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關於“白求恩”

關於“白求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關於“白求恩”

  陳宣章

  老三篇之二是《紀念白求恩》。文章不長,感人肺腑。現在的病人讀了,一定會熱淚盈眶,感慨萬分。

  諾爾曼·白求恩(NormanBethune)(1890—1939),加拿大共產黨員,國際共產主義戰士,著名胸外科醫師。1916年畢業於多倫多大學醫學院,獲博士學位。1922年被錄取為英國皇家外科醫學會會員。1933年被聘為加拿大聯邦和地方政府衛生部門的顧問。1935年被選為美國胸外科學會會員、理事。他的胸外科醫術在加拿大、英國和美國醫學界享有盛名。為了援助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受加拿大共產黨和美國共產黨派遣,不遠萬里,率領一個由加拿大人和美國人組成的醫療隊來到延安,任八路軍晉察冀軍區衛生顧問。他悉心致力於改進部隊的醫療工作和戰地救治,降低傷員的死亡率和殘廢率;把軍區後方醫院建設為模範醫院,組織製作各種醫療器材,給醫務人員傳授知識,編寫醫療圖解手冊;倡議成立了特種外科醫院,舉辦醫務幹部實習周,加速訓練衛生幹部;組織戰地流動醫療隊出入火線救死扶傷,為減少傷員的痛苦和殘廢他把手術台設在離火線最近的地方。他率醫療隊到山西雁北進行戰地救治,兩晝夜連續做71次手術,到冀中前線救治傷員,不顧日軍炮火威脅,連續工作69小時,給115名傷員做了手術。有一次,當某傷員急需輸血時,他主動獻血300毫升。他還倡議成立並參加了志願輸血隊。有些傷員分散在游擊區居民家裡,他和醫療隊冒着危險去為他們做手術。4個月里,行程1500餘里,做手術315次,建立手術室和包紮所13處,救治傷員1000多名。為了適應戰爭環境,方便戰地救治,組成流動醫院,組織製作了葯馱子,可裝做100次手術、換500次葯和配製500個處方所用的全部醫療器械和藥品,被稱為“盧溝橋葯馱子”;製作了換藥籃,被稱為“白求恩換藥籃”。他回到冀西山地參加軍區衛生機關的組織領導工作,提議開蘇衛生材料廠,解決了藥品不足的問題;創辦衛生學校,培養了大批醫務幹部;編寫了《游擊戰爭中師野戰醫院的組織和技術》、《戰地救護須知》、《戰場治療技術》、《模範醫院組織法》等多種戰地醫療教材;還將自己的X光機、顯微鏡、一套手術器械和一批藥品捐贈給軍區衛生學校。

  毛澤東給晉察冀邊區聶榮臻司令員電報中指示:“請每月付白求恩一百元。白求恩報告稱松岩口醫院建設需款。請令該院照其計劃執行。同意任白求恩為軍區衛生顧問。對其意見、能力完全信任。一切請視傷員需要斟酌辦理。”白求恩很感謝毛澤東對他的關心,他在複電中說:“我自己不需要錢。因為衣食等一切均已供給。該款若是由加拿大或美國匯給我私人的,請留作煙草費,專供傷員購買煙葉及紙煙之用。”

  毛澤東對白求恩的高度評價:“一個外國人,毫無利己的動機,把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當作他自己的事業,這是什麼精神?這是國際主義的精神,這是共產主義的精神,每一個中國共產黨員都要學習這種精神。”“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表現在他對工作的極端的負責任,對同志對人民的極端的熱忱。”“我們大家要學習他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從這優秀的一點出發,就可以變為大有利於人民的人。一個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這點精神,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一個外國的胸外科專家,不拿工資獎金、沒有國務院特殊津貼、更沒有別墅汽車,不顧自己的安危沒日沒夜地工作,捐贈自己的醫療器械和藥品,主動獻血,最後貢獻出自己的生命。這讓現在社會上的醫務人員無地自容。

  自從那次醫改,院長給科室下達經濟指標,迫使醫務人員斬病人。真有點“逼良為娼”的意思。更有一些人索要紅包,亂收賬目,藥品回扣,冷麵橫對……搞得病人看病難、看病貴,加上醫德敗壞,老百姓怨聲載道。

  一個醫生要為自己賺錢,就要病人遍地、小病大治、有病拖延、慢性病複發……這哪裡是醫療,簡直是“趁火搶劫”、“落井下石”!真應該在醫院大門上掛匾:“刀下留人”。

  “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對工作的極端的負責任”,“對同志對人民的極端的熱忱”,這些早已被許多人拋到九霄雲外,更有些理論家把這三條批得“體無完膚”。什麼“主觀為自己,客觀為他人”,什麼“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什麼“醫院贏利是為了發展醫療”,什麼“藥品回扣推動了市場”……不須放屁,試看天地翻覆。

  現在對醫院進行《紀念白求恩》教育已經很難了,就像步入青樓難以從良一樣。可是,人吃五穀雜糧,哪能不生疾病?有權的住幹部病房,有錢的住特需病房,幹部病房和特需病房豪華得很,而老百姓呢?在醫院外等床位就要幾個月。

  尤其是農村缺醫少葯,醫療設備、醫學人才集中在大城市,他們到大城市看病,首先是病人和家屬住在何處?再就是要找到醫院大門朝哪兒開?挂號能不能掛到?醫生是不是認真?等到錢花完了,病還沒有治療。沒有錢,住醫院是絕對不可能的。

  我曾經遇到一位農民,檢查出胃癌后就出去打雙份苦工,等到有了住院費,手術台上發現已經滿腹癌轉移,無法切除了。

  白求恩啊白求恩,你的精神何等偉大!可是在舊社會的習慣勢力面前,卻是無能為力。我真希望白求恩精神在華夏大地盛開。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精神,吾人獨病受痛死亦足!

您正在瀏覽: 關於“白求恩”
網友評論
關於“白求恩” 暫無評論