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年輕真好

年輕真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常想自己還年輕,還可以和朋友侃個昏天黑地,和牌友玩個天昏地暗,和酒友喝個海闊天空。卻不料心存年少,歲月催老。看着辦公室的一群年輕人,春意盎然,靈雲飛動,恍如隔世,頓生一種秋風伴春,遠離時尚的感慨。

  年少時,也曾有少年心事當拿雲,依天撫月閱碧空的豪邁,也曾有高峰攬天下,小亭覓知音的情懷,然塵世的喧囂,歲月的滄桑,將這些一一磨平,留然於心的是無盡的寂寥和莫名的期待,期待在青春的河流中來一次驚醒,來一次頓起,來一次春花燦爛。

  就這樣,面對青春,我一直無語。春花時不說,秋雨時不說,真待說時,不見花開,只見花落了。

  過了三十,又想等老了,帶着孩子登山聽泉,觀海望月,也不失人生的一種趣味,伴着妻子,漫步在鄉間小道,讓野花染亮妻子的眼神,讓綠風吹散妻子的皺紋,相互扶將着一起慢慢變老,也不失人生的一種浪漫。然對於青春,總有一絲遺憾,有一種不舍。

  那天,辦公室的一群年輕人提議到KTV唱歌,我也被這種情愫感染。工作是面哈哈鏡,裡面的你永遠是變形金剛,有一種戴着鐐銬在跳舞的感覺,走出失色的年華,活出真我的風彩。去,咱也去唱歌,咱也年輕一把,咱也來個與時尚接軌。

  沒想到年輕人會的歌曲還真多。溫馨的氛圍,曼妙的歌聲將不大的空間變成歡樂的海洋。拘束己成昨天,顧忌己屬從前。詞詞新曲笑笑意,首首老歌層層翻。好多年不唱歌了,翻出僅有的記憶,不是詞忘了,就是曲不成調了。最後唱了個《敖包相會》,真的感覺年輕了。回來后,我還年輕着。

  現在我才明白晏殊的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只能讓人在落寞傷感中,心手歸一,了無情趣,才明白蘇軾的莫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的洒脫與飄然。是呀,人生何所似,應是天地一沙鷗,只要活着,就心境不老,永遠年輕,只要活着,就永遠有自己棲飛的天地。

  年輕真好!

您正在瀏覽: 年輕真好
網友評論
年輕真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