在於自身的知識、修養和眼界。同一段歷史不同人讀或同一個人在不同階段研讀,註定會有不同的感悟、不同的收穫。

  歷史雖已過去不能重演,但通過對史實史料的認知和對後人評說的解讀,仍可啟發後人、大有裨益。細細品味、辨識,理解和思考歷史,嘗試把眼界放得更寬敞,把胸懷放得更寬大,放下身段,汲取精華剔除糟粕,積極當下,勇敢嘗試大膽創新,歷史必將為今所用、造福當代、影響後世。

您正在瀏覽: 讀《中國大歷史》有感
網友評論
讀《中國大歷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